每小時1800萬英里 天文學家發現黑洞周圍軌道周期最短的恆星

一顆新發現的恆星只需要四年時間就能圍繞我們銀河系中心的黑洞運行。天文學家發現了已知最快的恆星,它以創紀錄的時間圍繞黑洞運行。這顆名為S4716的恆星在四年內圍繞我們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人馬座A*運行,速度達到約8000公里/秒(5000英里/秒),也就是約為3000萬公里/小時(1800萬英里/小時)。

S4716距離黑洞最接近100AU(天文單位)–按照天文標準,這是一個很小的距離。一個AU是地球到太陽的大致平均距離,相當於149,597,871公里(92,955,807英里)。這項研究是由科隆大學和布爾諾馬薩里克大學(捷克共和國)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結果於2022年7月5日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

在我們銀河系中心的黑洞附近區域,有一個密密麻麻的星團。這個星團被稱為S星團,裡面有遠遠超過一百顆亮度和質量不同的恆星。S型恆星的移動速度特別快。

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Florian Peissker博士說:”一個突出的成員,S2,其行為就像電影院里坐在你前面的一個大人物:它阻擋了你對重要事物的觀察。因此,進入我們銀河系中心的視線經常被S2所遮擋。然而,在短暫的時刻,我們可以觀察到中央黑洞的周圍環境。”

S星團中的恆星以極大的速度繞着我們銀河系中心的黑洞運行。S4716是最快的。資料來源:科隆大學的弗洛里安-佩斯克爾(Florian Peissker)。

通過不斷完善的分析方法,再加上近20年的觀測,天文學家們現在已經沒有疑問地確定了一顆在短短4年內圍繞中央超大質量黑洞運行的恆星。總共有五台望遠鏡觀測了這顆恆星,其中四台被合併為一台大型望遠鏡,以便進行更加精確和詳細的觀測。

Peissker說:”對於一顆恆星在超大質量黑洞附近處於如此接近和快速的穩定軌道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它標誌着用傳統望遠鏡可以觀察到的極限。”

Star-With-Shortest-Orbital-Period-Around-Black-Hole-Discovered.jpg

2019.30用NIRC2(Keck)觀測到的GC的K波段視圖。這張圖片經過了高通濾波,顯示了靠近Sgr A*的幾顆S星的位置,Sgr A*用黑叉表示。白色虛線圈中的恆星顯示的K波段星等為16.3等,而藍色圈中的恆星是17.0等的暗星。這兩個K波段的星等與Peißker等人(2020a)報告的S62的數值以及Gillessen等人(2017)和Peißker等人(2021b)報告的S29的數值一致。這裡北方在上,東方在左。資料來源:《天體物理學報》,DOI: 10.3847/1538-4357/ac752f

此外,這一發現為銀河系中心快速移動的恆星的軌道的起源和演變提供了新的線索。”參與這項研究的布爾諾馬薩里克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Michael Zajacek說:”S4716的短周期、緊湊型軌道相當令人費解。在黑洞附近不可能那麼容易形成恆星。”他補充說:”S4716不得不向內移動,例如通過接近S星團中的其他恆星和天體,這導致它的軌道明顯縮小。”

(0)
上一篇 2022-07-07 21:29
下一篇 2022-07-07 2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