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新突破:ThinkPad X1 Carbon 2022 開箱體驗

說到商務筆記本電腦,ThinkPad 可以說是開創了這個品類先河的存在:憑藉典雅低調的外觀設計,更符合商務場景的應用體驗,ThinkPad 幾乎是在用自己的風格不斷定義着“商務筆電”。在數十年的發展迭代中,包括
TrackPoint 小紅點、巧克力鍵盤、16:10 比例屏幕、4G
LTE 全時互聯,以及各種針對商務用戶使用需求定製的軟件/硬件功能,都已經成為
ThinkPad 深入人心的標籤,通過口碑相傳,吸引着更多有商務需求的用戶。

購買入口:

聯想ThinkPad X1 Carbon 2022

ThinkPad X1 系列也在進入第十年的時候,推出了新一代產品 X1 Carbon 2022,並帶來一系列的改進,下面就一起來看看關於 ThinkPad X1 Carbon 的使用體驗吧。

image001.jpg

在開箱 ThinkPad X1 Carbon 時,除了 ThinkPad 系列通用了牛皮紙外包裝之外,內部還有一層ThinkPad X1 系列專屬的再生紙材質獨立紙盒,除了提升品質感之外,還能為電腦主機提供進一層保護。也契合了聯想一直強調的環保責任主題。

image003.jpg

將這一層特殊包裝打開、拿出附贈的SIM 卡后,這時我們才真正看到 ThinkPad X1Carbon 2022 的外觀設計。

image005.jpg

除了筆記本本體之外,配件清單中還包括了了一顆體積小巧的 65W 電源適配器。

image007.jpg

回到筆電外觀設計上:除了 ThinKPad X1 系列一貫以來標誌性的黑紅 Logo,ThinkPad X1 Carbon2022 這次還採用了碳纖維風格的 A 面設計。

image009.jpg

從去年開始,ThinkPad X1 的LOGO 除了原有的嚴肅,還多了一絲亮眼的紅色,這讓ThinkPad X1 Carbon 除商務風之外,還平添了幾分象徵戰鬥的元素,也賦予了 X1 Carbon 系列頂級的身份象徵:即使你遮擋住 X1 的 Logo,你仍然能很輕易的通過碳纖維這一特殊設計認出這是就是 ThinkPad X1 Carbon。

image011.jpg

機身底部同樣有代表 ThinkPad X1Carbon 系列第十代的字樣,引以為傲的碳纖維與鎂鋁合金的機身工藝字樣都標記在了底部左下角,也正是得益這兩大輕量化複合材料作為 ThinkPad X1 Carbon 的機身主要材質,讓 ThinkPad X1 Carbon 僅有 1.12kg 的重量拿在手裡並不會感到沉甸甸,反而會有種意料之外、和黑色金屬傳達出的視覺效果不相稱的輕便感。

image013.jpg

材質部分,底部 D 面採用的是增強摩擦力的類膚塗層處理工藝,拿在手上也確實能增強摩擦力,讓使用方式更加多樣。單手拿在手上,也能保持足夠的穩定性。

此次第十代 ThinkPad X1 Carbon 為了搭載 FHD 攝像頭,在劉海上採用了一些特殊的設計,並沒有採用侵佔屏幕面積的向內劉海,而是微微向外突出的設計,用戶在單手開合的時候,施力更輕巧和有的放矢。

除了 Windows 11 原生自帶的 Windows Hello 人臉解鎖,同樣算是標誌性設計還有的ThinkShutter 物理開關,直接從物理層面實現最穩妥的隱私保護。

image015.jpg

此外在 ThinkPad X1 Carbon 中還集成了 Computer Vision 智能防窺功能,能實現筆電開蓋自動人臉解鎖,檢測到用戶從電腦前離開之後也會自動鎖屏。並通過綜合檢測環境中除了用戶之外的其他人目光,來通過彈出提醒/模糊屏幕內容的方式,來防止窺探保護用戶隱私。

image017.png

回到鍵盤部分,給 ThinkPad X1Carbon 注入靈魂的標誌性設計元素——小紅點當然是最引入矚目的元素之一;它的優勢對於商務用戶來講已經無需贅述。

image019.jpg

ThinkPad X1 Carbon 沿用的同樣是 ThinkPad X1 系列由來已久的巧克力鍵盤設計,敲擊感舒適,回彈乾脆,微笑型鍵帽使指腹貼合面積更大,微弧形下沉也讓手指不易疲勞,為商務人士的體驗考慮到了極致,這都已經算是 ThinkPad 系列一貫的優勢了。

雖然鍵盤右側的功能按鍵尺寸有所調整,但ThinkPad X1 Carbon 同時也考慮到文書工作處理文檔的需求,將這些場景中常用的幾顆按鍵都儘可能布置在同一區域中。

