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稱人類可以終結艾滋病

6月3日,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發布一份關於全球防治艾滋病40年曆程的總結報告這份題為《全球承諾與地區行動》的報告顯示,在首例艾滋病病例被報告的40年後,已有數十個國家實現或超過了2016年聯合國大會設定的2020年艾滋病防治目標,這一趨勢表明全球艾滋病防治目標是可以實現的,相關最新數據已證明,人類可以終結艾滋病。

報告指出,自2010年以來,全球獲得艾滋病治療的人數增加了兩倍多。2020年,全球3760萬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2740萬人正在接受治療,而2010年這一數字僅為780萬。2001年以來,得益於推廣負擔得起的高質量艾滋病治療,估計因此避免了1620萬人死亡。艾滋病死亡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的推出。自2010年以來,與艾滋病相關的死亡人數下降了43%,到2020年降至69萬人。全球在減少艾滋病毒新感染方面也取得了進展,自2010年以來減少了30%。2020年新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數為150萬人,而2010年為210萬人。

聯合國報告稱人類可以終結艾滋病

報告說,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法律和政策進步、衛生系統強大和包容性強的國家,其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在這些國家,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受影響者更有可能獲得有效的相關服務,包括艾滋病毒檢測、獲得預防艾滋病毒的藥物、減少艾滋病危害,以及持續和高質量的治療、藥物供應和護理。

報告強調,還有一些國家對艾滋病設有懲罰性法律法規,對艾滋病患者採取不基於人權的衛生健康方針,以及對艾滋病的忽視和污名化,使佔全球新感染艾滋病毒人數62%的關鍵人口無法獲得防治服務。全球近70個國家將同性性關係定為犯罪。男同性戀者和其他男男性行為者、性工作者、變性人、囚犯和注射吸毒者,都幾乎或根本得不到保健或社會服務,從而使艾滋病毒得以在社會最弱勢群體中傳播。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年輕婦女在這方面繼續落在後面。在該地區15至19歲的青少年中,新感染艾滋病毒的每7人中有6人是女孩,與艾滋病有關的疾病仍然是該地區15至49歲婦女死亡的主要原因。

報告說,為使世界實現2030年消除艾滋病的目標,全球艾滋病防治界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制定了一項雄心勃勃和可實現的戰略,其核心就是消除不平等,以及讓艾滋病防治措施能夠惠及弱勢人口。如果這項工作能夠順利推進,預計到2025年將使全球95%需要艾滋病防治服務的人得到應有服務,並將每年艾滋病毒感染人數減少到37萬人以下,將與艾滋病有關的死亡人數減少到25萬人以下。

為實現這一目標,全球需要到2025年每年投資290億美元。在全球艾滋病防治戰略方面每增加1美元的投資,將帶來7美元以上的保健效益回報。今年6月8日至10日將舉行第五屆聯合國大會艾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敦促該會議通過一項新的關於艾滋病防治的政治宣言,已承諾實現上述目標。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溫妮·拜安伊瑪表示,在艾滋病防治上表現良好的國家扭轉了艾滋病傳播形勢並拯救了生命,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效仿途徑。艾滋病防治先進國家的做法包括提供充足的資金、真正的社區參與,以及利用科學證據指導有重點的防治戰略,這些做法對於防範應對艾滋病、大流行病和許多其他疾病均至關重要。溫妮·拜安伊瑪強調,聯合國大會及各國領導人應抓住時機,採取必要行動以防治艾滋病,包括重視並加大在大流行病防範和應對方面的投資,以最終實現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的目標。

(0)
上一篇 2021-06-05 09:32
下一篇 2021-06-05 0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