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電巨頭廈華電子告別A股 大跌近90% 股價僅剩0.6元

6月23日晚,退市廈華(原證券簡稱“廈華電子”)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將於6月30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終止上市。作為昔日家喻戶曉的彩電巨頭,十多年來廈華電子一直徘徊在退市邊緣,最終還是未能擺脫退市命運,股價最後僅剩0.6元,市值也只有3.14億元。

彩電巨頭廈華電子告別A股 大跌近90% 股價僅剩0.6元

告別A股

6月23日,退市廈華結束了在A股最後一天的交易。當晚,公司發布公告稱,截至6月23日,公司股票已於退市整理期交易滿十五個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結束。公司股票將於6月30日被上交所摘牌。這意味着上市27年的廈華電子將告別A股。

最後一個交易日,退市廈華再次上演“過山車”走勢,早盤大幅跳水一度跌停,但午後強勢反彈,並一度衝擊漲停板,收盤定格在每股0.6元,最終市值為3.14億元。

進入退市整理期后,退市廈華股價暴漲暴跌。退市整理期首日暴跌近90%,最低跌至0.35元。但隨後7天6板強勁反彈,股價持續劇烈震蕩。

彩電巨頭廈華電子告別A股 大跌近90% 股價僅剩0.6元

圖片來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份,公司股價也一度被瘋狂炒作,14天12板暴漲超75%。但不到一年時間,公司股價已較去年高位縮水近9成。

退市之路

近年來,廈華電子一直遊走於退市邊緣。2018年至2020年,公司財報連續三年被出具非標意審計報告,認為公司持續經營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因2020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2022年4月29日,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報告和年審會計師出具的《關於對廈門華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營業收入扣除情況的專項核查意見》顯示,公司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為-623.77萬元,營業收入1.52億元,扣除與主營業務無關或不具備商業實質的收入后的金額為零元。

上述情形屬於《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第9.3.11條規定的終止上市情形。根據上交所相關規定,經上交所上市委員會審核,上交所決定終止公司股票上市。

彩電巨頭隕落

資料顯示,廈華電子創立於1985年,1995年在上交所掛牌上市,是中國第一台等離子電視生產商,也是第一家率先從CRT電視(老式顯像管電視)轉型為平板電視的企業,還曾是中國高端彩電的領袖品牌和標誌性企業。

在鼎盛時期,知名演員陳道明曾是公司代言人。“有了廈華等離子,真想再活500年”的經典廣告語深入人心。2008年,“廈華”品牌價值高達112.55億元。

但時代風雲變幻。上世紀末,公司開啟多元化擴張戰略,大舉進入手機、顯示器、計算機等領域,但由於經營不善均以失敗告終。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彩電價格戰卻愈演愈烈。進入2000年之後,公司連續多年虧損,2008年最高虧損超10億元。為了“保殼”求存,公司一度淪落到靠出售廠房苦苦度日。

2014年4月,廈華電子正式宣告退齣電視機生產業務,2017年,曾經身價百億的“廈華”品牌也被迫以1200萬元的低價拱手讓人。此後數年,公司連續上演眼花繚亂的重組計劃,瞄準互聯網金融、大數據、TMT等熱門領域,但最終都無疾而終,經營業績卻每況愈下,最終“保殼”失敗被強制退市。

(0)
上一篇 2022-06-24 10:03
下一篇 2022-06-24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