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聚焦氣候中和 關注太空旅行

6月22日至26日,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ILA22)在柏林勃蘭登堡機場會展中心舉行。圍繞氣候中和飛行、無人機的多樣化使用、未來軍用航空領域的發展,以及可持續的太空旅行等主題,大約550家參展商展示了未來航空和太空旅行的解決方案。

FWAPA0mXwAEcz53.jpg

氣候中和飛行逐漸取得共識

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就是努力使各種溫室氣體達到凈零排放,同時考慮區域或局部的地球物理效應,例如來自飛機凝結軌跡的輻射效應。當一個組織的活動對氣候系統沒有產生凈影響時,就是氣候中和。

2022年ILA的一個主要趨勢是,航空業普遍認識並接受其對氣候危機的責任。減少碳排放,使飛機“更加清潔”,逐漸成為業界的共識。所謂“零排放飛機”的願景不僅推動了輕量化結構、數字化、空氣動力學、新材料等優化措施的發展,還加速了可持續航空燃料(SAF)和動力轉換液體(PtL)的推廣,以及新的推進技術的發展,如電驅動或氫驅動飛行。

FV8FBOSXkAAc1oH.jpg

SAF在整個生命周期內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主要的飛機和發動機製造商也都在推廣SAF和煤油的混合使用。例如空客公司宣布其商用飛機已獲認證,可使用50%的SAF和煤油混合物運行。但對於航空業而言,可持續航空燃料或許只能算一個更具可行性的短期方案。SAF在供應和需求方面都面臨挑戰。特別是生物燃料的原料來源,人們必須考慮生物燃料與糧食安全的關係。

電動飛行方面,勞斯萊斯公司在ILA22上展示了其最新的全電動飛機“創新精神”的模型。該飛機創造了電動飛機最高時速的世界紀錄(623公里/小時)。空客公司展示了用於城市空中交通的新型CityAirbus NextGen eVTOL客機概念,其原型機計劃於2023年首飛。

氫驅動方面,德國的Apus公司展示了計劃於2023年底首飛的燃料電池飛機i-2的模型。該飛機設計航程約800公里,高壓氫氣被儲存在機翼中的管狀碳纖維罐中。空客公司此前已經在地面和飛行中測試了新的氫燃燒技術。可實現零排放的氫被認為是一項非常有前途的技術,只是目前還難以實用,空客計劃到2035年推出氫驅動飛機。

FWLdi85WIAIvp0d.jpg

展示更是為了訂單

在地緣政治充滿挑戰的背景下,防務安全主題成為ILA22最重要的焦點之一。全球的軍工行業都密切關注德國增加1000億歐元特別軍費。與往年一樣,德國聯邦國防軍仍然是柏林展會上最大的獨立參展商。眾多現役裝備,從歐洲戰鬥機、虎式攻擊直升機到A400M運輸機,一字排開並打開艙門,讓觀眾零距離參觀。其中A400M運輸機和歐洲“颱風”戰鬥機專門為觀眾進行了飛行表演。

本次展會上,美國軍方再次展示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戰鬥機。此舉不僅體現美國軍工在德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還希望進一步爭取在歐洲獲得更多的訂單。波音公司則圍繞訂單預期,重點展示了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飛機、T-7A“紅鷹”教練機、P-8波塞冬海上巡邏機,以及德國政府最近採購了60架CH-47F型“支奴干”重型直升機。

FWKKj3cWQAkaXOt.jpg

至於德國、法國和西班牙正在聯合開發的“未來空戰系統”(FCAS),主要工業合作夥伴正利用ILA的機會,尋求打破此前的僵局。由於產業政策和前進方向上的糾紛,該計劃的開發工作已於3月起暫停。FCAS的核心參與者、法國達索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里克·特拉皮爾近日表示,一系列的延誤已導致FCAS在2040年服役的目標無法實現,而“2050年代”可能是目前比較現實的目標。歐洲航空國防工業要實現可持續增長和主權戰略目標顯然任重而道遠。

FWHdi_lXgAAxTky.jpg

為太空商業化合作提供機會

歐洲空間局(ESA)和德國航空航天中心(DLR)在ILA上重點展示了近年來他們在對地觀測和宇宙探索中的創新和成就,並重點推介了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建造的獵戶座宇宙飛船上的歐洲服務艙(ESM)。阿里亞娜集團則強調了歐洲獨立進入太空的重要性,展示了其最新產品,例如Astris(阿麗亞娜6型火箭上面級的可選附加裝置)、Prometheus(部分使用3D打印製作的可重複使用的發動機演示器)以及用於監控空間的GeoTracker系統。

FWHdjAOUIAs9Gmb.jpg

DLR董事會主席安克·凱塞爾·比薩拉教授表示,近年來,太空旅行商業化呈現出強烈而明確的趨勢。這包括年輕、高度創新的公司的出現,財務實力雄厚的企業家以新的商業模式進入市場,加強下游業務和老牌公司的重新定位等。迎接這樣的挑戰需要商業、科學和政治之間的密切合作。ILA可為這種對話提供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機會,以便所有參與者都能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外,ESA還在ILA上安排了多場與媒體和公眾的交流活動,ESA官員及宇航員與公眾一起討論太空的大趨勢、空間安全、空間碎片和空間天氣等問題。剛從太空回來的宇航員馬蒂亞斯·毛雷爾和他的同事萊因霍爾德·埃瓦爾德介紹了太空中的科學研究,觀眾可就此了解職業太空旅行的方方面面。相關的科學討論還包括德國製造的微型發射器、小行星任務和重返月球,以及未來的衛星導航等。(科技日報柏林6月24日電)

(0)
上一篇 2022-06-27 10:15
下一篇 2022-06-27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