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多條業務線大裁員:多地遊戲項目被裁撤 教育線從2萬多人收縮至千餘人

字節跳動的教育、遊戲業務都啟動了大幅裁員。教育業務在“雙減”政策落地后從2萬多人縮減到5500人左右,本輪將再減少約80%,剩下千餘人。36 氪援引字節教育資深人士證實, 整個教育業務的確出現了比較劇烈的大收縮,部分業務線裁員比例高達 80-90%。

這次裁員中,大力智能、智能學習等業務線最嚴重,職業發展業務線等也被波及。此外,抖音青少年項目也有較大力度的裁撤

fed9e1e104af582ac5e690d080ab6f9.jpg

大力智能的員工透露,幾天前的周會已經被 leader 通知了要裁員的事情,整條業務線除了留了少數人完成後續工作,其餘全部裁撤。另一位智能學習業務線的員工表示,裁員幾乎沒有前兆,16 日上午 11 點半開會通知離職,要求晚上七點前辦完離職手續,七點關停飛書賬號。正式員工和實習生基本上全部裁撤。

不過,此次裁員正式員工和實習生分別拿到了 n+2 和 n+1 的賠償,員工也可以選擇轉崗,部分研發併入其他部門。有上海字節教育的員工透露,本月 20 號可能還會有一波裁員約談。

據了解,字節跳動旗下遊戲業務朝夕光年近期也在頻繁調整,但裁員規模不及教育。

其中,上海101遊戲工作室被解散,一周內300多名員工已有一半離開。101 工作室裁撤後,字節遊戲上海地區僅剩專註於大 DAU、中重度遊戲研發的無雙工作室。

除了上海101遊戲工作室之外,北京、廣州等城市遊戲工作室的多個項目在裁撤或者整合。

朝夕光年內部人士表示,在2021 年年底,字節就已經裁撤了幾個投入較大的項目,其中包括由北京綠洲工作室負責開發的一款開放世界遊戲。

一位朝夕光年的合作夥伴稱,今年下半年朝夕光年預期合作的遊戲只剩下一款,其產品線應該遇到了問題。

據悉,101 遊戲工作室是字節遊戲最早成立的工作室之一,101遊戲工作室曾一度認為是字節跳動進入遊戲領域的關鍵舉措,在擁有抖音和TikTok兩大短視頻平台之後,字節跳動試圖效仿騰訊進入手游領域。

101工作室團隊主體是遊戲公司墨鵾科技,2020年字節以1.1億元從三七互娛手中收購墨鵾科技,開始搭建101工作室,后成為在上海的核心遊戲工作室。

2021年年初,因工作室表現不佳,工作室負責人楊東邁從字節離職,而後工作交由劉軍接管,劉軍向遊戲總負責人嚴授彙報

今年2月,有消息稱朝夕光年計劃研發一款與《原神》類似的二次元3D開放世界遊戲,由101遊戲工作室負責,並對外招聘相關崗位。但目前,大部分101遊戲工作室的招聘信息已經下架。

此前5月18日,脈脈、微博等社交媒體上就有大量傳言稱,字節跳動遊戲發行業務線裁員80%。

一位自稱廣州字節遊戲業務的員工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感慨說:“早上一個只有15分鐘的all-hands,得到了200多人只留下40人的通知,一聲喊停,失業開始。”

5月20日,字節跳動旗下朝夕光年相關負責人回應,該信息不實,部分業務確實有調整,但無大規模裁員。

去年下半年以來,優化布局、降本增效、開源節流成為互聯網行業的關鍵詞。如今的字節,似乎也在調整戰略,從“高速擴張”變為“活下去”。

(0)
上一篇 2022-06-18 15:59
下一篇 2022-06-18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