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搖籃中的化石可能比以前認為的要早100多萬年

在南非Sterkfontein洞穴中發現的四個不同的南方古猿頭骨。含有這個和其他南方古猿猿化石的Sterkfontein洞穴填充物被測定為340萬至360萬年前,遠比以前認為的要早。這個新的日期推翻了長期以來的概念,即南非的南方古猿是東非南方古猿的一個年輕分支。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這些早期人類祖先和他們失散多年的親屬的化石。現在,由普渡大學地質學家開發的一種測年方法剛剛將在斯特克方丹山洞遺址發現的其中一些化石的年齡推到了100多萬年之前。這將使它們的年齡超過了Dinkinesh,也叫Lucy,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南方古猿化石。

人類搖籃中的化石可能比以前認為的要早100多萬年

人類的搖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南非的一個世界遺產,由各種含化石的洞穴組成,包括斯特克方丹洞穴。斯特克方丹因1936年發現第一隻成年南方古猿(一種古人類)而聞名。人類包括人類和我們的祖先親屬,但不包括其他巨猿。從那時起,在那裡發現了數以百計的南方古猿化石,包括著名的普萊斯夫人,以及被稱為小腳的幾乎完整的骨架。古人類學家和其他科學家幾十年來一直在研究斯特克方丹和人類搖籃的其他洞穴遺址,以揭示過去400萬年的人類和環境演變。

普渡大學理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教授達里爾-格蘭傑(Darryl Granger)是這些科學家中的一員,作為一個國際團隊的成員工作。格蘭傑專門研究地質沉積物的年代,包括洞穴中的沉積物。作為一名博士生,他設計了一種對埋藏在洞穴中的沉積物進行測算的方法,現在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使用。他以前在Sterkfontein的工作將小腳趾骨架的年齡測定為大約370萬年,但科學家們仍在爭論該地點其他化石的年齡。

人類搖籃中的化石可能比以前認為的要早100多萬年

在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研究中,格蘭傑和一個包括來自南非約翰內斯堡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和法國圖盧茲讓-焦雷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內的科學家團隊發現,不僅是小腳,而且所有含有南方古猿的洞穴沉積物的年齡都在340萬至370萬年左右,而不是像科學家之前推測的200萬到250萬年。這個年齡段使這些化石接近於南方古猿猿時代的開始,而不是接近於結束。

格蘭傑和研究小組利用加速器質譜法測量岩石中的放射性核素,以及地質測繪和對洞穴沉積物積累方式的深入了解來確定斯特克方丹的含南方古猿沉積物的年齡。格蘭傑和普渡稀有同位素測量實驗室(PRIME實驗室)的研究小組研究所謂的宇宙源核素,以及它們能夠揭示的化石、地質特徵和岩石的歷史。宇宙生成核素是由宇宙射線不斷轟擊地球的高能粒子產生的極其罕見的同位素。這些射入的宇宙射線有足夠的能量在地表的岩石中引起核反應,在礦物晶體中產生新的、放射性的同位素。PRIME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可以通過測量鋁-26的水平和另一種宇宙核素鈹-10來確定洞穴沉積物(和其中的化石)的日期。

(0)
上一篇 2022-07-01 00:06
下一篇 2022-07-01 0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