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暫停採購預示需求衰退 22年底存儲開始面臨產能過剩危機

半導體的需求衰退已不可逆轉。6月16日三星要求所有事業群暫停新的採購訂單,涉及範圍包括手機、面板、存儲器等多個產品線。三星告知供應商需要密切審查庫存情況,一些零部件7月份的發貨數量已被削減5成

見智研究認為,三星此舉說明多種電子產品終端的需求已開始明顯放緩,對於半導體需求的高光時刻或已不再。

半導體是具有明顯周期屬性的行業,在經歷了需求爆發——缺貨漲價——投資擴產——逐漸釋放產能的階段,接下來所面臨風險包括需求萎縮、產能過剩、價格下跌。

在半導體細分市場中,存儲器是佔比最大的細分之一。三星作為全球最大存儲芯片供應商,市場份額高達43%,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海力士和美光分別佔28%和23%。

在今年4月份,三星的PC存儲、和固態驅動器的交貨周期還是高達52周,但是價格和貨期都已經趨於平穩,存儲器模塊和eMMC貨期和價格還是有上漲的趨勢。

三星暫停採購預示需求衰退 22年底存儲開始面臨產能過剩危機

在存儲器領域中,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是應用最高的品類,產品市佔率約60%;其次是NAND約佔36%,NOR Flash 的份額非常小,約3%。

根據Gartner給出的行業預測,DRAM將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供應過剩,NAND從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供應過剩。

其實,在22年第一季度,在眾多存儲器的下游需求表現中都明顯出現下滑,其中包括手機、PC等,此前見智研究做過詳細分析,此處不在贅述。

而在為數不多的需求增長的項目中,數據中心所使用的DRAM價格也下降了8%、NAND價格下降5-10%。

另外,在今年3月份時,三星西安的NAND Flash第二期工廠才完成擴建並開始投產,預計一期和二期工廠的總產量能達到25萬片/月。但是,在6月14日,三星西安的NAND廠由於缺少晶圓清洗的異丙醇材料而發生停工,該廠是三星唯一一家海外落地的閃存工廠,佔三星NAND總產能43%。

見智研究認為,三星作為全球最存儲器供應商,即便是先有海外工廠停工事件的發生,也依舊堅持暫停所有事業群的訂單採購,足以說明終端需求的萎縮已經迫在眉睫了。

(0)
上一篇 2022-06-16 20:59
下一篇 2022-06-16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