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警告美國青少年大麻電子煙吸食人數與頻次增長飛快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美國《成癮》(Addiction)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新文章。其在題為《2017-19 美國青少年吸食大麻頻率:趨勢、差異與同時使用物質》的論文中警告稱,電子煙正在成為美國各年齡段青少年群體最受歡迎的大麻攝入方式。

新研究警告美國青少年大麻電子煙吸食人數與頻次增長飛快

研究人員指出:大麻電子煙正在日益成為美國所有青少年群體最受歡迎的接觸方式,總體月吸食頻率在 6 次及以上。偶爾吸食大麻的頻率在快速上升,較尼古丁攝入的可能性高出了 40 倍以上。

其中高中生群體的增幅最讓人感到擔憂 —— 兩年時間裡增長了 2 倍,從 5% 到 14% 。此前相關時間與頻率趨勢研究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但這些對於公共衛生的監測和規劃工作都至關重要。

哥倫比亞梅爾曼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Katherine Keyes 博士表示:

美國青少年大量頻繁使用大麻的情況正在增加,含有大麻和尼古丁產品的電子煙消費量也是如此。因此了解頻繁吸食大麻的流行模式,也是公共衛生機構亟需了解的預防信息之一。

鑒於民眾對於大麻吸食安全性的擔憂日益增加,特別是頻繁攝入可能造成後續的健康障礙,這些結果表明有關部門亟需進行必要的公共衛生干預和加強監管。

據悉,《Frequency of adolescent cannabis smoking and vap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rends, disparities and concurrent substance use, 2017–19》研究的調查結果,基於美國地區極具代表性的“未來監測”(Monitoring the Future)年度調查項目,並且涵蓋了 51052 名在校青少年。

● 可知從 2017-2019 年間,近 30 天內吸食大麻的青少年比例從 2.1% 增至 5.4%,偶爾吸食者的比例也從 1.2% 上升至 3.5% 。

● 另一方面,在不基於電子煙的情況下,近 30 天內頻繁吸食大麻的青少年比例從 3.8% 增至 2.1%,偶爾吸食者從 6.9% 上升至 4.4.% 。

● 此外西裔 / 拉丁裔或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青少年群體,其吸食含有大麻成分的電子煙的頻率增加尤為顯著 —— 從 2.2% 上升到了 6.7% 。

Keyes 博士補充道:無論吸食電子煙與否,接觸煙草、電子煙和酗酒等情況,都與大麻的頻繁攝入有很密切的關聯。

證據表明,攝入尼古丁的年輕人 —— 尤其通過電子煙攝入的青少年群體 —— 後續更有可能升級到攝入含有大麻的電子煙。

事實上,在 10 次以上的暴飲暴食報告中,吸煙 / 攝入尼古丁的青少年群體,在近 30 天內吸食大麻的可能性、是對照組的 42 / 10 倍。

鑒於電子煙的隱匿性較大麻要更高,這種大麻攝入方式更易導致頻繁的接觸。

與此同時,各個年齡段的患病率都有所增加,且高中畢業生的負擔最為嚴峻 —— 近 30 天內患病率幾乎增加了兩倍,從 5% 上升到了 14% 。另外 2018 – 2019 年間的數據,更是從 7.5% 增至 14% 。

Keyes 博士指出 —— 持續流行的日常大麻攝入,已於 2020 年高於 1981 年以來的任何一年。其不良認知與社會後果,或產生健康和長期不利後果 —— 尤其是長期的吸毒軌跡。

同樣讓人感到擔憂的是,高劑量的四氫大麻酚(THC)能夠被輕易添加進電子煙油,這或對耐受性較低的青少年群體帶來嚴重的危險後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證據表明 —— 與吸煙相比,我們看到的電子煙攝入增長,主要集中在非西裔白人和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青少年中。

隨着美國各州繼續肆意推動大麻合法化,其產品運輸和營銷監管也將變得愈加困難。而在政策被逆轉之前,我們也只得寄希望於長期介入干預和加大對循證預防的投入。

(0)
上一篇 2022-06-27 15:04
下一篇 2022-06-27 15: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