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清華女教授獲獎百萬 曾研製出世界首台咽拭子採樣機器人

10月14日消息,今日2021達摩院青橙獎公布獲獎名單,共有10名青年學者獲獎,分享千萬獎金。據媒體報道,今年32歲的趙慧嬋,曾在哈佛大學從事研究,3年前回到母校清華大學任教,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教師。

多年來趙慧嬋專註於軟體機器人技術研究,疫情期間她和團隊曾研製出世界首台咽拭子採樣機器人(視頻)。

今年她獲得青橙獎,獎金為一百萬元。

據趙慧嬋介紹,其專業為機械工程,研究領域是機器人技術,以前在國外的時候是一名博士生,是一名博士后,除了做科研什麼事都沒有,回國后找到清華的教職,那時她還不到29歲,應該是清華最年輕的老師。

在2020年1月,新冠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清華大學讓趙慧嬋團隊抓緊給武漢研製一台機器人過去,這樣醫護人員就不用帶着面罩穿着防護服,去做咽拭子採樣了。

趙慧嬋表示,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台咽拭子採樣機器人,真的是摸着石頭過河,從頭開始設計。

經過八個月製作,趙慧嬋團隊將樣機完成,10月份,樣機就去到過一個醫院進行採樣,目前技術還在不斷更迭中。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網友表示,不僅是學霸,顏值也很高,更有網友留言稱,有點像王冰冰,笑臉可愛型美女。

據悉,本屆阿里巴巴達摩院青橙獎,迎來了最多元的青年科學家獲獎者,除數學領域外,還有分別來自集成電路、拓撲量子、航天工程、柔性電子、生命科學等不同領域。

32歲清華女教授獲獎百萬 曾研製出世界首台咽拭子採樣機器人

32歲清華女教授獲獎百萬 曾研製出世界首台咽拭子採樣機器人

(0)
上一篇 2021-10-14 20:02
下一篇 2021-10-14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