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提供了有關血清素、多巴胺和食物氣味如何影響衰老的新線索

一項利用蠕蟲進行的研究提供了關於血清素和多巴胺在衰老中的作用的新線索。眾所周知,健康的飲食對健康的生活至關重要。而當許多人遵循專門的飲食習慣來瘦身或改善他們的整體健康時,對衰老感興趣的科學家一直在積極研究飲食限制和禁食對延長生命的影響。

來自密歇根大學醫學院分子與綜合生理學和內科醫學助理教授Scott Leiser說道:“生物學中有一個概念叫荷爾蒙效應,其思想是不殺你的東西使你更強大。研究最多的壓力之一是飲食限制,在許多不同的生物體中被證明可以延長壽命、在人身上則可以改善健康。”

新研究提供了有關血清素、多巴胺和食物氣味如何影響衰老的新線索

然而正如任何正在進行嚴格減肥計劃的人可以證明的那樣,僅僅是美味食物的香味就足以打破一個人的意志力。更重要的是,以前的研究實際上發現,在果蠅中,誘人的食物氣味足以削弱限制性飲食的延壽效果。該研究來自Leiser的同事Scott Pletcher博士,他也是分子與綜合生理學系的。

在2022年6月7日發表在《自然通訊》上的一項新研究中,Leiser及論文第一作者Hillary Miller博士和Shijiao Huang博士和他們的團隊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弄清楚了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以及一種藥物是否可以阻止這種現象。

在蛔蟲C.elegans中,響應環境壓力如飲食限制而延長的壽命涉及fmo-2基因的激活。研究人員利用C. elegans的透明性能實時看到FMO蛋白的水平。

Leiser指出,當蠕蟲被限制它們可以吃的食物數量時,使用熒光標記的FMO蛋白就會亮起來。然而當這些蠕蟲被暴露在食物氣味中時,FMO的激活程度大大降低並導致生命延長的損失。

飲食限制作為延長人的壽命的一種潛在方法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它的難度。但Leiser反問道:“如果你能給自己一種藥物,使你的身體誤以為你在限制飲食那會怎麼樣?”

在早期研究顯示神經遞質調節因限制飲食而導致的長壽的基礎上,該團隊篩選了已知可作用於神經元的化合物。

他們發現有三種化合物可以防止在有食物的情況下逆轉fmo-2的誘導:一種阻斷神經遞質5-羥色胺的抗抑鬱葯以及兩種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抗精神病藥物,這兩種藥物都阻斷神經遞質多巴胺。

“我們知道5-羥色胺和多巴胺是大腦獎勵部分的主要參與者並傾向於參與飽腹感和食物反應信號,”Leiser說道,“我們發現的藥物正在拮抗這一事實表明你正在阻斷這些途徑的某些方面。”最終,這些藥物使FMO的壽命延長效果得以實現,即使在有食物氣味的情況下。

然而鑒於這些特定的藥物有許多潛在的危險的副作用,它們不太可能被用於這種效果的處方。但它們確實提供了關於fmo-2激活途徑及其對壽命延長影響的重要線索。

(0)
上一篇 2022-07-03 09:16
下一篇 2022-07-03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