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App Store實際上是手游應用商店 蘋果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據外媒報道,上周,Epic Games訴蘋果公司的訴訟案發布了長達185頁的裁決書,其中有一段話明確承認了App Store經濟的核心,從而迫使平台費適用性的規則錯綜複雜的情況得到澄清。

外媒:App Store實際上是手游應用商店  蘋果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此外,證據表明,大多數App Store的收入是由手游應用產生的,而不是所有的應用。因此,將市場定義為專註於遊戲應用是合適的。一般來說,按收入計算,遊戲應用占所有App Store收入的70%左右。這70%的收入是由不到10%的所有App Store消費者創造的。這些遊戲應用的消費者主要是進行應用內購買,這是Epic Games索賠的重點。相比之下,超過80%的消費者賬戶幾乎沒有產生任何收入,因為App Store上80%的應用程序是免費的。

Mobile Dev Memo認為,App Store是一家手游分銷應用商店:App Store的絕大部分收入來自於遊戲的應用內購買,因為大多數其他應用類別已經被有效或明確地免除了平台費。這些豁免是按類別適用的:

  • 以非數字方式提供履行的應用程序(Uber、Airbnb、Skyscanner、Doordash等)。這些應用程序不需要為應用程序內產生的收入支付平台費,因為它們向用戶提供的商品和服務是以非數字方式完成的。

  • 讀者應用(Netflix, Spotify, HBO Max, Youtube TV等)。這些應用程序提供了對先前購買的或訂閱的內容目錄的訪問。雖然這些應用程序可以使用蘋果的支付工具向用戶收取訂閱費用–而且他們在這樣做時必須支付App Store的平台費用–但其中最大的應用程序(如Netflix)根本不需要,而且大多數至少提供基於網絡的支付系統。因此,這一類別為App Store帶來了一些收入,但這一類別產生的大部分收入是免於支付App Store平台費的。在蘋果與日本FTC達成和解之前,這些應用不能從其應用內鏈接到非應用商店的支付流程,但現在可以了,因此這類應用對應用商店收入的貢獻可能會進一步縮減。

不被豁免於App Store收費的類別是遊戲和所謂的”實用程序”,如Tinder、Calm等,這些程序:1)向用戶收取在應用程序內完成的內容和功能;2)具有互動性的內容,且之前沒有購買。

但是,根據上述統計,蘋果公司大多已經通過豁免其他類別,將其平台費的適用範圍主要擴大到遊戲。而在遊戲類別中,支出的分佈嚴重偏向極端的消費行為。從裁決書中可以看出:

重要的是,消費者方面的支出也主要集中在一個狹窄的消費者子集上:即極端的高消費遊戲玩家。在2017年第三季度,占所有蘋果賬戶不到一半的高消費人群,”通過IAP在遊戲中花費了絕大部分費用”,併產生了該季度所有App Store賬單的53.7%,每人支付了超過450美元。在同一季度,中等支出者(15-450美元/季度)和低支出者(<15美元/季度),占所有蘋果賬戶的7.4%和10.8%,分別占所有應用程序商店賬單的41.5%和4.9%。

這對任何從事過手機遊戲的人來說都不足為奇。事實上,這種貨幣化的現實是一種設計選擇。正如記者Eric Benjamin Seufert在《 Freemium Economics》中寫到的:

第二種模式是,很少有免費產品的用戶曾經貨幣化,或者在上面花錢。在免費產品中實現貨幣化的用戶比例很低,這就促成了大的潛在規模的必要性:在一個非常大的總用戶群中,低比例的貨幣化用戶可能代表一個可敬的絕對人數。這個概念在本書中被稱為5%規則,或者說,對免費產品的用戶群中不超過5%的用戶可以預期實現貨幣化的理解……因此,5%規則事實上並不是一個規則;它是一個設計決定,通過這個決定,開發者接受了免費商業模式的實際情況,這表明少數專門的用戶可以實現貨幣化,比通過付費訪問普遍實現貨幣化的更大的用戶群具有更大的總體效果。這一設計決定是免費模式的規模要求的產物:總的用戶群越大,少數用戶的盈利比例就越有意義。

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遊戲是最不可能從通過替代性支付處理器重新分配收入中獲益的類別。極端的消費行為往往涉及大量的、一次性的小額購買。截至外媒記者發稿時,美國iOS遊戲總收入排名第一的是Roblox;Roblox提供的最高價格的IAP為9.99美元(注意,下面這些IAP中的一些是經常性的訂閱)。

IMG_4906-768x498.jpg

移動遊戲的經濟被預測為低摩擦的購買機制。相對於IAP,用戶是否會點擊出去到一個網站,以節省低價IAP的錢?應用程序開發者需要提供多少折扣才能成功地激勵這種新行為?換句話說:遊戲開發者究竟能從基於網絡的支付處理中收回多少平台費?正如Eric Benjamin Seufert認為,也許一些遊戲開發者可以成功地將用戶引向基於網絡的支付平台,而不必放棄全部的平台費用節省,但他們不太可能實現所有甚至大部分的收入。

253L]4XL0QJWY4)IYOHX1L8.png

蘋果公司可以放棄其令人迷惑、不直觀和過於雜亂的App Store類別“地圖”,只需將相同的平台費用規則應用於所有數字商品的應用內購買,將所有類別的應用視為基本相同,同時允許鏈接到App Store以外的支付處理器。最大的流媒體服務和”共享經濟”應用程序已經不向蘋果支付費用;一些混合的訂閱應用程序正在向蘋果支付部分收入的平台費,這部分收入將隨着支付鏈接的引入而減少,但無論如何,這些應用程序只推動了30%的收入;而需要支付平台費的手游收入比例不太可能發生實質性變化。

(0)
上一篇 2021-09-21 08:57
下一篇 2021-09-21 0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