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奇特的多肉植物在地下捕捉獵物

維納斯捕蠅草和其他食蟲植物顯示了植物學可以有多狂野。來自婆羅洲島的一個新描述的投手植物物種正在顛覆科學家對食肉植物的認識。跟其他同類植物一樣,Nepenthes pudica的瓶狀葉可以捕捉毫無防備的獵物–包括甲蟲和螞蟻。不同的是,它的進食位置。

科學家發現一種奇特的多肉植物在地下捕捉獵物

Pensoft出版社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說道:“在一個迄今為止不為人知的帶有陷阱的任何其他種類的食肉植物的策略中,這種植物在地下運作並在土壤中捕捉獵物。”由捷克共和國Palacky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小組於上周在Pensoft雜誌《PhytoKeys》上發表了一篇關於這種植物的論文。

這些瓶狀葉會作為誘餌,以此來將昆蟲引誘到邊緣,然後它們落入其中並被消化從而成為了植物的食物。

科學家們最初在2012年發現了這些植物並以為它們缺少了瓶狀葉,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樹基周圍的苔蘚被打亂,科學家們就此發現了隱藏的部分。通過搜索科學家們發現了其他標本,他們發現這些植物都有相同的地下生活習性。

科學家發現一種奇特的多肉植物在地下捕捉獵物

該植物不尋常的生長模式可能是由於它位於乾燥的山脊頂部。“我們假設地下洞穴擁有更穩定的環境條件–包括濕度,而且在乾燥時期大概也有更多潛在的獵物,”研究的共同作者、布里斯托爾大學的Michal Golos說道。

不過研究人員沒有透露這些植物的確切位置以防止偷獵。由於婆羅洲的雨林已經變成了油棕櫚種植園,所以他們希望這種植物能提高人們對棲息地喪失的認識。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Wewin Tjiasmanto表示:“這一發現對印度尼西亞婆羅洲的自然保護非常重要,因為它強調了它作為世界生物多樣性熱點的重要性。”

(0)
上一篇 2022-07-01 08:06
下一篇 2022-07-01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