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局長回憶:NASA曾把馬斯克和SpaceX當笑話

北京時間6月27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埃隆·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已成為美國航天市場的中堅力量,不過,美國宇航局(NASA)一名前任高官最近在回憶錄中披露,當年她因為支持SpaceX在宇航局內部遭到排擠,SpaceX也曾是航天業界的嘲笑對象。

前副局長回憶:NASA曾把馬斯克和SpaceX當笑話

曾經擔任美國宇航局副局長的高芬(Lori Garver)最近出版了回憶錄,介紹了美國航天事業的市場化過程,以及她和兩位進入民營太空市場的兩位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和貝索斯打交道的故事。

高芬介紹說,在SpaceX發展早期,一些太空行業高管和美國宇航局的官員經常靠取笑SpaceX來作樂。

在奧巴馬政府時期,高芬擔任宇航局副局長,她見證了美國太空的商業化過程。當時,宇航局開始和SpaceX展開接觸,希望能夠降低火箭發射的成本。但是,美國宇航局內部也存在一種聲音和壓力,那就是太空發射必須靠宇航局自身。

在過去這幾年,美國宇航局接納了民營太空公司,馬斯克和貝索斯兩位富豪創辦的航天公司,也在爭搶宇航局價值幾十億美元的發射合同。不過高芬介紹,當年可不是這樣。

批評現任局長

高芬這本新書,同時也針對宇航局現任局長內爾森。高芬指控稱,內爾森長期反對太空商業化,但是現在又開始篡改歷史,把自己塑造成為太空商業化的標杆人物。

高芬批評稱,如果按照內爾森的長期思路,美國宇航局將不得不完全依靠俄國的聯盟號飛船,把美國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

高芬會議了過去的一件事。當年內爾森擔任佛羅里達州的參議員,內爾森讓高芬參加一項任務,那就是讓美國民營太空公司給宇航局的航天計劃提出替代性的方案。

高芬回憶稱,在美國國會參議院一次非常不舒服的一對一會談中,她感受到了內爾森極富威脅感的憤怒。當時,馬斯克做了一些公開表態,稱SpaceX能夠改進美國宇航局的航天計劃,內爾森對馬斯克的話非常不滿,對着高芬大吼,“叫你們家小孩馬斯克規矩點。”

對於這一報道,美國宇航局發言人以及內爾森都沒有發表評論。

成為眾矢之的

高芬回憶稱,在航天商業化上,美國一些參議員和宇航局工作人員,更多考慮的是私利,而不是美國航天計劃的利弊。

高芬稱,美國宇航局的許多領導人過去都是宇航員和工程師,他們認為航天活動就必須有公共(官方)屬性,許多領導甚至把讓哪些人上太空作為自己的特權。

美國太空行業早期對SpaceX的反對之聲,有充分證據。2010年,美國太空先驅人物(第一個登月人)阿姆斯特朗和許多宇航員,公開反對民營太空行業。

在2012年接受美國知名電視欄目《60分鐘》採訪時,馬斯克曾談到,這些宇航員都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他們如此反對民營太空公司,自己心都涼了。

高芬回憶稱,自己支持太空商業化和民營太空公司,為此美國宇航局許多反對者對她進行了各種攻擊,包括語言、破壞、威脅,她聽盡了各種不能再難聽的髒話。

三位太空大亨

在書中,高芬稱讚了馬斯克、貝索斯,以及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布萊森,她稱呼這些人是太空大亨。

高芬寫道,從個性魅力上,普通人是否喜歡這些太空巨頭並不重要,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人遵守法律,如果不投資於航天,他們完全可以把金錢花費在和美國經濟沒有關係的個人奢華上。

高芬介紹說,她很快和這三位太空大亨發展了良好的私人關係,比如和貝索斯討論工作時就好像和一位認識了多年的老朋友對話,而在三個人中,布萊森最具有天然魅力,他也是推廣太空旅遊的功臣。

高芬評價最高的還是馬斯克和他的SpaceX公司。她認為,和其他民營太空公司相比,SpaceX領先了很多條街。

高芬表示,她個人的故事很難和馬斯克切割開,如果沒有馬斯克和SpaceX公司,她自己很難推動美國宇航局的太空商業化改革。她和馬斯克有相同的目標,面臨同樣的“敵人”,兩人都希望對方獲得成功。

(0)
上一篇 2022-06-27 10:15
下一篇 2022-06-27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