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考慮“重啟”北溪2號 但另一端連接的卻並非俄羅斯

據媒體報道,德國政府正在考慮重啟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只不過,該項目的管道可能並不會連接俄羅斯。德國媒體報道稱,德國經濟部考慮使用部分北溪2號管道,不過,德國政府的計劃是將北溪2號管道在德國境內的部分國有化,然後將其與波羅的海液化天然氣終端相連接。

773x435_cmsv2_b354e529-4bc1-5fa5-a955-cc14029f62fe-6404342.jpg

除此之外,德國還考慮將位於德國境內的部分重新部署,以將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南部。據介紹,德國經濟部官員已與北溪2號控股公司代表會面討論此事。

去年年底,俄羅斯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完成鋪設北溪2號管道,該管道旨在將俄羅斯天然氣直接輸送到德國的流量增加一倍,但目前尚未使用。

2月22日,因為俄烏局勢急劇惡化,德國政府宣布中止北溪2號輸氣管道的啟用審核程序。

北溪2號管道總長度約1222千米,是世界最長的海底管道。該管道設計輸氣能力為550億立方米/年。整個管道西東端連接聖彼得堡附近的烏斯季盧加,西抵德國東北部的格賴夫斯瓦爾德。該線路則穿越波羅的海,大部分路段都是沿用於2011年投入使用的北溪1號線的走向。

北溪2號或在未來完全重啟

隨着時間的推移,歐洲國家和俄羅斯之間的能源博弈變的愈發激烈,但北溪2號被完全重啟已成為一種可能。

當前,歐洲正面臨一場潛在的能源危機。德國政府周四宣布,啟動德國天然氣緊缺應急方案第二級警報,具體措施包括企業應節約天然氣消耗等。

上周,俄氣集團將通過北溪1號管道輸往德國的天然氣流量削減了60%。該公司表示,此舉是因為西方國家因制裁而扣留了向北溪1號注氣的關鍵渦輪機。

截至目前,德國儲氣庫的填充率為58%,而德國政府希望11月1日前達到90%。但由於北溪1號管道的問題,德國的天然氣進口商可能將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從現貨市場購買短缺的數量。

此外,按照慣例,俄氣每年在7月中旬對“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進行維護。今年的維護時間定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間,這10天期間天然氣可能會中斷供應。

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也警告說,在這一段維護期間內通過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供應天然氣是不可能的。該機構提醒企業和消費者做好應對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的準備,同時呼籲企業和民眾儘可能節約用氣。

知名能源研究機構Wood Mackenzie表示,如果俄羅斯完全停止北溪1號的天然氣供應,歐洲在冬季需求高峰期間將面臨天然氣庫存耗盡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俄氣稱,目前沒有太好的辦法去解決歐洲天然氣短缺的困境,不過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可隨時投入使用。

(0)
上一篇 2022-06-25 08:13
下一篇 2022-06-25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