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現金光閃閃人頭像 今日提取難度不大

6月16日,考古工作者將準備提取位於八號坑的金面罩頭像,它金光閃閃的樣子十分奪人眼球。它的珍貴之處在於上面的黃金面罩,仍非常完美地貼合在青銅頭像之上。這也是三星堆新一輪考古發掘中唯一一件仍附着在青銅頭像上的黃金面罩。

據介紹,現場提取難度不是很大,而挑戰在於後期修復工作。期待與漂亮的金面罩銅頭像相見!在三星堆的考古發現中,除了讓人讚歎的青銅文明,熠熠生輝的金器也備受關注。而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就是金面罩。

與三星堆青銅頭像的嚴肅不同,這件發現於3號坑的黃金面罩彷彿有溫度,熠熠生輝。它的兩個眼睛和眉毛中空,兩個耳朵所佔面部的比例也較真人大很多。雙耳有明顯的耳洞。

金面罩的寬度近40厘米,接近一個成年男子的肩寬。在三星堆新發現的4個金面罩里,它的體量排行第二,而且相對來說最完整。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金面罩出土時,完全擠作一團,專家一點點修復后才發現,原來它不是一個金疙瘩,而是一個金面罩。

至於它的用途,專家認為:這個金面罩應該是貼附在銅人頭像,或者是貼附在銅面具上的一個器物,它不會是單獨存在的,因為它太薄了。不過,在這個金面罩附近,並沒有發現能和它對應的人頭像或青銅面具,這也有待考古的進一步發現。

三星堆再現金光閃閃人頭像 今日提取難度不大

三星堆再現金光閃閃人頭像 今日提取難度不大

(0)
上一篇 2022-06-16 09:40
下一篇 2022-06-16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