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騎士”斥資16億 匯源果汁重整獲批 欲3-5年內A股上市

“國民果汁”有望迎來重生!近日,“匯源果汁”所屬公司北京匯源食品飲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源”)重整計劃獲法院裁定批准。上海文盛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文盛資產“)作為重整投資人計劃投入16億元資金,成為匯源的控股股東。16億元投資中,除部分資金用於支付匯源破產費用和償還小額債權外,90%以上資金用於匯源的生產經營升級和強化。

力爭三到五年內實現A股上市

根據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最新發布的公告,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書,裁定批准北京匯源食品飲料有限公司重整計劃。

“白衣騎士”斥資16億 匯源果汁重整獲批 欲3-5年內A股上市

來源: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

2009年,可口可樂公司以24億美元控股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匯源集團)的交易因涉及反壟斷被終止。匯源集團為上述交易投入巨額資金建設的全產業鏈布局為後續經營埋下了債務隱患。匯源作為匯源集團體系核心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承擔了較多融資功能,為關聯方融資提供了巨額擔保。承受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併疊加多輪疫情影響,關聯方債務違約,匯源發生流動性風險,債務風險全面爆發。2021年7月,法院裁定匯源進入重整程序。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文盛資產獲悉,匯源總負債規模約80億元,破產清算狀態下普通債權清償率在樂觀情況下僅為6.10%,以現有資產變現償債將使債權人權益大幅受損。根據債權類型,債權人將通過不同方式獲得受償:職工債權和稅款債權以現金方式一次性全額清償;有財產擔保債權以留債方式全額清償;100萬元以下的小額普通債權以現金方式一次性清償,超過100萬元的普通債權以債轉股方式全額清償。

文盛資產稱,通過以上清償方式,匯源債權清償率將有望從模擬清算下的6.1%,提升至全額清償。同時,文盛資產還將為匯源設計最佳的證券化方案,力爭三到五年內實現A股上市。文盛資產作為重整投資人投入16億資金成為匯源的控股股東,其中部分資金用於支付匯源破產費用和償還小額債權,90%以上資金用於匯源的生產經營升級和強化。

領跑中高濃度果汁市場

根據匯源官網介紹,匯源成立於1992年,已在全國建立了140多個經營實體,鏈接了1000多萬畝優質果蔬茶糧等種植基地。現有200多條世界先進的水果加工、灌裝等生產線,多年來,匯源在銷量及市場份額方面持續領跑中高濃度果汁市場。2018年,匯源百分百果汁和中濃度果蔬汁市場銷售量份額佔比分別為43.7%、31.5%,較2017年的增幅分別達到0.9%、6.9%,繼續蟬聯中高濃度果汁銷冠。

“白衣騎士”斥資16億 匯源果汁重整獲批 欲3-5年內A股上市

根據廣發證券研報,2019年匯源果汁主要產品收入約為29億元人民幣,中高濃度果汁營收佔比64.3%。匯源果汁主要產品收入結構中“低中高濃度和其它(蔬果)”的營收佔比分別為18.3%、35.0%、29.3%和17.4%。匯源果汁總SKU(庫存量單位)數為230,包含179個果汁類SKU和53個非果汁類SKU,共計33種口味。

匯源果汁在長江以南市場有待開擴。廣發證券研報表示,2018-2020年匯源果汁銷售收入約為29.79億元、29.24億元、17億元,目前在北方市場保持了中果系列產品的絕對領先地位。在此期間,匯源果汁在17個北方省區市銷售收入占匯源果汁整體銷售收入70.5%、76.34%、74.9%,領導該區域果汁市場的發展。然而相關產品未在長江以南地區形成有效輻射。2018-2020年,南方15個省區市匯源果汁的銷售收入佔比分別為29.5%、23.66%、25.11%,南方區域果汁銷售收入佔比匯源果汁整體銷售收入不足1/3。

重整投資人完成第三輪融資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文盛資產了解到,文盛資產成立於2006年,註冊資本100003.1828萬元,總資產50.4億元。公司深耕不良資產領域,業務涵蓋不良資產投資與服務、困境企業股權重組、困境地產重組。截至2020年12月, 不良資產板塊累計管理規模(債權本息)達955億元人民幣;困境企業股權板塊標的包括南京建工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新疆拉夏貝爾服飾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困境地產板塊先後在上海、北京、江蘇、廣東等地落成項目。

目前,文盛資產股東主要包括東方資產、中金公司、鼎暉投資、嘉沃投資、黑石、粵民投、杭州工商信託等,主要合作對象包括信達資產、高盛、中國平安、華平投資、國投泰康、LONE STAR FUNDS、COQ等。

2021年10月,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機構黑石集團與國通投資有限公司、廣發證券有限公司在文盛資產的第三輪融資中進行了少數股權投資。

(0)
上一篇 2022-07-01 12:05
下一篇 2022-07-01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