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某個城市,一條偏僻的街道上,有輛車停在一個女孩的身前,兩個穿着警察制服的人拉開車門,走下車攔住女孩 “你家網絡IP被別人盜用了,和我們去局裡錄個口供”,女孩懵懵懂懂地被帶上車,從此消失在這座城市。

這輛車開了很久,幾經輾轉,帶着女孩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山村,一位中年婦女成為她的購買者和女主人。幾乎每天,女孩都有干不完的雜活,女主人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會拿女孩的手臂滅煙。

女孩雖然還未成年,但很清楚自己被拐賣了。於是她一邊干雜活,一邊觀察着女主人的生活軌跡,希望可以找到逃離的可能性。女孩曾經有過希望,但幾次嘗試都失敗了,她開始灰心,想着“自己的一輩子就要在那裡過啦”。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幸運的是,在被拐賣至山區成為失蹤兒童半年以後,在警方針對買賣人口犯罪事件的一次行動中,女孩被確認為失蹤兒童名錄上的一員,最終成功逃離魔窟,回到自己的家。

這段多少有點熟悉的故事模板,沒有出現在最新一期的《故事會》,而是出現在B站Vtuber柏凜Porin的個人空間中。這則自述視頻在2022年5月21日被發布,標題是《關於我消失了半年其實是被拐賣了這件事》。

“虛擬主播”和“拐賣”都是很有噱頭的標籤,而當這兩個標籤合二為一,事件的傳播力度很快超出了柏凜Porin的掌控範圍。不只是B站,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甚至知乎、豆瓣,一瞬間,彷彿所有社交平台的人,都開始討論這件事。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圖源:B站網友@“飛舞的咕咕”對當事評論的一則記錄

人們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有人去B站給柏凜Porin刷禮物,恭喜她劫後餘生;有人安慰這個年紀不大的小妹妹“睡魔以後一定要好好的,我會一直關注你的,加油”;但也有人在視頻的評論區,開始質疑整個事件的真實度。

質疑者的觀點很簡單,無論是被拐賣時的細節,還是被拐賣后 “一直做雜活”和“被當煙灰缸使”的遭遇,甚至是被警方解救時的蒼白描述,都有些站不住腳,顯得不太真實。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但太過“年輕”的年輕人,總是永遠熱淚盈眶的,熱淚朦朧了他們的視線,將世界切成黑白兩面。為數不多的質疑聲發出后,只得到了“你有沒有同情心”“你能理解被拐賣的痛楚嗎”“陰謀論是這樣的”等一邊倒的評論。

而柏凜Porin在事件發酵時的漲粉速度,甚至隱約蓋過了頂流級別的Vox。

但相信你也能感受到,近些年國內網絡熱聞發生“反轉”的概率,可能比你小時候在地上拍卡片,還要更容易些。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圖源:B站@虛擬記錄者

5月31日晚,柏凜Porin所屬的社團mofu-f在B站發布動態,宣稱“經過警方查證,該內容不屬實,佔用了社會資源,帶來了不良影響,特此闢謠”。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沒多久,南京公安局民警兼微博大V“江寧婆婆”發出博文,以知情者的身份透露出這次調查的更多信息“公告屬實,警方第一時間介入調查,挺費勁還折騰了不少地方,確認從頭到尾都不存在什麼拐賣”。

在博文的最後,他還暗示了一條重要信息“其他就沒法說什麼了,明天就兒童節了,祝大家節日愉快,只能先這麼著了”。當網友評論“到底抓不抓,能不能等個藍底通告”時,“江寧婆婆”的回復是“要深刻理解我最後一段話”。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圖源:新浪微博@江寧婆婆

在社團和警方公告沒多久后,6月1日的凌晨,B站官方“嗶哩嗶哩社區小管家”發布公告,確認經過當地警方調查,柏凜Porin被拐賣的事件為憑空編造,給予賬號“柏凜Porin”永久封禁的處罰。

