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開始為14代Meteor Lake平台準備開源圖形驅動程序

英特爾開源 Linux 驅動程序的開發團隊,正忙於完善其 DG2 / Alchemist 啟用補丁。相關工作從 Linux 5.20 的“Ponte Vecchio”主線支持開始,到 13 代 Raptor Lake CPU 的核顯(基於 12 代 Alder Lake 的小幅升級),並已着手 14 代 Meteor Lake 相關內容的開發。

英特爾開始為14代Meteor Lake平台準備開源圖形驅動程序

作為 Raptor Lake 的繼任者,Meteor Lake 預計不會在 2023 下半年前到來,但英特爾依然保持着一個優良傳統 —— 為其處理器與核顯帶來早期 Linux 支持。

通常情況下,這家芯片巨頭會提前一年或更長時間,來規劃相關硬件支持工作,以期在正式發布前通過各項上游代碼審核、並確保與 Linux 內核和 Mesa 等組件的穩定兼容。

早前 Phoronix 已經聊過一些圍繞網絡等領域的支持,且英特爾工程師們提交了一些圍繞 Meteor Lake 的 Coreboot 工作補丁。

現在,藍廠似乎也處於為 Meteor Lake 啟用核顯圖形支持的早期階段。該公司的 Windows / Linux 開源圖形編譯器(IGC),已經為 Meteor Lake 提供了 virtual ISA target 。

英特爾開始為14代Meteor Lake平台準備開源圖形驅動程序

截止周二晚間,Meteor Lake 的“MTL”相關代碼已經被合併到了 IDV 編譯器代碼中(via GitHub)。

當前其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了與 DG2 / Alchemist 相同的路徑,且在某些情況下與 Alder Lake 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14 代平台用上了與 Alchemist 獨顯相同的“Xe HPG”圖形架構,而不像 11 代 Tiger Lake / 12 代 Alder Lake / 13 代 Raptor Lake 那樣用的是“Xe”圖形架構。

即便如此,這些仍只是 Meteor Lake 支持的冰山一角,後續肯定還會有很多與 Mesa 和 Linux 內核 i915 DRM 相關的補丁等待陸續發布。

相關文章:

代碼揭示Meteor Lake CPU將迎來Alchemist tGPU圖形架構

(0)
上一篇 2022-07-07 11:19
下一篇 2022-07-07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