在實際體驗中,類似 Pgup/dn 以及方向鍵緊湊的布局的設計,在操作體驗上減少了誤觸的可能,下沉的鍵盤區同樣是為體驗在設計上做出的獨特選擇,此外整合了指紋識別的開關機鍵同樣也被單獨布置在了主鍵盤區上方,也進一步降低了誤觸的可能。

image021.jpg

接口部分,ThinkPad X1 Carbon 大滿貫的配置組合本身也是“實用主義設計”的一部分:左側兩個Thunderbolt4  接口,一個 USB 3.2-A 接口,以及一個 HDMI2.0,右側則是另一個 USB 3.2-A 接口以及 SIM 卡槽、3.5mm 耳機接口組成。

Thunderbolt 4 接口也都支持“一線通”,直接一根線纜完成外接顯示器、充電等用途,這些對於經常帶着電腦外出、但回到辦公室也需要快速接上顯示器開工的商務用戶來講,簡直是“效率倍增器”一般的必備接口設計。

image023.png

支持 65W PD 快充,也保證了充電器的通用性,除了能搭配GaN 氮化鎵充電器來實現更好的便攜性之外,市面上也有海量各類支持 PD 協議的充電器,各種搭配使用組合,讓用戶即使外出不攜帶充電器,充電這件事也不會成為太大的問題。也可以搭配同樣是聯想出品的 Thinkplus 氮化鎵口紅電源,獲得更好的便攜充電體驗。

使用支持 PD 快充的 65W 充電器,一小時即可充 80% 電量。與此對應的還有 57Whr 電池帶來的長續航體驗:實際外出體驗在文本編輯/網頁瀏覽 + 圖片處理的重度使用下來,我的五小時使用之後點亮從72% 降低至 35%,實際使用配合快充的加入,續航焦慮能被很大程度上得到緩解。

image025.png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同樣是 ThinkPad X1Carbon 系列傳承下來的、屏幕 180 度開合設計,這個設計讓筆電有了更多可以靈活使用的方式:比如在狹窄的機艙座位中更加方便的直立使用,或是在會議時更方便的展示供多人閱覽的屏幕內容。

image027.png

在使用騰訊會議、Zoom 等主流的視頻會議服務時,能明顯感受到音場效果收束在屏幕正前方的效果。這得益於針對商務會議需求定製的四揚聲器陣列以及杜比語音,此外支持的智能降噪等功能,對於經常遠程會議的辦公族來講,都已經算是剛需一樣的存在了。

image029.jpg

ThinkPad X1 Carbon 2022 版還引入了對 4G 移動網絡的支持,本次我們拿到的也是已上市的 4GLTE 版本,筆電內置了一張包含 12 個月、每月 15GB 流量的贈送套餐;用戶到手之後即可免費激活使用。

image031.png

當然如果內置的流量套餐仍然無法滿足你的使用需求,當然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獨立的 SIM 卡套餐,插槽被設計在了機身右側,使用標準手機 SIM 卡卡針即可更換。

在對輕薄筆電同樣重要的性能部分,本次ThinkPad X1 Carbon 2022 款搭載的十二代酷睿 i7 -1260P 處理器,這也是 X1 Carbon 系列首次搭載標壓處理器,更大的緩存也能實現更穩定的高負載場景中的性能釋放;搭配銳炬Xe 核顯也能獲得接近低壓獨顯一般的圖形性能。

在 Cinebench R20 測試中我們手上 i7-1260P 版本的 ThinkPad X1 Carbon獲得了 3249 分,在 3D Mark Time Spy 測試中得分為 1694 分,這樣的 3D 性能在應對工程用戶常見的 C4D、Blender 中運行中大型工程文件時也能展現出輕薄本中頂級的操作流暢度。這樣的圖形性能應對一些傳統 PC 端遊戲大作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image033.png

如果你本身希望應對住重度商務需求的同時,想使用筆電來一個設備兼顧 3A 大作的遊戲娛樂需求,我這裡更推薦你選擇 i7-1260P 版本,而如果你覺得性能已經堪用,那 i5-1240P 的版本同樣也是不錯的選項:兩款配置都搭配了 16GB 內存與 512GB 存儲空間,足以滿足商務場景下的各種使用需求。

總的來講,ThinkPad X1 Carbon2022 款仍是一款圍繞商務使用場景量身定製的旗艦產品,甚至可以說是“最懂商務人士需求的筆電”。

image035.jpg

今年的 ThinkPad X1 CarbonGen 10 在追求輕薄的前提下,着重提升性能的同時,為了適應用戶更多元的商務和使用需求。在用戶隱私安全與可靠的硬件設計上繼續發力,加上 ThinkPad 一貫以來的各種經典功能設計,構成了其最主要的亮點。

這些在 ThinkPad X1 Carbon2022 款上,我認為都有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如果你也是將電腦作為“生產力工具”的商務用戶,那麼 ThinkPad X1Carbon 很有可能是最適合你的輕薄本之選。

(0)
上一篇 2022-06-18 18:59
下一篇 2022-06-18 1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