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廁所衛生紙能直接沖馬桶嗎?做個實驗給你看

走進公廁小隔間,你往往會發現馬桶旁邊還有個小紙簍,裡頭滿是些黃白相間之物,不單是公廁,很多朋友自家衛生間,也往往會備個類似的小紙簍,用來裝用過的廁紙。但是,也有不少人家中衛生間並沒有這種設施,便后一擦一扔一衝完事。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誰是對的?這廁紙,到底能不能直接丟進馬桶里呢?

先說結論,現在的絕大多數情況下,將廁紙直接扔進馬桶沖走,並不會帶來嚴重後果,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況需要注意。為什麼這麼說呢?下面就簡單聊聊。

01

馬桶邊的小紙簍,有用還是懷舊?

現在一說起廁紙,咱們腦海里會立刻浮現出白白的,一節節的捲筒紙,乾淨衛生沒異味。但在過去可不是這樣,幾十年以前,很多人如廁后可用的,都是些大小合適的石頭、玉米棒子(脫粒晾乾后)、稻草、樹皮、樹葉、報紙等等。幸好,這些一聽就知道會當場把馬桶堵住的東西,都是露天解決或者用旱廁時的標配——那會兒抽水馬桶還是個稀罕物呢。

後來還有一陣子,人們慢慢用上了黃色又比較粗糙的馬糞紙,接着有了皺紋衛生紙等等。這些紙雖然解決了有紙/沒紙的問題,但是其原料五花八門、做工比較粗獷,無論對人的屁股還是馬桶,依然是嚴峻的考驗。這樣的張紙纖維粗大,還很結實,直接扔馬桶里,還真的容易堵。不放個小紙簍專門裝用過的廁紙,恐怕就得有人三天兩頭拎着皮搋子在馬桶跟前埋頭苦幹了。

所以,在過去,馬桶邊的小紙簍確實起到了“守護”馬桶的作用。

但是現在這麼做,還真就不那麼有必要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02

能不能丟馬桶,要看看是什麼“紙”

捲筒紙、抽紙、紙巾……這些日用品雖然都帶一個“紙”字,但是對馬桶的友好程度有不小的區別。

舉個例子,我們常用的捲筒紙,是默認的廁所標配,這種紙沾水稍微攪打幾下,很容易就會變成一堆碎屑,相信大家都有過洗衣服時忘了把衛生紙掏出來的慘痛經歷吧……

稍微想想就知道,幾張廁紙丟進馬桶,是很容易在水流的衝擊下“粉身碎骨”的,堵是當然不可能堵了。回想一下,咱們平時最常用的廁紙,還真就是這個類型。所以說,現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可以把廁紙直接扔進馬桶沖走的。

另外,根據目前正在實施的衛生紙相關國標GB/T 20810-2018《衛生紙(含衛生紙原紙)》里,也有一節關於紙的可分散性的測試。

上完廁所衛生紙能直接沖馬桶嗎?做個實驗給你看

大致上就是將一定量的紙,放進裝了5L水的梅花筒里,再旋轉並通氣,40秒內紙碎掉才合格。所以,符合相關標準的廁紙,直接沖走,不會給馬桶帶來太大壓力。

但是其它類型的紙,可就不一定適合馬桶了。

以抽紙、紙巾為例,我們都知道這類紙往往更加厚實柔韌,這通常是因為這類紙所用的纖維更長,還添加了沾水后仍能保持強度的成分。所以,即便沾濕了擦臉,仍然能保持完整性,而用捲筒紙的話,常會擦出一臉煩人的白紙沫來。還有些廚房紙巾,得做到在濕乎乎的情況下不散不破,更別提有些乾重活的紙巾根本就是化纖無紡布了。像這樣的“紙”,扔下去就確實是給馬桶添堵了,可千萬別直接往馬桶里扔。

下面再為大家實際演示一下不同類型的紙張入水后的強度:

看看這捲筒紙沾水以後的強度……拉肚子的話確實有必要多墊幾層了。

想直接沖廁紙,除了紙之外,馬桶及管道也是個重要因素,現在的抽水馬桶力道都不小,加上管道通常比較粗,對付廁紙是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年代久遠的衛生間,可能馬桶衝力弱,管道又由於沉積和腐蝕導致變窄變糙,這種情況下,直接沖也可能有隱患。

03

是時候告別這個小紙簍了

馬桶邊的小紙簍,一度有它的作用,但是擱現在,確實有些過時了。

首先,這種紙簍不衛生,味道難聞不說,還易滋生細菌,招來蒼蠅傳播疾病,保潔人員清理的時候,也會非常鬧心。

其次,丟進紙簍的廁紙往往會被焚燒或填埋,這可能會增加污染和能耗,而直接扔進馬桶沖走,其實更環保。因為廁紙進入下水道后產生的污染物其實較少,而且能在污水處理廠較容易地凈化。

為了完全告別這個小紙簍,各方面也都在努力。

像研究人員一直在努力開發新的造紙技術,做出擦時不會漏一手,但入水卻能很快溶解的廁紙。比如一些紙巾、濕廁紙,雖然看起來很厚實,但是也能被安全地衝下馬桶了。

而有關部門也對衛生紙的品質標準有了相應的更新,比如增加了前文所說的可分散性指標。此外,關於馬桶排水管管徑等指標,也都已經慢慢規範了起來,有了相應的標準,相信未來我們將廁紙直接衝進廁所會更加沒有壓力。

最後,還需要我們觀念的轉變,當大家都意識到現在廁紙已經可以直接沖馬桶,這個小紙簍也就可以成為歷史了。

我們經歷了石頭→馬糞紙→衛生紙,和露天→旱廁→抽水馬桶的變化,現在也是時候跟這個小紙簍告別了。也許,以後只有那些緊急情況下迫不得已使用A4紙清理的猛士,才會懷念這個小紙簍吧。

作者:丁崝 張昂對本文亦有貢獻

審核:黃金陽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參考資料:

[1]許威, 王艷秋, 姜楠. 基於節能環保的廁紙處置方式調查與研究[J]. 首都師範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18, 39(6):6.

[2]季天也. 紙巾紙和衛生紙區別大 衛生紙:怎樣讓馬桶溶下我?[J]. 環境與生活, 2017(4):4.

[3] 姚婕妤, 戚玉麗, 馮佳穎. 公共廁所衛生紙配備現狀研究[J]. 科技經濟導刊, 2017(34):2.

(0)
上一篇 2022-06-29 22:52
下一篇 2022-06-29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