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19陽性患者患嚴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更高

日前在第八屆歐洲神經病學學會(EAN)大會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跟病毒檢測呈陰性的人相比,COVID-19陽性的門診病人患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大大增加。這項研究分析了一半以上丹麥人口的健康記錄,結果發現那些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病、帕金森氏病和缺血性中風的風險要高很多。

研究:COVID-19陽性患者患嚴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更高

在919,731名接受COVID-19檢測的人中,研究人員發現43,375名檢測呈陽性的人被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增加了3.5倍,帕金森病增加了2.6倍,缺血性中風增加了2.7倍,腦內出血增加了4.8倍。雖然神經炎症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加速發展,但研究人員們也強調了科學界關注COVID-19后的長期後遺症的意義。

該研究分析了2020年2月至2021年11月期間丹麥的住院和門診病人及相應的大流行前時期的流感病人。研究人員使用統計技術計算相對風險並對結果進行了住院狀態、年齡、性別和合併症的分層。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Rigshospitalet醫院神經科的研究論文作者Pardis Zarifkar博士指出:“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兩年多后,COVID-19對神經系統疾病影響的確切性質和演變仍未被描述。以前的研究已經確定了跟神經系統綜合症的關聯,但直到現在還不知道COVID-19是否也會影響特定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率及它是否跟其他呼吸道感染不同。”

然而在COVID-19陽性患者中,大多數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並不比被診斷患有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高。跟流感和細菌性肺炎相比,COVID-19患者的缺血性中風風險確實增加了1.7倍,而80歲以上的患者則是如此。

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吉蘭巴雷綜合症、重症肌無力和嗜睡症的頻率在COVID-19、流感或肺炎之後沒有增加。

Pardis Zarifkar博士補充道:“我們發現,跟COVID陰性患者相比,COVID-19陽性患者被診斷為神經退行性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這一點必須在不久的將來通過大型註冊研究予以證實或反駁。令人欣慰的是,除了缺血性中風,大多數神經系統疾病在COVID-19之後似乎並不比流感或社區獲得性細菌性肺炎之後更頻繁。這些發現將有助於我們了解COVID-19對身體的長期影響及感染在神經退行性疾病和中風中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2-06-27 09:04
下一篇 2022-06-27 0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