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一年 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

《自然》雜誌今日以“加速預覽”的形式上線了一篇重要文章:科學家們追蹤分析了63名曾感染新冠的個體,發現在感染的12個月之後,他們體內依舊存在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而倘若接種過疫苗,這些免疫力的數值還會進一步提高!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這項研究結果表明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具有持久性,不會在短期內消失。對於疫情防控無疑是個重大利好!

新冠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一年 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有一個問題始終懸而未決——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究竟能持續多久?過去針對其它冠狀病毒的研究表明,一段時間之後,人體免疫力會有所下降,導致重複感染。這種現象在兒童中尤為多見。在未知的新冠病毒上,人們無法預知免疫力能維持多久,只能等待時間給予我們答案。

如今,科學家們終於積累了足夠的數據。在這項研究中,主導團隊在隨訪中分析了63名曾在一年前感染新冠的人(其中26人至少接種了一針mRNA疫苗),觀察他們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首先是血漿里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活性。研究人員們發現,即便是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個體,在6-12個月的隨訪期間依舊保留了大部分的抗體滴度。在針對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方面,相比6.2個月時的數據,12個月時IgM抗體的滴度水平幾乎沒有變化(103%)。IgG和IgA的水平雖有所下降,但也分別保有82%和72%的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種過疫苗的個體中,IgG的滴度上升了近30倍!

新冠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一年 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

接種疫苗還顯著提升了血漿的中和活性。研究人員們指出相比6.2個月時的數據,未接種疫苗者12個月時的中和滴度數據(NT50)為75,而疫苗接種者的數據為3684,提高了將近50倍!研究人員們指出,這些數據表明疫苗可以對中和滴度帶來巨大的提升。

在中和抗體之外,這項研究還評估了長期免疫力的關鍵——記憶B細胞。在沒有接種疫苗的個體里,針對受體結合域的記憶B細胞水平相較之前數據有所下降,而打過疫苗的人,這些記憶B細胞的水平平均提高了8.6倍。

此外,接種疫苗可以讓記憶B細胞群體得到進一步的擴展(re-expansion),B細胞的絕對數量也有所上升。

新冠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一年 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

這些記憶B細胞為長期免疫提供了保駕護航。研究人員們進一步分析了這些B細胞所產生的單克隆抗體。在測試的174個抗體中,173個能結合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與早先數據相比,12個月時所產生的抗體中和能力有了進一步的改善。作者們指出,這可能是因為只有哪些表達中和活力最強的抗體的B細胞克隆保留了下來。

更可喜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人體內出現的抗體類型更為多樣化,能識別更多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域的表位。研究人員們分析了六種常見的突變,抗體針對其中五種突變的能力都變得更強,表明抗體儲存庫演化出了更廣泛的中和能力。

新冠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一年 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

綜合來看,研究人員們指出曾感染新冠的個體,免疫力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在接受了mRNA疫苗接種后,這些個體產生的抗體和記憶B細胞也還應當對新冠變種病毒產生保護力。如果那些未曾感染新冠,且接種了疫苗的個體也能產生同樣的效果,將對疫情防護產生巨大的意義。等到那一天,或許我們真的離終結疫情不遠了!

(0)
上一篇 2021-06-15 10:59
下一篇 2021-06-15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