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指責Google賬號註冊流程有違《通用數據保護條例》

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 BEUC,剛剛針對 Google 提起了一系列新的隱私投訴 —— 指責這家線上廣告巨頭圍繞其賬戶創建過程實施了欺騙式的設計,從而引導用戶同意其進行廣泛且侵入性的數據處理。據悉,歐洲《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提出了默認的隱私權要求,但 Google 還是竭盡全力地想要讓“用戶同意其收集數據”這件事變得合法化。

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指責Google賬號註冊流程有違《通用數據保護條例》

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指出:通過精心設計,Google 更容易誘導用戶同意其信息處理請求,然後通過“個性化”的廣告推送來獲取更大的利益,而不允許用戶直截了當地拒絕。

對於注重隱私體驗的人們來說,相關投訴也抨擊了 Google 在“隱私友好”選項設置上的複雜性。

一方面,這家科技巨頭有提供可供手動調整的個性化設置,但用戶往往需要橫跨五個大步驟和十次點擊 —— 更別提措辭含糊不清和充滿誤導性。

另一方面,Google 提供了一鍵式的‘快速個性化’選項 —— 支持一鍵啟用所有追蹤功能,但這顯然對用戶隱私造成了極大的不利。

他們還指出,Google 並未向消費者提供一鍵關閉所有追蹤的選項,甚至強制用戶必須先創建賬戶、才能使用某些產品 —— 比如在對 Android 智能機進行初始化設置時。

投訴者在一篇新聞稿中憤怒地表示 —— 無論消費者選擇哪種方式,Google 的數據處理都是極不公平和不透明的。而這一切彎彎繞繞,都是為了將消費者的個人數據用於模糊且深遠的目的。

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指責Google賬號註冊流程有違《通用數據保護條例》

據悉,目前 BEUC 已向包括法國、捷克、挪威、希臘、斯洛文尼亞等在內的歐盟成員市場的數據保護機構提出投訴。

德國 vzbv 更是在提起潛在民事訴訟前向 Google 發去一封警告新,且荷蘭、丹麥和瑞典的消費者也紛紛致函當地 DPA 機構,以提醒其嚴厲監管這些爭議行為。

(0)
上一篇 2022-06-30 15:13
下一篇 2022-06-30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