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某股內幕交易 贛鋒鋰業被立案調查

市值超2000億元的“鋰王”被立案調查。7月3日晚間,贛鋒鋰業(002460)發布公告,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級市場內幕交易,證監會於2022年1月24日決定對公司立案。贛鋒鋰業於7月1日收到證監會《立案告知書》。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20704/354/w1080h874/20220704/8e31-a0a321a93251aa2d65c33e6011f87f79.png

贛鋒鋰業並未在公告中明確 “某上市公司”的具體所指以及“內幕交易”的細節。贛鋒鋰業表示,該事項不會對公司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產生影響。公司將持續關註上述事項的進展情況,積極配合中國證監會的相關工作,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約300字的公告中,沒有提及公司此次被立案的更多細節。“到底是涉嫌哪家上市公司?”“看時間,1月份就決定對公司立案了。” 公告發出后,引得中小股東熱議。

贛鋒鋰業近期才收到1月份的《立案通知書》的原因存在多種可能。

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了解,證監會對上市公司立案調查后,一般會將《立案通知書》在5個交易日內送達給立案主體。若是派出機構立案,則需備案獲通過後再去送達。因此,若派出機構備案期間需要補充調查,則需提交更多證據才能達到立案標準。理論上,這並不影響調查進展。立案調查后,無特殊情況下,內幕交易類案件會在6個月內移交處罰審理。另一種可能是受疫情影響,導致《立案通知書》被延期送達。

贛鋒鋰業董事長李良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2020年6月與江特電機洽談併購事宜期間購買了後者的股票,這是公司被證監會立案的主要原因。

成立於2000年3月的贛鋒鋰業,由中游鋰化合物及金屬製造起家,並逐步擴大至產業鏈上下游。具體看,贛鋒鋰業業務貫穿上游鋰資源開發、中游鋰鹽深加工及金屬鋰冶鍊、下游鋰電池製造及廢舊電池綜合回收利用等重要環節,產品被應用於電動汽車、儲能、3C產品、化學品及製藥等領域,公司股票同時在深交所、港交所上市。

鋰礦資源遍布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贛鋒鋰業,在市場上有“鋰王”之稱。截至7月1日收盤,贛鋒鋰業股價報156.97元/股,總市值達2260億元。

贛鋒鋰業擁有五大類逾40種鋰化合物及金屬鋰產品的生產能力,是鋰系列產品供應最齊全的製造商之一,公司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動汽車、航空航天、功能材料及製藥等領域。在鋰電賽道火熱的背景下,作為鋰化合物巨頭,贛鋒鋰業近期再度拋出擴產計劃。

贛鋒鋰業5月25日晚間公告,公司將斥資不超過20億元投資建設年產5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項目。同時,公司還推出了新一期股權激勵計劃,2022年業績考核目標為凈利潤不低於80億元。

贛鋒鋰業一季報顯示,公司期內實現營業收入53.65億元,同比增長233.9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5.25億元,同比增長640.41%。

近年來,贛鋒持續上游布局,於阿根廷、墨西哥、馬里、中國等地投資了覆蓋鹽湖、鋰輝石、黏土等類型的鋰資源。最近,贛鋒鋰業多個鋰礦項目開工。

(0)
上一篇 2022-07-04 08:29
下一篇 2022-07-04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