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潮濕的空氣里瀰漫著水果的味道,網紅、模特擺着pose吸引着鎂光燈閃耀。若不明說,很難想象這裡不是年輕人的派對,而是一場電子煙展銷會。一切表象展現的是風口之下業內人士對行業未來的遠望。

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更大的狂歡來自品牌方對加盟商的巨額補貼,電子煙開始鋪線下渠道了!《IT時報》記者發現,在日前舉辦的上海蒸汽文化周上,多家電子煙企業打出最高補貼過100萬元的口號。

根據艾媒諮詢數據,從2013年起的8年間,中國電子煙的年均複合增長高達72.5%。同時該機構預測,今年市場規模有望破100億元。

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電子煙在中國市場的命運幾經沉浮,當又一次熱潮來襲之時,還有很多隱憂止於話下。

01

線下開拓:高至128萬元補貼

“現場簽約,最高60倍定金膨脹,高享1288888元巨額補貼(僅限展會前50名)。”一張海報昭示着電子煙廠商對線下加盟商的渴求。

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攝影:IT時報孫鵬飛

Yooz展區的屏幕上直接打出最高補貼118萬元的旗號,品牌知名度較高的RELX也在此次展會中獻出補貼活動。RELX工作人員向《IT時報》記者展示了一份方案,只要現場簽約並繳納500元定金,若能在60天內開出專賣店並營業,定金享10倍貨補;如一次性簽約5~9家店,同樣在60天內至少5家店營業,可享5~9萬貨補;一次性簽約不少於10家,80天內至少有10家店營業,則再獎15萬元貨補。

此外,RELX還會根據門店營業時間、地點、商業等級等因素給出1~10萬元不等的貨補,最高累計20萬元。

據RELX工作人員介紹,如果不算租金,一家小型店面所需貨櫃、物料成本不到1萬元,“平均一個月能有八九萬的流水”。

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攝影:IT時報李玉洋

一盒售價99元煙彈的進貨價為55元,毛利率是45%,而售價299元的煙桿同樣有50%的毛利率。八九萬流水能有四五萬的利潤,聽起來似乎十分誘人。

據《IT時報》記者粗略估算,一盒煙桿套裝的製造成本在70~80元間,而一盒煙彈的成本約為10元,通過貨補的形式,電子煙廠商對零售店的補貼成本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高,10萬元貨補對應的廠家成本可能僅為1萬~2萬元。

通過加盟體系,加盟商不僅能幫電子煙廠商節省高昂的店面租金,也能加快清庫存和線下開拓,對於廠商而言一舉多得。

電子煙從業者李勇(化名)對於品牌商加速線下發展並不感到驚訝,他直言這是廠商在監管趨嚴形勢下的提前布局。

今年4月下旬,工信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捲煙有關規定執行。只是這份徵求意見稿未能明確電子煙應由哪個部門監管,又該如何監管。

一位電子煙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業內認為電子煙的監管部門很可能涉及煙草專賣局和市場監管局。

02

線上禁售?

依舊可以“掛羊頭賣狗肉”

2019年10月3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其中要求線上禁售電子煙。

疫情期間,很多電子煙買家無法出門補給煙彈,但依舊可以在線上買到煙彈。李勇直言,儘管線上禁令早已實施,有代理商選擇在閑魚上掛羊頭賣狗肉。“你看到閑魚上有人賣電子煙貼紙、皮套,總會問一句有沒有煙彈,不是嗎?”他反問道。

《IT時報》記者隨機詢問閑魚上售賣電子煙貼紙的買家是否有煙彈。一位賣家發來微信號,隨後在微信上給出RELX、Yooz等多個品牌煙彈的口味信息和價格。顯然,線上購買電子煙產品的道路仍未被完全堵死。

此前的線上禁煙令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成為電子煙潛在受眾。但對於賣煙者來說,並不會被一紙禁令擋住。李勇坦言他所在的電子煙品牌對於線上售賣心知肚明。他們還曾找過大學生做代理,通過發朋友圈兜售電子煙,有些大學生一天能賣出20單,日賺過千。

李勇奉勸代理們早些開店,“還是先找個線下開家小店,哪怕再偏遠再小,拿個營業執照”。監管的不確定性永遠是懸在電子煙行業頭頂的利劍,美國郵局從今年4月5日起禁止本土物流網運輸任何形式的電子煙產品。不難設想,如果中國也出台類似政策,意味着電子煙將真正在線上渠道絕跡。

通過線下渠道覆蓋更多城市成為電子煙行業當下的主攻方向。

03

政策未明

這是最後的狂歡嗎?

2019年《IT時報》曾報道國家標準計劃《電子煙》由TC144(全國煙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上報及執行,主管部門為國家煙草專賣局。該項目下達日期為2017年10月11日,項目周期24個月。

如今再度查詢相關網站,《IT時報》記者發現該國標計劃仍在審查中,尚未公布。

TC144曾指出,該國標計劃起草目的在於監管缺位帶來諸多問題,包括電子煙煙液和釋放物中存在多種有害成分。我國對於電子煙中使用的添加劑沒有具體要求,存在人為添加違禁、有害物質的現象。部分電子煙煙具材料中存在雙酚A、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可能通過與煙液和口腔接觸進入人體。

標準仍未出台。電子煙依舊等待着行業趨於規範,無產品標準、無質量監管、無安全評估的“三無”狀態也必須被終結。

國標難產 電子煙瞄準線下瘋狂開店

回望電子煙的瘋狂生長期,在監管真空的大背景下,電子煙進駐電影院、KTV、酒吧、商業綜合體爭奪市場份額,甚至有電子煙品牌方建議將店鋪開在大學城附近,能更賺錢。

王文(化名)明顯感覺到大學校園裡有越來越多同學,甚至女同學開始吞雲吐霧。今年過年回家,他發現剛上大學,此前從不抽煙的表妹也因為好奇而買了一支電子煙,漸漸有了癮。

李琦(化名)是一名大學生的母親,她曾從上大學的兒子房間中搜出過多支電子煙。但每沒收一次,他兒子總會偷偷再買上一支。

酷炫的外觀,時尚的海報,帶着甜味的煙彈……總有人為電子煙買單,也總吸引着好奇者入場。行業規範仍未制定,健康無害的說法仍待商榷,這門暴利的生意仍在迅猛擴土。

不禁有人想問,監管何時來臨?狂歡何時謝幕?

(實習生董靜怡對此文亦有幫助)

作者/IT時報記者 孫鵬飛

編輯/挨踢妹

排版/馮誠傑

圖片/IT時報 Pixabay

(0)
上一篇 2021-05-27 01:51
下一篇 2021-05-27 0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