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回應”后,蔚來的未來

“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發生人員傷亡事件后,蔚來的這句回應引發眾怒,指責其“冷血”的聲音甚囂塵上。悲劇發生在6月22日17點20分左右,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層墜落,致使杜某和張某某兩名試車員受傷(一位為蔚來員工,另一位是合作夥伴員工)。

“冷血回應”后,蔚來的未來

救護車到場后,將兩人送至安亭東方肝膽醫院救治。但杜某經搶救無效身亡,而張某某經醫院手術後效果不佳,於23日凌晨宣布死亡。

6月23日晚,蔚來在官方微博上發布第一條聲明,出現了文首的狀況。隨後,蔚來官微刪除這一聲明,發布了第二條聲明。

修改聲明前(左)和修改後(右)
修改聲明前(左)和修改後(右)

經過修改後的回應,把“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改成了括號中的“非車輛原因導致”,並把“深切哀悼,幫助善後”的內容,調整到了最後一段。

相較於第一條,第二條的確是看起來“有人情味”了。但這一操作,也讓標榜“做用戶企業”的蔚來聲譽大損。

誤踩油門?

本次墜樓事件,事實上是在第二天才發酵出圈的。

6月23日白天,相關信息開始在網絡上廣泛傳播。根據圖片,衝下樓的車輛是一輛裹布的諜裝車。有分析認為,涉事車輛為還未交付的蔚來ET5,官方暫未回應。

車體並未着火,車頂凹陷嚴重,推測墜落後車輛頂部先着地。車身附近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牆體碎片,應該是汽車從樓上墜落前撞開的。

圖片顯示,一些人合力將車抬起成側翻狀態后,消防員進場救援,手持電鋸等工具試圖救出困在車裡的傷員。

網傳現場圖片
網傳現場圖片

根據一系列圖片和視頻中顯示的車輛狀態和車體朝向,從業多年的汽車工程師陳澤凱向鹽財經說出了自己的推測。

“這台車應該是在倒車入庫時,由於某種原因異常加速,導致其撞穿牆體和護欄墜落下來。”

陳澤凱分析,異常加速的情況一般的話多為兩類,要不是操作員失誤,油門當剎車踩得過猛;要不是車的硬體或軟體故障,導致失控。至於具體原因為何,還需要等待官方檢測后公布。

“傳統汽車的倒車系統,由於變速箱和倒擋的物理限制,一般速度不會超過時速40公里。但電動車是靠電機發動,沒有程序限制的話,速度就能夠飆到和普通駕駛一樣的水平。不然得話,車是無法撞破一堵牆的。”

陳澤凱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即便是測試車,在倒車階段也應該設計限速,不然的話會存在相當大的安全隱患。

輿論對於本次事件的關心,也聚焦“為何要在高樓測試車?”

鹽財經採訪到上海創新港內的工作人員(不願透露姓名),他告訴記者,創新港的停車場多為地下和多層停車樓,雖然也有露天停車場,但如果是測試車,更大可能會選擇更為隱蔽的場所。

至於“為何不在地下和地面測試”,該位工作人員表示並不清楚,給出了“可能只是在測試智能停車,並未考慮周全”等推測。

網傳現場圖片
網傳現場圖片

高層測試場地?

對“在高樓中做汽車試驗”這件事,曾在外資車企工作數年的工程師劉暢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他說,以前在車廠工作時,最重要的就是汽車試驗時的安全教育。包括入職培訓時要去公司的試車賽道培訓,考取公司內部駕照后才允許在公司營地內開車。

而公司內駕照也分各種等級,只有達到一定等級以上才能駕駛試驗車。而駕駛試驗車之前要檢查“checklist”,需要有專門的安全員在場。

“冷血回應”后,蔚來的未來

劉暢告訴鹽財經,目前還不能確定蔚來的事故是因為停車還是實驗,很難想象汽車試驗在圖片里普通的停車場進行。

“之前的公司也有高樓的停車場,停車時都是用貨運電梯運上樓,然後到達樓層后,只能5km/h以下的時速開。但是這也只是停車場,不允許開車做實驗的。”

一般來說,汽車試驗必須在規定的試驗場地,除了非駕駛類實驗之外,駕駛實驗大多是在開放的地面平地進行的。“因為高樓有墜落風險,地下也可能會影響救護車及消防車進場,兩者均不符合安全規範。”

以前汽車公司曾在公共道路上進行測試,但隨着汽車工業的發展,汽車測試要求能提高穩定的測試輸入,安全高效的測試環境,以及車間試驗室等配套設施,這需要更加專業的場地配套。

如今一個綜合性的汽車試驗場中,測試道路有高環、動態廣場、直線制動路、外部噪聲路、性能路、干/濕操控路、疲勞耐久路、舒適性測試路、坡道、涉水池、越野路等,這些基本上都是搭建於戶外的。

