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科技CEO張濤發內部信宣告裁員,曾獲騰訊紅杉等超12億元投資

張濤表示,公司未來半年的經營目標為:回歸商業本質,提升經營效率,爭做第一家實現盈利的商用機器人公司。近日,普渡科技CEO張濤內部信流出,引發市場熱議。
張濤在名為《給公司全體戰友的一封信》中表示,為了公司活下去,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我們不得不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對公司業務和團隊做一次瘦身。

普渡科技CEO張濤發內部信宣告裁員,曾獲騰訊紅杉等超12億元投資

作者丨王非

來源:網絡

來源:網絡

在內部信中,張濤坦言,過去公司做的經營管理決策肯定有不好的地方,我和公司管理團隊做了深刻復盤。復盤之後,我們把公司未來半年的經營目標做了調整:回歸商業本質,提升經營效率,爭做第一家實現盈利的商用機器人公司。

張濤回顧到,商用機器人行業自2016年左右萌芽,經歷了2016-2019年的PMF驗證,至2020年之後迎來了比較快速的發展,今年會出現近十家銷售額介於1億-10億元的第一梯隊公司,和銷售額介於2000萬-1億元的數十家第二梯隊的公司,整個行業的銷售額近年內保持了年均數倍的高增長。同時,在資本的加持下,商用機器人行業的公司的估值也水漲船高,出現了多家估值介於10億美金-20億美金的獨角獸公司。

但是,商用機器人行業還存在一個亟待解決的靈魂問題,那就是全行業幾乎都未實現盈利:靠經營主業賺錢,是商業的本質,因此從商業本質的角度講,截至目前整個商用機器人行業都還未達及格線。在資本行情好的時候,商用機器人公司還不賺錢這個問題是被掩蓋了的,但是自去年底以來,全球資本市場急轉直下,在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戰爭、連續多年疫情、宏觀經濟周期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當前的資本市場可能正處於幾十年一遇的低谷,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今年國內的股權融資筆數和金額呈斷崖式下跌。

如今,“經濟形勢太差了”、“活下去太難”等論調,張濤感同身受,他“很早就深深地體會到,資本市場已經進入凜冬”。

張濤表示,去年底,張濤和公司管理團隊就在深刻思考“如何過冬”的問題。今年以來,公司做了一些業務和人員的“瘦身”調整,包括即將到來的這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疑似普渡科技員工的網友發帖,吐槽了公司目前的情況,並曝光了公司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

來源:網絡

來源:網絡

事實上,今年初,普渡科技就傳出了大裁員的消息,在業內引發軒然大波。一位普渡離職員工透露,此次裁員波及20多個城市,目前已離開800多人,預計被裁總人數超1000,占公司總人數三分之一,和網傳大抵一致。

另外還有人在網上爆料普渡科技曾在過去1年左右的時間裡,員工規模擴大了10倍,增長太快,結果導致了後面出現了裁員的情況。

有網友在脈脈平台發文稱,普渡科技在去年底人員規模擴大10倍至3000人,隨後在今年2月裁員1000人,今年6月又裁員700人左右。據說7月份公司將只保留500人左右的規模,回到2021年初(300人左右)的水平。

來源:網絡

來源:網絡

天眼查APP信息顯示,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1月,法定代表人為張濤。普渡科技CEO張濤,香港科技大學畢業,曾創辦雷鋒網並出任第一任主編&CEO,隨後他創辦了 EZ Robotics 並出任CEO&CTO。

公開資料顯示,普渡科技完成了7輪融資,總額超12億元。其中,2020-2021年,普渡科技密集完成四輪過億元融資,投資方包括美團、紅杉中國、騰訊等,堪稱豪華。

來源:天眼查

來源:天眼查

談及融資,張濤認為,公司融資是科學+藝術問題,並不是通常理解的融資輪次或融資金額越多越好,融資只是公司發展過程中的槓桿或加速器,公司經營最終還是需要回歸商業本質,靠主業賺錢。公司活着,本質上是靠經營活着,而不是靠融資活着。

(0)
上一篇 2022-07-05 16:39
下一篇 2022-07-0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