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薩爾瓦多漁村試吃比特幣“螃蟹”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6月11日文章,原題:在薩爾瓦多的農村,一窺加密貨幣經濟  埃爾松特是薩爾瓦多的一個漁村,因其洶湧的海浪而為衝浪者所熟知。過去一年,該村一直在使用加密貨幣。日前,薩爾瓦多國會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於是,人們的目光轉向了這個位於太平洋沿岸的漁村。

美媒:薩爾瓦多漁村試吃比特幣“螃蟹”

埃爾松特約有500個漁民和務農家庭使用比特幣購買雜貨、支付水電費。這也是政府對整個國家的構想。金融變革的支持者說,這是一個範例,說明數字貨幣在一個70%的人沒有銀行賬戶的國家可以起到什麼作用。力主比特幣合法化的總統納伊布·布克爾稱讚比特幣能幫到那些無法獲得傳統銀行服務的薩爾瓦多人,也會吸引持有比特幣的外國人前來投資。不過,專家認為,加密貨幣波動很大,對沒有銀行賬戶的人是福是禍現在還不好說,新系統是否能轉化為薩爾瓦多的真正投資也有待觀察。

建築工人加爾韋斯來到一家雜貨店購買蘇打水和零食。他沒有掏錢包,而是用手機上的一個App付款。店主瑪利亞表示,她現在是比特幣交易的專家,“顧客來時,我問是用‘比特幣海灘’App還是現金支付。多數人都選擇App”,前後不超過兩分鐘。瑪利亞覺得,比特幣波動可能是一個問題。“別人問我是否推薦比特幣,我告訴他們我賺了又虧了。比特幣價格升到6萬美元時,我賺了,給店裡配了個冷藏室。後來(幣值)又跌了,我就虧了。”

羅曼·馬丁內斯是埃爾松特最先使用比特幣的人。他說,2019年,一名美國人通過非營利組織“希望之家”介入埃爾松特的比特幣項目,並通過另一名住在當地的美國人開始運作。希望之家與Strike公司共處一棟大樓,後者是一家總部位於芝加哥的創業公司,與薩爾瓦多政府合作在全國推出比特幣。薩爾瓦多自2001年以來使用美元作為其官方貨幣。Strike公司稱,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將有助於減少對外國央行決策的依賴”。

在埃爾松特,之前使用比特幣的不多,但在新冠疫情期間,當嚴格的封鎖措施使大多數人無法離開家時,使用比特幣的人多了起來。馬丁內斯表示,當地500個家庭,每戶都得到了三批、每批價值40美元的比特幣。他們接受了使用App的培訓,現在用比特幣支付已是家常便飯。埃爾松特甚至有一台比特幣自動取款機,可以用美元換取比特幣,或者用比特幣換美元。來自外地的埃德加·馬加尼亞將50美元插入機器,卻看到手機賬戶上只有價值47美元的比特幣到賬。“他們拿走3美元當手續費。”馬加尼亞說,他以為不收手續費的,但現在“這就像在銀行一樣”。

也有人質疑從“比特幣海灘”實驗中能總結出多少東西。一直關注比特幣的戴維·傑拉德表示,埃爾松特是人為操縱的示範。在“比特幣海灘”,“比特幣是在‘Strike’內部交易的”。系統看起來行之有效,這是因為有人不斷注入比特幣。在埃爾松特的一家人氣餐廳,顧客可以使用比特幣付款。但問服務員,他們全都說沒有顧客這麼做。一些人說沒有下載“比特幣海灘”App所需的高端手機,而另一些人說他們對App的工作原理有疑問。“不,我不用,我喜歡用鈔票。”一名自稱叫特蕾西塔的女性表示。(作者馬科斯·阿萊曼,陳俊安譯)

(0)
上一篇 2021-06-15 07:58
下一篇 2021-06-15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