“冷血回應”后,蔚來的未來

武漢國家智能汽車測試場地

經鹽財經記者查閱,目前國家出台的相關文件中,對於測試環境上的要求多集中於自動駕駛的上路行駛方面,多為引導性質,並未找到有關測試場的搭建要求。

據南都灣財社採訪到的有關人士表示,汽車開發過程複雜,要求難以面面俱到,現狀是各個企業有自己的一套測試要求,政府的生產安全規定有一些,但不會特別詳細。

除了測試場地,劉暢也呼籲要多關注本次悲劇的死者身份:“汽車測試員是一份高危職業,這次是因為有圖片才導致輿論發酵。這份職業的傷亡率不算低,這是一份把安全留給別人,危險留給自己的工作。”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迅猛的,但汽車測試員的安全處境,或許並沒有完全跟上其前進的速度。

經不完全統計,蔚來汽車的校園招聘目前共有1408個崗位,其中搜索“測試”顯示結果共89個;社招共有2969個崗位,其中測試相關崗位163個。

而這些崗位多為軟件及零部件測試,只有少數實車測試崗位對應聘者駕駛能力有要求,某些崗位在工作內容描述中,也並未提示工作危險性。

招聘網站某一有關測試員的職位描述
招聘網站某一有關測試員的職位描述

蔚來的麻煩

墜樓事件發生不久前,蔚來剛剛發布了新車ES7。

作為國內造車新勢力頭部企業,在此之前,蔚來已經上市的車型共有5款——ES8、ES6、EC6、ET7、ET5。

“冷血回應”后,蔚來的未來

其中,ES8、ES6、EC6分別於2018年6月、2019年6月、2020年9月開始交付,這是蔚來的三大主力車型。

不過這三款車,其中最早的已經上市4年,最晚的也接近兩年,在新產品層出不窮,技術迭代加速的新造車市場里,蔚來顯得有點慢悠悠。

今年3月28日,蔚來ET7開始交付,不過受到疫情、零部件等綜合因素影響,ET7交付量爬升緩慢,4月、5月各交付了693台、1707台。至於蔚來ET5,要到今年9月才能開啟交付。

部分造車新勢力品牌2021年1月-2022年5月的汽車交付量(圖源:蓋世汽車)
部分造車新勢力品牌2021年1月-2022年5月的汽車交付量(圖源:蓋世汽車)

進入2022年,蔚來表現一直不算太好,交付量更是連續五個月不破萬,理想和小鵬後來居上。

6月9日,蔚來發布最新季度財報。數據顯示,蔚來2022年一季度凈虧損17.8億元,環比收窄16.8%。

可以說,不管是消費者還是業內都在期待蔚來有新的東西,來打破眼下的僵局,回歸到新勢力領頭羊的地位。然而新發布會結束才一周,就出現了意外。

安全性問題,是汽車廠商最為避諱的問題,只要出了負面新聞,一定不可避免會影響其銷量。

這一點,從蔚來被炮擊“冷血”后再次修改的回應中仍不忘強調“非車輛原因導致”,就可見一斑。

一直以來,蔚來都以“用戶企業”自居,一直對車主進行“海底撈”式的服務。這樣做的結果,也使得從來沒有一個車主群體像蔚來那樣,以令人驚異的忠誠和熱情,緊密維繫在一起。蔚來的車主社區氛圍,好像一種另類的“飯圈文化”。

上海疫情封閉期間,蔚來承擔運費為物資短缺的用戶送溫暖
上海疫情封閉期間,蔚來承擔運費為物資短缺的用戶送溫暖

粉絲“用愛發電”,讓蔚來成為第一個累積銷量破10萬的新造車勢力品牌,在消費者之間形成了口碑效應,以穩定的高價格段似乎打入了豪華品牌陣營。

之前蔚來遇到電池自燃、交通事故、融資告吹、銷量下滑等負面新聞,部分車主還會聯合起來自發性地發布一些維護蔚來的帖子,試圖消除不良影響。

但此次的墜樓事件中,蔚來車主的存在感,似乎不再像以前那麼大了。

圍觀的人群
圍觀的人群

“比起人命,他們更在乎的是銷量”,“呵,好冷血啊”,合肥的蔚來車主沈鑫提供的一份他在蔚來車友群里的聊天記錄。“這個群以前大家還是蠻挺蔚來的,但這件事真的改變了一些人的看法,就感覺挺失望的。”

在自家的研發中心(場地),用着自家的新車(產品),坐着自家的測試員(員工和供應商),兩條人命不幸喪失。

悲劇發生才兩天,在調查結果尚未公布的情況下,蔚來就迫不及待地用官方口徑宣布“與之無關”。

真的是說“無關”,就能“無關”的嗎?

作者/古月一刀

(0)
上一篇 2022-06-25 15:24
下一篇 2022-06-25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