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造車,一手造星!吉利為何如此執着要“上天”?

日前,“吉利未來出行星座”首軌九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發射,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該衛星由吉利科技集團旗下浙江時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製,台州衛星超級工廠生產。這意味着,吉利控股集團在商業航天領域的發展邁出關鍵一步,由此也成為我國首家“一手造車,一手造星”的企業。

從飛行汽車到芯片,從手機到低軌衛星,吉利的跨界不只一次被質疑“不務正業”。即便是此次“九星齊發”的壯舉,也有人表示“看不懂”。作為一家主業造車的企業,突然放出衛星,的確超越了人們的想象,讓人有點摸不着頭腦。不過,如果我們把眼光再放長遠些,就會發現這些看似不太相關的業務,其實都是企業對未來出行生態的布局。

一手造車,一手造星!吉利為何如此執着要“上天”?

6月2日12時00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吉利星座01組衛星發射升空,9顆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李曉夢 攝(新華社發)

隨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蓬勃發展,汽車不再只是機械產品,而是成為移動數字終端。如果說,這場變革的上半場是電動化,下半場就是智能化,終極目標則是自動駕駛。然而,目前自動駕駛遇到的瓶頸之一,在於定位精度不夠。當前北斗、GPS系統的民用定位精度在5米到10米,無法用於車道分辨。而通過“吉利未來出行星座”構建的天地一體化高精時空信息系統,定位服務精度能達到厘米級。這對於自動駕駛高精定位的需求,以及提升用戶智能出行體驗的意義不言而喻。

事實上,李書福並不是進軍太空的第一人。早在2002年,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就成立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SpaceX公司不僅打造了可回收的火箭,極大地降低了商業衛星發射成本,而且通過建立規模龐大的“星鏈”系統,形成了空地之間數據傳輸和全球通信網絡。

資料圖

資料圖

與馬斯克“星鏈”覆蓋全球的通信體系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吉利的首軌九星結合時空道宇已建設完成的地基PPP-RTK(精密單點定位PPP和實時動態定位RTK是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中應用最為廣泛、最具代表性的技術)時空信息網絡,以及北斗三號模組、終端產品,將實現遙感、導航、通信技術的融合應用。這一系統的應用場景更為寬闊,不僅能加持車聯網、自動駕駛、飛行汽車做到低空精準定位,還能與手機、智能可穿戴設備等消費電子產品相連,嵌入無人系統和智能城市等場景。此外,還能為海洋、物流、測繪等領域提供全方位服務。

綜合來看,吉利此番布局至少有三重深意:一是通過低軌衛星製造與發射,在導航和車聯網方面,與吉利汽車形成較強協同效應;二是頻段和軌道位置都是不可再生資源,先到先得,通過“太空基建”率先佔坑,有利於吉利未來在遙感、物聯網等汽車以外領域進一步拓展;三是面對產業變革和造車新勢力的崛起,傳統車企加快向科技型企業轉型,進軍航天產業,有利於吉利提升品牌科技感,從而推動品牌向上。當然,還有可能提升企業在資本市場的估值。隨着“星鏈計劃”衛星發射成功,如今特斯拉市值已高達7000億美元以上,超越豐田成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位的汽車公司,就很能說明問題。

航天產業和汽車產業的大規模融合,將帶來商業應用場景的深遠變革,有助於企業品牌形象和科技感的提升。然而,無論是低軌衛星領域還是汽車領域,都是技術壁壘高、投入大,且需要長期積累的領域。在全球汽車產銷和商業應用場景最豐富的市場,參與商業航天的全球競賽,吉利不應只是車企中的孤勇者。

(0)
上一篇 2022-06-10 10:35
下一篇 2022-06-10 1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