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的心煩一周:公關事故后又遭做空 銷量還被質疑掉隊

6月28日,當地時間周二,做空機構Grizzly Research(以下稱“灰熊”)發布了一份報告題為“我們認為蔚來汽車在用Valeant那樣的財會遊戲,通過誇大收入和提高凈利潤率達到目標”。

蔚來的心煩一周:公關事故后又遭做空 銷量還被質疑掉隊

灰熊的報告開篇就指出,和Veleant當年幫助成立的藥房Philidor誇大業績一樣,蔚來可能利用一家未納入合併報表的關聯方誇大收入和盈利能力。

這一家關聯方在灰熊的報告中也有展示——是由蔚來成立的武漢蔚能電池資產有限公司。報告認為,該公司幫助蔚來持續實現高增長和盈利預期,已經為蔚來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就像Philidor當年幫助Valeant捏造數據一樣,自武漢蔚能成立以來,蔚來的業績就可疑地超出預期。報告這樣寫道:

在截至2021年9月的九個月內,“蔚能將蔚來的營收和凈利潤分別誇大了10%和95%”,即營收和凈利潤分別虛增了26.17億元人民幣和17.77億元人民幣。“我們發現,2021財年(蔚來)優於預期的盈利中,有至少60%由蔚能貢獻。”

灰熊在報告中認為,蔚來是通過向武漢蔚能一次性出售電池訂閱(即蔚來的電池租用服務,BaaS)的資產以大幅虛增營收和凈利潤,以幫助蔚來改善關鍵財務指標。

武漢蔚能電池資產有限公司於2020年08月18日成立,聯合投資方為產業基金和寧德時代,截止目前蔚來在武漢蔚能中持股比例為19.8%。武漢蔚能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為蔚來電源管理副總裁沈斐。

6月29日午間,蔚來就遭灰熊做空一事發布公告,批評後者的報告毫無價值,包含大量錯誤、未經證實的猜測以及與公司有關的誤導性結論和解釋。蔚來在公告中聲稱,公司董事會,包括審計委員會,正在審查這些指控,並考慮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護所有股東的利益。

蔚來還強調,公司將根據證券交易委員會、紐約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交易所證券交易有限公司的適用規則和條例的要求,適時作出額外披露。

根據蔚來此前發布的財報,2021年四個季度,蔚來的營收分別為79.8億元、84.5億元、98.1億元和99億元,對應的凈利潤分別是-4.5億元、-5.9億元、-8.4億元和-17.5億元。2021年四個季度,蔚來的整合毛利率和綜合毛利率分別為21.2%、20.3%、18%、20.9%和19.5%、18.6%、20.3%、17.2%。

灰熊在報告中指出,“通過將收集月度訂閱的負擔轉交給蔚能,蔚來加快了營收增長。蔚能允許蔚來立即確認他們銷售電池的收入,並未按照訂閱期(七年)確認營收。通過這種安排,我們認為,蔚來已經通過提前確認七年的收入來擴大(營收)數字。”

“鑒於蔚能最近披露有1.9萬用戶訂閱電池服務,我們懷疑,蔚能截至2021年9月30日是否真有4.0053萬塊電池庫存。經過仔細調查,我們認為,蔚來讓蔚能的電池額外增加了2.1053萬塊(價值11.47億元人民幣)。2021年第四季度,這個數字只會惡化,我們估算,蔚來的供應電池又虛增了多達1.52萬。這種做法對蔚來的利潤影響巨大。”

灰熊認為,作為一個未被合併的實體,武漢蔚能對蔚來的業績改善作用巨大,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次性將用戶未來數年的訂閱費納入當期財報;提供一個願意超額購買電池數量的第三方;可以從資產負債表中移出電池資產減值的費用。

即蔚來提前確認了電池物權出售的收入,並且利用第三方超額購買的電池數量提高了收入水平,此外,電池資產的減值可以計入武漢蔚能,而不是歸屬於蔚來,這樣可以美化蔚來的資產負債表。

報告顯示,灰熊通過測算髮現,2021財年的前三個季度,蔚來通過這種方式虛增了11.47億元的營收。如果除去這部分虛增收入,蔚來的實際凈虧損將從18億元上升至30.2億元。

2021財年,華爾街對蔚來汽車的虧損預期為59.47億元,但蔚來公布的全年凈虧損僅為30.07億元,比市場預期低了將近50%。

不少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即使灰熊的報告是真的,蔚來此舉也不會有助於長期的股價上漲,因為這樣的方式增加的是短期收入,就長期來看,只會增加蔚來的業績壓力,或者實際總收入不會增加。

這種做空報告發布后,蔚來在資本市場受到了影響。6月29日,蔚來汽車股價在三個交易所均處於下跌通道。截至發稿,港股蔚來跌11.41%,報165.4港元;蔚來在新交所復牌后一度跌逾9%;周二的美股交易日蔚來收跌2.57%。

最近一周,蔚來的煩心事並不止於此。在被灰熊做空之前,蔚來在國內先後遭遇了“試車門”和“公關門”。

6月22日,蔚來一輛試駕車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樓墜落,造成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不幸罹難。在“試車門”發生之前,蔚來剛剛發布了最新的五座SUV ES7。

目前,該事故原因尚未完全調查清楚,而據報道顯示,蔚來內部有人認為這一起事故和測試人員誤踩加速踏板有關,導致車輛加速,破牆而出。

更令外界震驚的是蔚來於6月23日晚間發布的兩則聲明。在第一則聲明中,蔚來在結尾強調“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招致了外界的一致批評,不少汽車從業者、公關從業者和媒體批評蔚來“缺乏人性關懷,急於撇清事故與車輛的關係,以避免事故影響銷量。”

數分鐘后,蔚來刪除了原先的聲明,發布了第二則聲明,但已經於事無補。發布聲明次日,負責公關事務的蔚來總監馬麟一番言論再次引發外界的質疑,他在一個微信對話中暗指此前蔚來遭受的批評是有組織的水軍攻擊。

另外一方面,蔚來確實需要想盡辦法提升銷量,以回應外界對於其銷量掉隊的質疑。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1至5月蔚來共交付3.79萬輛車,同比僅增長11.8%;其中5月份交付7024輛,同比增速僅4.7%。蔚來的交付量和同比增速均明顯低於其他國產新能源造車新勢力。

不過蔚來3月開始交付的ET7表現亮眼,4月交付量為693輛,5月就增長到了1707輛。在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蔚來的二季度交付指引為23000-25000輛。以此計算,蔚來6月交付量處於10902輛至12902輛之間,這也意味着時隔5個月後蔚來的單月交付量再次重回萬輛。

(0)
上一篇 2022-06-29 17:42
下一篇 2022-06-29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