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欲借BioFinder檢測化石中的有機分子 以尋找外星生命線索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的一支研究團隊指出 —— 我們與“外星”生命的首次相遇,可能並非通過宇宙飛船來傳遞,而是來自另一個星球岩石中的微小化石為幫助開展這方面的探索,研究人員在 2022 年 6 月 17 日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詳細介紹了一套名為“Biofinder”的便攜式裝置。

1.jpg

研究配圖 – 1:Biofinder 檢測魚類化石示例

據悉,化石中的有機材料,可在不同波段的紫外、紅外、X 射線照射下呈現熒光效果。而科學家們也可利用這一點,對博物館中的化石標本展開檢查和分類。

此外通過將這項技術用於野外考察,也有助於將包含古生物遺骸的化石輕鬆篩選出來。遺憾的是,此前這類儀器總是笨重又挑剔,結果嚴重拖累了研究的進展。

好消息是,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Scientific Reports》介紹了名叫 Biofinder 的緊湊型生物探測器。

它能夠將激光照射到化石樣品上,以激發可能殘留的有機材料中的熒光 —— 例如氨基酸、蛋白質、脂質和微生物。

分析結果被以 20 fps 幀率的視頻格式實時錄製,且短曝光方案可有效避免日光、或非生物礦物的發光。

2.png

研究配圖 – 2:使用拉曼和 ATR-FTIR 光譜確認魚類化石中的有機物

首席儀器開發人員、兼論文合著者 Anupam Misra 表示:“Biofinder 算是同類系統中的一個首創,目前沒有其它裝置可以在大白天檢測岩石上微量的微生物殘留物”。

此外 Biofinder 的一大優勢,局勢能夠在相隔幾米的距離內工作,拍攝視頻並快速掃描大面積區域。

而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團隊就在一系列可追溯至 3400~5600 萬年前的魚類化石上測試了 Biofinder 。

結果表明該儀器可以成功提取樣品中的生物殘留物,並通過使用更大的實驗室設備進行分析而驗證了 Biofinder 的效用。

3.png

研究配圖 – 3:魚類化石中碳和短壽命生物熒光的確認

Misra 補充道:“在化石的形成過程中,生物殘留物逐漸被礦物所取代,但其速度到底有多快,仍是個未知數”。

不過他們的新發現,再次證實了生物殘留物可在數百萬年後被檢出,且能夠基於生物熒光成像方案來有效、且實時地檢測其留下的痕迹。

這種能力可在一些重要領域發揮作用,包括尋找傳說中的外星生命痕迹。此前好奇號與毅力號等火星車,已找到大量火星可能宜居的線索,但迄今缺乏任何過去或現在的直接生命跡象。

考慮到科學家們暫時缺少合適的工具,Misra 希望未來可將緊湊型的 Biofinder 裝置安裝到其它漫遊車上,以快速掃描火星上可能曾經適宜生命存在的大面積區域。

(0)
上一篇 2022-06-27 17:03
下一篇 2022-06-27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