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方法使塑料在暴露於紫外光下時被分解

巴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聚合物中添加糖聚合物可以增加它們在暴露於紫外線輻射時的降解能力。許多貼有可生物降解標籤的塑料只能在工業環境中進行堆肥,但巴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現在發現了一種僅使用紫外線就能分解塑料的方法。

Nanotechnology-2D-Materials-3D-Structure-Concept.webp

公眾對塑料垃圾的關注導致了PLA(聚乳酸)的廣泛使用,它是一種可再生的、可持續的替代原油製成的聚合物。聚乳酸被用於從扔掉的杯子和茶袋到3D打印和包裝的大量物品。

雖然它有時被宣傳為可生物降解,但它只在高溫和高濕度的工業堆肥條件下才會溶解,這在居民堆肥中是不可能的。它在自然環境中的生物降解能力也很有限,如土壤或海洋。

巴斯大學可持續和循環技術中心(CSCT)的科學家們現在發現了一種方法,可以提高這些聚合物在環境中的降解速度。

科學家們發現,通過在聚合物中加入不同數量的糖分子,他們可以改變塑料降解的速度。他們發現,在聚乳酸中加入少至3%的糖聚合物,使其在暴露於紫外線的情況下僅在6小時內就降解了40%。

最有希望的是,這項技術與現有的塑料製造工藝兼容,這意味着它有可能被塑料行業迅速測試和採用。

這些發現最近發表在《化學通訊》雜誌上。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現將在未來被塑料行業使用,以幫助使塑料垃圾在產品壽命結束后更容易降解。

來自CSCT的皇家學會大學研究員和高分子化學講師Antoine Buchard博士領導了這項研究,該研究由皇家學會資助。

他說:”很多塑料都被標示為可生物降解,但不幸的是,只有當你把它丟進工業垃圾堆時才是真的–如果把它放到家用堆肥中,它可以持續數年。大多數聚乳酸塑料是由長的聚合物鏈組成的,水和酶很難將其分解。我們的研究在聚合物鏈中加入了糖類,通過可以用紫外線打破的鍵將所有東西連接在一起。這削弱了塑料,將其分解成更小的聚合物鏈,然後對水解更加敏感。可以使塑料在自然環境中更容易被生物降解,例如在海洋或花園的堆肥中。以前,科學家們曾研究過提高聚乳酸對水的降解性–水解–但這是第一次有人研究使用光。這一策略還有待轉化為現實生活中的塑料物體,並在陽光下進行測試,但我們希望我們的技術在未來可以用於製造塑料,當你使用它們時很堅固,但當重複使用和回收不再可能時,可以輕鬆分解。”

(0)
上一篇 2022-07-04 20:47
下一篇 2022-07-04 2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