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快遞費降價?但商家卻表示利潤更薄了

對於商家而言,618既是出貨高峰,也會面臨快遞費用上漲的問題。但今年618大促期間,不少商家對第一財經反映,快遞費用出現了下降。“從運費看,目前500克的商品義烏快遞單價為2.3元左右,300克的商品義烏快遞單價為2.1元左右。”一名商家對記者表示,今年3月發貨價格大約在2.4元到2.5元,相比而言618期間的義烏快遞價格有所下滑。

618快遞費降價?但商家卻表示利潤更薄了

618期間快遞價格平穩

往常在618、雙11大促期間,包裹數量劇增帶來了運力緊張的情況,快遞運費通常會高於日常。但今年618期間,多位電商商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今年618期間感受到快遞費用環比出現了下降。

尚體獸鳥電商總監聶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快遞費用在4至5月上漲了10%,因為當時運輸比較貴,目前已恢復正常。

另一位從事電商十餘年的義烏商家每月發貨件數在20萬到30萬件之間,對於快遞價格變動十分敏感。他對第一財經表示,從運費看,目前500克的商品義烏快遞單價為2.3元左右,300克的商品義烏快遞單價為2.1元左右。上述商家表示今年3月發貨價格大約在2.4元到2.5元,相比而言618期間的義烏快遞價格有所下滑。

為何在大促之際快遞費不升反降?

對此,上述商家表示,目前的快遞單價是疫情緩解后的回調。“3月疫情爆發時不少快遞公司很多快遞員沒返崗,人手不夠導致員工支出增加,快遞費也隨之增加,所以快遞費3月反而比平時貴。隨着疫情的緩解,大量員工返崗,快遞開始降價。”

不過,商家也表示目前的快遞費用並不便宜但屬於可接受範圍。去年下半年開始,監管部門更加關注快遞低價傾銷問題,推動快遞公司加強了對於站點的管理。

即使商家618期間的物流成本並未上漲,但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這依然是史上最艱難的618。第一個原因在於疫情不少外貿商家選擇轉內銷,市場競爭更加激烈。第二個原因在於今年電商平台活動力度更大,導致原本利潤不高的商家難以負荷。第三個原因在於,618期間不少主播的坑位費增加但播出的商品也更多,流量產生傾斜之際商家的銷量不如平常。幾重原因疊加,讓不少商家表示利潤更薄了。

快遞公司業績回暖

4月,韻達、申通和圓通受疫情影響完成數量都出現下滑,受影響最大的是韻達,4月快遞完成單量同比下滑19.37%。申通和圓通4月完成業務量分別為7.91億票和12.46億票,同比分別下滑7.68%和4.83%。

但在最新公布的數據中,上述快遞公司的業績逐步回暖。

6月18日,申通、韻達、圓通分別發布了5月快遞經營數據。數據顯示,申通和圓通5月完成業務量分別為10.03億票和15.54億票,同比分別增長8.09%和5.75%。申通單票收入同比上升23.19%至2.55元,5月營收上升33.03%至25.53億元。圓通5月單票收入同比增長23.24%至2.51元,5月快遞服務收入為39.02億元,同比增長30.33%。從環比看,申通5月單票價格低於4月,圓通5月單票收入與4月持平。

韻達5月的完成業務量繼續受疫情影響,同比下滑7.88%至14.85億票,不過5月單票收入上漲23.27%至2.49元,使得韻達5月快遞收入為37.05億元,同比增長14.04%。韻達在經營簡報中提及,2022年4月起,受新冠疫情影響,個別地區快遞的末端攬派服務受到一定影響。

在此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上海地區,申通、中通、菜鳥、京東物流等都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0)
上一篇 2022-06-18 19:59
下一篇 2022-06-18 1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