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多動症藥物可以幫助改善阿爾茨海默病的癥狀

一項新系統回顧發現,重新利用目前用於治療多動症和抑鬱症的一些藥物可以為跟阿爾茨海默病有關的認知癥狀提供小的改善。據悉,研究的重點是為刺激大腦的去甲腎上腺素系統而開發的一系列藥物。

北腎上腺素系統藥物已被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從注意力缺陷多動症(ADHD)和抑鬱症到失眠和高血壓。它們通過靶向一種叫做去甲腎上腺素的神經遞質發揮作用,這種遞質在一些認知過程中起作用,這包括喚醒、注意和記憶。

多年來,早在20世紀80年代,一些小型臨床試驗調查了去甲腎上腺素藥物對阿爾茨海默病的影響。然而這些結果一般來說從未令人信服到足以認真進行,而其他研究領域成為了更受歡迎的研究目標。

研究發現多動症藥物可以幫助改善阿爾茨海默病的癥狀

最近,一些研究重新點燃了人們對阿爾茨海默病跟大腦去甲腎上腺素系統之間關係的興趣。從發現阿爾茨海默病神經變性的最早階段可能發生在負責產生去甲腎上腺素的大腦區域–定位器(LC)到表明冷漠是疾病的早期癥狀,一個英國研究小組受到啟發,為此,他們回顧了過去關於去甲腎上腺素藥物對疾病影響的調查。

該審查工作彙集了來自19項先前發表的研究的數據,包括1811名患者。審查中研究了一些不同的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包括莫達非尼、米氮平和氯硝柳胺。

結果顯示,使用這類藥物在認知方面有小幅但明顯的改善,而在冷漠方面則有較大的改善。研究人員謹慎地指出,彙集幾十年來不同試驗的數據存在局限性,但他們有得出結論,有充分的理由進行新的臨床試驗以調查這些藥物是否可以作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方法。

“在阿爾茨海默病引起的痴獃或MCI(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中,針對去甲腎上腺素系統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認知和冷漠,”該評論總結道,“這些療法似乎對注意力或外顯記憶沒有任何有益影響。基於這一薈萃分析,並認識到LC-NA系統在多種神經退行性疾病中的重要性,有理由對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中的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進行進一步的臨床試驗。”

跟這篇新評論無關的專家稱這些發現很有希望。牛津大學的David Smith指出,這項分析非常重要而且做得很好,但他強調這些藥物可能只是稍微改善了病人的癥狀,似乎並不影響疾病的進展。

”沒有證據表明這些藥物影響了疾病的進展,但它們確實改善了一些癥狀,特別是冷漠。另外還發現在認知方面有一個小的、可能沒有臨床意義的改善。該報告應刺激進一步的試驗,特別是將這些藥物與其他對症治療結合起來,”Smith說道。

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的Sian Gregory指出,現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缺乏可用的治療方法,即使是能稍微緩解患者癥狀的藥物也可能是有價值的。Gregory呼籲開展進一步的臨床試驗以探索北腎上腺素能藥物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潛力。

“這項有希望的新研究可能有助於在未來改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並幫助減少常見癥狀的影響如記憶和思維問題,以及改善冷漠,”Gregory說道,“因為作用於化學信使去甲腎上腺素的藥物已經被普遍用於治療多動症和抑鬱症等疾病,評估其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益處的臨床試驗應該是直接的。”

(0)
上一篇 2022-07-07 10:19
下一篇 2022-07-07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