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芯片銷售超1萬億顆 汽車半導體增幅最大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周一發表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售出了1.15萬億顆芯片,銷售額達到創紀錄的5559億美元,同比增長26.2%,其中汽車級芯片需求增幅最大,銷售額比上年增長34%,達264億美元。

D25590149530066071562_w804h634.png

SIA預測,2022年全球芯片產能將進一步提升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不過今年芯片銷售增長將放緩至8.8%,但仍高於2020年銷售額6.8%的增長。

根據SIA的數據,中國仍是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據全球銷售約三分之一的份額。2021年中國芯片銷售額總計1925億美元,增長27.1%。

半導體需求仍然強烈

SIA首席執行官約翰·諾弗(John Neuffer)表示,2021年半導體市場銷售的大幅增長主要是由於新冠疫情后的反彈,儘管今年這種反彈仍將持續,但不會出現去年這樣的大幅增長效應。

在新冠疫情期間,一些亞洲芯片工廠受到疫情管控措施關停,已經對全球芯片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並導致一些芯片的供應中斷。

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一些半導體產品的庫存中值已經從2019年的40天下降到2021年的不到5天,而這個問題在未來六個月內都不會解決。

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等主要半導體製造商都在過去一年宣布投資數百億美元建立新工廠,但諾弗表示由於新冠大流行推動了全球數字化發展趨勢,半導體需求仍然強烈,預計芯片仍會供不應求。

Gartner分析師盛陵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疫情推動的居家辦公對雲的需求、5G和新能源車的大幅增長是導致芯片需求持續的主要因素,另外也不排除一些企業大量囤貨,加劇了芯片供不應求的狀況。”

為了應對芯片供不應求的狀態,今年以來,歐洲和美國都宣布了對半導體領域的政府投資,從而加劇半導體生產製造方面的競爭。本月早些時候,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了《2022美國競爭法案》,以促進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大規模投資。

根據上述法案,美國將包括對半導體行業高達520億美元撥款和補貼,並將投資450億美元用於加強高科技產品的供應鏈。行業報告估計,這些投資將使美國能夠在未來10年內建設19個工廠,讓芯片製造量翻番。

自主化與行業整合成趨勢

此外,芯片的自主化發展也成為歐美政府的戰略重點。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對包括汽車行業在內的經濟產生重大影響,過於依賴海外生產的半導體對國家安全也會產生影響,必須立即應對。”

歐盟委員會上周也推出一項總規模達到420億歐元的公共資助法案。該法案標誌着對競爭持有高度開放態度的歐盟,在國際環境的壓力下,也不得不實行干預主義工業政策的範式,以減少對外部的依賴。

根據這項計劃,到2030年,歐盟計劃對創新性的芯片研發和中試產線建設提供120億歐元的補貼,從而為未來的工業化做準備。另外300億歐元的公共援助將用於建立大規模的芯片工廠,以及鼓勵小公司的創新,這些資金包括用於吸引海外公司對歐洲的投資,比如英特爾。歐盟希望這些公共資助也能引發更多的私人投資。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設定的目標是,到2030年前,將歐盟在半導體領域的市場份額翻一番,達到全球產量的20%,以減少對亞洲供應鏈的依賴。這也意味着在歐洲生產的半導體產量要增加四倍。

新冠疫情也重塑了全球芯片行業的競爭格局,過去一年芯片行業加速整合,併購也創下歷史紀錄。2月14日,芯片公司AMD宣布完成對賽靈思高達500億美元的收購,這項交易也使得過去一年中,芯片行業的交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

過去一年,美國半導體公司股價大幅上漲,英偉達股價累計漲幅達60%,AMD股價上漲超過20%,高通股價上漲超過10%,遠好於歐洲半導體企業英飛凌、恩智浦(NXP)和意法半導體同期表現。

芯片行業的整合大多瞄準了不斷增長的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業務的需求。亞馬遜、谷歌、微軟等大型互聯網公司在新的數據中心方面正在投入大量的資金,以滿足雲計算業務激增的需求。

目前在數據中心業務方面,美國的英特爾和英偉達仍然佔據主導。瑞銀(UBS)的研究報告預估,英特爾數據中心業務每年收入大約為260億美元,英偉達的收入大約65億美元,AMD數據中心業務每年收入相對落後,為5億美元。

不過上周英偉達對英國芯片公司Arm的收購由於未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而宣告失敗,Arm將獨立上市。這項交易原本估值預計達到800億美元。英偉達創始人、CEO黃仁勛預計,來自超級計算、雲、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的需求將使Arm成為未來十年最重要的CPU架構。

(0)
上一篇 2022-02-16 01:22
下一篇 2022-02-16 0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