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開餐廳、做充電 教培機構能孵化出下一個東方甄選嗎?

“你其實不是想玉米,你想的是當年的自己。”憑藉雙語直播和金句頻出,“中關村周杰倫”董宇輝算是徹底紅出了圈,也讓更多人重新審視東方甄選背後的老牌教培企業新東方。直播賣農產品、做餐飲、轉行做充電企業……“雙減”落地后近一年時間裡,教培企業的轉型可謂花樣多多。東方甄選火出圈之餘,那些同樣做跨界的教培企業怎麼樣了?

轉型開餐廳、做充電 教培機構能孵化出下一個東方甄選嗎?

新東方在線股價抹平一年多跌幅

16日,俞敏洪在其公眾號“老俞閑話”中談到,自從2021年年底他決定做東方甄選,以農產品作為主要帶貨品后,一直受到各界質疑。“有同情的、有譏諷的、有惋惜的,但很少有人覺得新東方能夠做成功。”他認為,直播用上了新東方老師能說會道的特點。

而就在俞敏洪更新這篇文章的同日,東方甄選粉絲總量突破千萬大關,新東方在線股價漲幅一度擴大至100%,6月以來股價漲幅達780%,16日收盤價28.60港元,已高於2021年首個交易日的收盤價26.85港元,抹平了一年多以來的跌幅。

隨着東方甄選的爆火,其賬號矩陣也在不斷擴充。據悉,短視頻平台上已出現了“東方甄選之圖書”“東方甄選之個護美妝”“東方甄選之3C數碼”等多個東方甄選品牌旗下的不同垂類官方賬號。前不久俞敏洪透露,新東方已組建“新東方直播間”隊伍,銷售的是新東方的教育產品,包括圖書、學習硬件、課程等。

16日,中新經緯聯繫到新東方在線方面,對方表示董宇輝目前的熱度有點超出想象。“我們是教育轉型公司,並不想過度曝光娛樂化。”談及董宇輝直播走紅出圈一事,俞敏洪表示其已經成為現象級的傳播,但“也可能是一時的熱鬧”,他希望東方甄選能夠從此打開局面,為新東方的發展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其他教培企業怎麼樣了?

眼看東方甄選直播愈發火熱,且帶動了新東方在線的股價,A股豆神教育、中公教育等多股跟漲。同時,不少投資人似乎看到了教培人員轉型的新思路,希望其他教培公司也效仿新東方,布局電商直播。

其中,豆神教育近期回復投資者時稱,公司已有約100位老師在直播平台分享知識。此前,公司在2021年報中指出,董事長竇昕已帶領核心成員進駐抖音,並以直播帶貨方式提供多品類的課程和產品。報告期內,公司通過抖音直播帶貨收款約3776萬元。

不過,在連續三天股票上漲累積近50%后,豆神教育17日卻因被質疑“蹭熱點”收到深交所關注函。深交所要求豆神教育核實媒體“老師參與直播”的報道是否屬實,並全面核實公司從事直播業務的合規性等。

多家教育類上市公司也被股民催促直播帶貨。例如,近日有投資者向學大教育提出“公司有沒有想過學新東方一樣轉型,讓股價回到合理區間”;凱文教育被問及“公司和新東方有哪些相似業務”;全通教育也在被投資者追問:“新東方直播一下火了,貴公司有沒有考慮走直播路線?”

除直播外,教培企業還在餐飲等非教育類行業展開布局。2022年初,美股上市的朴新教育宣布進軍快餐業。公司稱,正在評估通過進入中國的快餐連鎖餐廳業務來擴展現有業務的機會,並預計通過旗下朴新學校周圍或內部開設新門店來改善客流。

在此之前,朴新教育於2021年年底宣布出售旗下K12學科校外培訓業務,該項業務在三季度收入佔比為59%。

還未等布局快餐業初見成效,朴新教育便又身陷險境。5月,朴新教育宣布開啟債務重組,公司已組建清算團隊。對於網傳的朴新教育“破產”一說,公司稱此解讀並不准確,還將繼續經營。

而在美股上市的在線教育機構瑞思教育,則選擇與充電服務企業合併。截至2021年12月,瑞思教育已出售其在中國境內的全部資產;2022年2月,瑞思教育與能鏈智電簽署合併協議,後者是一家新能源服務商。之後,能鏈智電將通過併購方式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成為中國充電服務第一股。

誰是下一個“東方甄選”?

教培行業的轉型形式五花八門,誰能成為下一個“東方甄選”?有觀點認為,董宇輝的現象級傳播難以複製。

上海財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勞幗齡表示,部分像新東方這樣的教培企業,旗下教師同樣擁有直播的天然優勢,比如對知識、產品的解讀等。然而,並不是人人都能夠帶好貨,更不是人人都能擁有董宇輝的影響力。同時,除了主播本人外,直播的成功也依賴背後團隊的貢獻。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各個教培企業的資源、人員素質等條件差異很大,無法完全複製新東方直播。“事實上,學科類教育產業轉型,不僅僅是企業層面的轉型,更多的是教育行業從業者的轉型,能夠成功的仍是少部分。”

儲朝暉進而向中新經緯談到,企業的發展本身就是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性,並沒有一個穩定的市場,因此類似新東方的跨界布局仍需時間來考量。同時,教培企業的轉型同時也反映出背後的行業趨勢。“短期內,教培行業的整體空間都會受到壓縮,未來不會有太大的市場空間。所幸的是,總體來說,教培行業工作人員的社會關係相對較強,專業能力較高,所以在轉型中教培行業也較為靈活。”儲朝暉說。

“對於頭部學科類培訓機構來說,雖然原先的核心主業已經沒有太多成長空間,但畢竟已經積累了大量用戶,可以將原先的用戶存量向其他領域導流。誰能夠更順利、更快速地實現轉型顯得至關重要。”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對中新經緯分析稱。

(0)
上一篇 2022-06-19 13:59
下一篇 2022-06-19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