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能“感同身受”他人情緒呢?

北京時間10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類為什麼能對外界事物“感同身受”呢?因為我們的大腦存在一個“鏡像神經元系統”,當我們觀察到周圍的行為變化時,該系統就會被激活,它在大腦內部“鏡像”觀察到的行為,並試圖理解,從而能夠感同身受,所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當遇到別人的經歷時——好的或者壞的,當我們聽到令人感到快樂的故事時,我們也會感到高興;當我們聽到悲傷的故事時,我們會流淚。

人類天生具有同理心,嬰兒剛出生幾天就會表現出同理心,嬰兒會同情他人,當他們聽到另一個嬰兒哭泣,他們甚至會被“傳染”一起哭泣,當這些情緒不是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如何體驗他人的情緒呢?

什麼是同理心?為什麼我們需要同理心?

心理學將同理心描述為——“分享、理解和關心他人情感狀態的自然能力”,雖然乍一看似乎不重要,但同理心是幫助人們提升社交能力和實現與他們交流順暢的關鍵技能,它幫助我們理解他人的行為以及該行為背後的原因,同理心的形成是為了促進個體之間的合作行為,並有助於建立溝通交流。

同理心對於生活在社會群體中的人類很重要,研究同理心缺失的個體,例如:那些病態人格的個人,他們將有助於我們理解缺乏同理心缺失人群的特徵,通常這些人對道德淪喪和侵犯攻擊行為的理解較低,從而會變得更加反社會。

同理心機制

關於人類同理心的研究表明,同理心共有三個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對他人情緒的感知和分享,或者稱為“情緒傳染”;第二部分是同理心的認知層面,稱為“心智理論”,它幫助我們從他人角度看待問題,能讓我們“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第三個組成部分是通過理解他人的經歷,使我們同情他們的機制。這些組成部分結合在一起,實現了人類理解並分享他人的情感。

心智理論

同理心第一個組成部分在人類早期就形成,甚至在嬰兒中也存在,第二個組成部分——心智理論(ToM),在3-4歲左右形成,缺少心智理論的人群,例如:自閉症患者,在換位思考方面表現出缺陷障礙。心智理論在人類正常社交功能中的重要性在一項簡單測試中變得更加清晰,該測試叫做“莎莉-安妮測試”。

在這項測試中,每位測試兒童觀看關於兩個娃娃的動畫視頻,這兩個娃娃分別叫莎莉和安妮,將她們設定在一個特殊場景,莎莉有一個籃子,安妮有一個盒子,莎莉在籃子里放了一枚彈珠,然後離開了房間,與此同時,安妮拿起彈珠,將它藏入盒子中,之後莎莉返回房間。

測試兒童會被問:當莎麗回到房間時,她會在哪裡找玩具?一個正常發育的孩子知道,短暫時間離開房間的莎莉會在籃子里尋找彈珠,雖然這看起來非常容易,但對於自閉症兒童卻無法轉換視角,通常回答莎莉會在盒子中找彈珠。這種缺陷對人類理解認知能力有很深遠的影響。

同理心的大腦基礎

人類為什麼能“感同身受”他人情緒呢?

科學家稱,人類的同理心能力來自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系統”,鏡像神經元最初是我們感覺運動系統的一部分,當我們開始運動時,鏡像神經元就會被激活,當我們看到他人執行相同運動時,鏡像神經元也會變得活躍。在某種程度上,該系統幫助我們在內部“鏡像”另一個人的行為,並更好地理解該行為特徵。

研究發現人體鏡像神經元功能被短暫的外部磁刺激(稱為經顱磁刺激,簡稱TMS)破壞,一旦這個位於腦島和扣帶皮層的神經網絡受損,就會導致識別情緒出現問題,在對這些大腦區域病變患者的研究中也觀察到類似的情況。

此外,近期大腦成像研究表明,當我們自己經歷疼痛時,大腦會做出類似的反應,而當我們看到他人遭受疼痛時,我們的大腦也會做出類似的反應。總之,這些發現表明,當我們通過鏡像神經元系統間接觀察行為時,我們的大腦會產生同理心。因此,儘管這些實際事件不是我們所經歷的,卻好像我們親身經歷一樣。

同理心障礙

同理心功能障礙會導致很多疾病,在自閉症功能障礙患者中可看到心智理論缺陷等現象,他們無法轉換視角,但他們仍能體現出對他人的同理心。

另一方面,變態人格會導致同理心的情感部分缺失,這意味着該人群對他人的經歷不會自然產生情感反應,從而他們很難理解道德價值,並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對這類疾病的研究將為我們了解缺乏同理心在日常生活中的破壞性提供重要線索。

總結

人類是天生的社會群居動物,同理心對於人類生存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除了幫助我們變得更親社會、更有道德,同理心在幫助我們理解他人意圖和行為方面也很重要。

人類大腦賦予我們與同伴分享經驗的能力,以及洞察他們思想的能力,這簡直就是一種“魔法”,同理心就是一種超能力!

(0)
上一篇 2021-10-26 11:03
下一篇 2021-10-26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