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科學家利用新型光免疫療法靶向並殺死癌細胞

據《衛報》報道,科學家們已經成功地開發了一種革命性的癌症治療方法,它可以照亮並消滅微小的癌細胞,這一突破可以使外科醫生更有效地靶向和消滅病人的疾病。來自英國、波蘭和瑞典的工程師、物理學家、神經外科醫生、生物學家和免疫學家組成的歐洲團隊聯手設計了這種新形式的光免疫療法

B52R7ZOFI%N}1$4CGSBIV9S.png

專家們認為,它註定會成為繼手術、化療、放療和免疫療法之後的世界第五大癌症治療方法。

這種光激活療法迫使癌細胞在黑暗中發光,與現有技術相比,幫助外科醫生切除更多的腫瘤–然後在手術完成後幾分鐘內殺死剩餘細胞。在一項世界首創的膠質母細胞瘤小鼠試驗中,掃描顯示,這種新型療法甚至能點亮最微小的癌細胞,以幫助外科醫生清除它們–然後消滅那些剩餘的細胞。

由英國癌症研究學院(ICR)領導的這種新形式的光免疫療法的試驗還顯示,這種治療方法引發了一種免疫反應,可以使免疫系統在未來瞄準癌細胞,這表明它可以防止膠質母細胞瘤在手術后複發。研究人員現在也在研究這種用於兒童癌症神經母細胞瘤的新療法。

研究負責人Gabriela Kramer-Marek博士告訴《衛報》:“像膠質母細胞瘤這樣的腦癌可能很難治療,可悲的是,患者的治療選擇太少。由於腫瘤的位置,手術是具有挑戰性的,因此,在手術中看到要切除的腫瘤細胞,並在手術后治療殘留的癌細胞的新方法可能會有很大的好處。”

ICR的臨床前分子成像團隊負責人補充說:“我們的研究表明,使用熒光標記物、親和蛋白和近紅外光相結合的新型光免疫療法既能識別又能治療小鼠體內殘留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在未來,我們希望這種方法也能用於治療人類膠質母細胞瘤和潛在的其他癌症。”

該療法將一種特殊的熒光染料與一種癌症靶向化合物相結合。在小鼠的試驗中,這種組合被證明在手術過程中極大地提高了癌細胞的可見度,並且當後來被近紅外光激活時,引發了抗腫瘤效果。

來自ICR、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波蘭西里西亞醫科大學和瑞典AffibodyAB公司的科學家們相信,這種新的治療方法可以幫助外科醫生更容易和有效地切除特別具有挑戰性的腫瘤,如頭頸部的腫瘤。

這項聯合工作主要由位於ICR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資助–該夥伴關係將來自工程、物理和生命科學專業的國際科學家聚集在一起,尋找解決癌症的創新方法。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癌症幹細胞小組負責人、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融合科學中心科學主任Axel Behrens教授說:“多學科工作對於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以解決我們在癌症研究、診斷和治療方面所面臨的挑戰至關重要–這項研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項研究展示了一種識別和治療大腦中膠質母細胞瘤細胞的新方法,利用光線將免疫抑制環境轉變成免疫脆弱環境,並具有令人振奮的潛力,可作為治療這種侵襲性腦瘤的療法。”

在治療癌症方面取得了幾十年的進展之後,今天存在的四種主要形式–手術、化療、放療和免疫療法–意味着更多被診斷出患有這種疾病的人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療,大量的人可以健康地生活很多年。

然而,一些腫瘤與身體的重要器官非常接近,這意味着必須開發出新的治療癌症的方法,以便醫生能夠克服傷害身體健康部位的風險。專家們認為,光免疫療法可能是答案。

當腫瘤生長在大腦的敏感區域,如運動皮層(參與計劃和控制自主運動)時,膠質母細胞瘤手術可能會留下很難治療的腫瘤細胞–這意味着疾病以後可能會更激烈地複發。

新的治療方法使用被稱為affibodies的合成分子。這些是在實驗室中設計的微小蛋白質,能夠與特定的目標高度精確地結合,在這種情況下,是一種叫做EGFR的蛋白質–它在許多膠質母細胞瘤病例中發生了突變。

然後將這些affibodies與一種叫做IR700的熒光分子結合起來,並在手術前給小鼠注射。照射這些化合物使染料發光,突出大腦中腫瘤的微小區域,以便外科醫生進行切除。然後激光切換到近紅外光,引發抗腫瘤活性,在手術后殺死剩餘細胞。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信息經理Charles Evans博士說:“光免疫療法可以幫助我們靶向手術中無法去除的癌細胞,這可能有助於人們在治療后活得更久。”他提醒說,仍有一些技術挑戰需要克服,例如用近紅外光到達腫瘤的所有部位,但他補充說,他“很高興看到這項研究將如何發展”。

(0)
上一篇 2022-06-20 18:10
下一篇 2022-06-20 1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