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過去了,人類終於等來大規模無人機送貨時代

2013年,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在《60分鐘》節目接受採訪時,第一次公開表示亞馬遜正在進行無人機送貨方面的研發。終於,九年磨一劍,無人機配送成為了現實。

9年過去了,人類終於等來大規模無人機送貨時代

雖然聽起來無人機配送並不算難實現,但實際上,在真實世界大規模利用無人機送貨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需要解決眾多技術難點:

當我們自己操控無人機都會隨時有可能“炸機”的前提下,如何保證無人機全程安全地送達貨物?

如何讓無人機在飛行過程中避障?

如何保證無人機做到有效負重載荷飛行?

如何保證在人數眾多的大型生活社區里,讓非常多無人機同時起飛、飛行、降落,而互不打擾?

以及如何無線壓縮時長,讓眾多用戶可以體驗到半小時送達的無人機運送服務?

當這些問題擺在面前,無人機運貨就成了一件看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的事情。

但好在,現在亞馬遜已經正式官宣了它在加州的無人機送貨計劃,新的配送時代即將到來。

九年磨一劍

這個被官宣的計劃被命名為Prime Air,全稱Prime Air Drone Deliveries。今年晚些時候,亞馬遜將把加州Lockeford市作為首個試點進行大規模無人機配送。

Lokeford位於舊金山東北方向大約100英里的地方。根據2010年的一次美國人口普查,這裡大約生活着3200多位居民。亞馬遜在一封公開信里稱,選擇這個城市作為首個試點的一個原因是,Lockeford也是美國航空先驅Weldonb Cookie的故鄉。亞馬遜希望自己的飛行航空史,也把這裡作為開端。而Weldon的祖父DeanJewett Locke博士正是Lockeford整個城市的創始人,並用自己的家族的姓為這個小鎮命名。

這個項目背後是亞馬遜近千人技術團隊多年的研發努力。這個團隊包含了科學家、工程師、航天專業人士、未來學家等等技術精英。根據《財富》報道,整個項目已經花費超過20億美金。

在今年晚些時候,Lockeford的居民將成為歷史上徹底顛覆配送方式的地方。亞馬遜將通過無人機將產品配送降落在居民的後院空地。亞馬遜使用的無人機尺寸將為寬2米,高1.2米。配送範圍將覆蓋周圍4英里的居民居住地。單次飛行承重將為5磅。

在這裡獲得的用戶反饋,將為亞馬遜在短期內進一步擴大無人機配送應用奠定基礎。亞馬遜公開表示在Lockeford推行無人機配送實驗的過程中,將和當地組織建立合作,共同進行減少碳排放的研發。

在亞馬遜的規劃中,在很短的未來,人們在空中看到無人機快遞包裹,從後院取包裹。為了支持這個新項目,亞馬遜正在San Joaquin郡建立一個專供無人機運輸的倉庫。

各大巨頭入局競爭

就在亞馬遜宣布無人機送貨前一個月,另一電商巨頭沃爾瑪也宣布了它的無人機配送網絡計劃——DroneUp項目的進展。5月底,沃爾瑪對外宣布將在美國6個州的範圍內進行大規模無人機配送。同樣的,送貨時間將少於30分鐘。

此外,優先於亞馬遜的小鎮計劃,沃爾瑪的計劃則更加大膽——他們選擇的地區將包含繁忙的城市。

在一份對外的公開信中,沃爾瑪表示在今年內,他們將在美國34個地區為超過600萬美國居民提供無人機送貨服務。這些城市包含鳳凰城、坦帕、奧蘭多、達拉斯、鹽湖城、里士滿等城市。

沃爾瑪的計劃中已經有了非常具體的一些細節。例如,他們的無人機送貨服務時間為早上8點到晚上8點之間。

此外,在貨品的選擇上,沃爾瑪的計劃也更有野心。此次無人機送貨計劃並不局限於少量商品清單。用戶將可以在藥品、兒童用品、食物等等10萬種商品中訂購。每一單送貨不超過10磅。

每一單的運費也已經確認,為3.99美金。顯然,3.99美金的配送費無法讓沃爾瑪和DroneUp買單無人機送貨的研發支出。他們已經計劃通過無人機提供其他服務來抵消研發成本——例如進行保險檢查、應急響應和施工監督等等。建築公司可以通過DroneUp無人機拍攝並監督工作進度。此外,這些配送外的服務也同樣可以幫助DroneUp收集更多的飛行數據,從而惠及無人機配送業務。

在沃爾瑪的估計中,當這個項目上線,每年將送達超過100萬個包裹。

實際上,除了亞馬遜和沃爾瑪之外, 這個領域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的玩家——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美國快遞公司UPS。

今年4月,谷歌旗下的無人機公司Wing已經正式在美國達拉斯進行商業區的無人機配送服務。這次合作的商家僅限於當地的藥店Walgreens、冰激凌店Blue Bell Creameries以及寵物要點Easyvet、以及來自於Texas Health提供的緊急醫藥箱。

實際上,Wing最成熟的商業應用是在澳大利亞的Logan地區。在那裡,Wing每日送達超過1000單商品,幾乎每25秒就有一架無人機在Logan地區起飛進行配送。在過往六個月中,Wing已經完成了20萬次飛行。

最後一個重要玩家似乎有些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快遞公司UPS。早在2019年,UPS就已經率先成為首個獲得美國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批准的無人機送貨公司。後來,UPS和CVS藥店共同合作,在郊區、鄉村地帶向家庭提供藥物支持。此外,去年疫情嚴重時間,UPS還在北卡地區和Atium Health Wake Forest Baptist共同合作將疫苗用無人機形式送達到需要的邊遠地區手裡。這次嘗試最大的意義在於對於無人機配送環節中藥品的冷藏技術。

面臨居民挑戰

雖然商家們有着各種前言研發、探索、應用的計劃,但很多地區的居民並不認為這讓他們的生活更便利,反而開始抵制這種新的技術。

例如亞馬遜無人機這次在加州的Lockeford的應用目前就遇到了很多來自於當地居民的阻力。當地甚至有居民揚言如果亞馬遜堅持在這裡應用無人機配送,他們將考慮把無人機從天上射下來。在亞馬遜官宣這一消息之前,這裡的居民並沒有提前得到任何消息。

這裡的居民們擔心,送貨的無人機會有噪音,以及能夠偷窺到他們的生活,侵犯他們的個人隱私。

“他們正在侵犯我們的隱私。“當地人Tim Blighton告訴the Independent。”我認為他們將給這個小鎮帶來破壞。“

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Lockeford來說,畜牧業是當地的重要經濟支柱。這些家庭非常擔心飛行的無人機會使得牛、羊和馬受到驚嚇,從而暴躁甚至逃離或者傷害自己。

目前,亞馬遜在Lockeford的無人機配送服務還在等待美國FAA給出的環境評估報告。一旦成功通過審核,很快,亞馬遜會依靠無人機來為周圍4英里居民配送生活用品。

除了居民的一些擔心外,一些專家也在擔憂亞馬遜無人機是否能夠百分百確保安全飛行。截至今年5月,亞馬遜在過去一年中發生過8次無人機飛行事故。其中一次事故甚至引起了俄勒岡州的一場大火。

當加州Lockeford的居民發出反對聲音的時候,德州的人民正在熱烈歡迎無人及配送的進駐。當地的Cityof College Station已經公開表決通過了亞馬遜將在7月在當地開展的無人機配送服務。

可能很快,無人機配送就將走進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0)
上一篇 2022-07-01 12:05
下一篇 2022-07-01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