當“江寧婆婆”的暗示,結合警方和平台最終輕飄飄的處罰結果,答案已經躍然紙上——“柏凜Porin”皮套后的中之人,是個未成年人。

但故事,還沒有結束。B站連夜發布的公告里,對柏凜Porin的稱呼是“他”而不是“她”。此後,新浪微博賬號“鳳凰網視頻”的博文里,又出現了一句“該UP主在視頻中使用女聲”。網友們敏銳地注意到這些措辭,開始懷疑柏凜Porin的皮套背後,會不會是個男孩在用變聲器玩角色扮演。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這種“男人扮女人”的戲碼,無疑比一場和拐賣有關的騙局更有噱頭。於是,又一批網友被吸引着關註上這件事。此後,也有一場微博司空見慣的,關於性別問題的評論區辯論。

但這個故事的結局,並不是引發一場新浪微博的拳擊比賽。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根據微博網友的證實,柏凜Porin確實是個女的,而之前的所謂證據,要麼是文字邏輯上的問題,要麼就是博主們的以訛傳訛。就連所謂的變聲器,也只是Vtuber直播時常見的美聲玩法,類似於拍照開美顏。

從柏凜Porin聲稱自己被拐賣,再到公權力介入的闢謠,柏凜Porin的性別從女變成男,又從男變回女,僅僅一次事件,就誕生了無數對立的觀點,以及陣營之間的衝突。

“亂”是很多網友對這次多重反轉事件的第一感受。

事實上,類似的亂象,正大規模地出現在國內的Vtuber行業中。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圖源:新浪微博@黑歷史打臉bot

柏凜Porin雖然有個所謂的社團,但在本次事件前,也只是個停播半年的,粉絲數不到1000的Vtuber——換個V圈的專用詞來說,她是一個底邊小V。

底邊小V很容易理解,就是以前直播時代的底層主播,直播間里沒幾個人不說,還必須得對着屏幕努力互動,每來一個觀眾都得報個ID“歡迎光臨”,怯怯希冀着能有人點點關注、加點熱度。

國內V圈的底邊小V基數極大,點開B站直播區的“虛擬主播”分類,鼠標滾輪往下滑幾十頁,頁面緩存時間都跟不上翻頁速度。當瀏覽器側邊欄的滾動條滑到1/10的位置,基本剩下的9/10,都是底邊小V。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直播行業特有的金字塔形咖位劃分,在V圈展現得淋漓盡致。又因為像柏凜Porin這樣的底邊小V數量巨大,甚至還誕生出了一種扭曲的現象——“畢業即巔峰”。

從前網上有句俗語叫“出道即巔峰”,通常用來介紹那些出道時顏值、演技等多項能力都達到頂峰,後來卻無法復刻自己演藝事業高光的藝人。但在V圈,“畢業”意味着Vtuber正式退出直播,中之人和皮套雙雙告別屏幕。

6月2日晚間,B站Vtuber“星海玲奈”發布了自己的停播通知 “直播生涯2450小時,入不敷出連續三個月,對不起,沒能堅持下去”。星海玲奈自述了成為Vtuber以來的心路歷程,不被家人理解的煩悶,曾經的小小野心,疫情帶來的影響,以及對直播間朋友們的感謝。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這則視頻如今擁有123萬播放量,10萬點贊和5萬投幣,引發了大量底層小V的情感共鳴。他們頂着你從未聽說的名字,聚集在評論區,坦率地聊着煩心事,暗暗思索着自己的未來,會不會也和玲奈殊途同歸。

視頻發布後幾天,玲奈迎來了1.5萬的新增粉絲,但她的關注數最終停在了2.7萬。這意味着,在“畢業”前,直播時長達到2450小時的星海玲奈,只有1.2萬的總關注數。但就算是1.2萬這個數字,也已經贏了大批底邊小V太多。

在戲劇性的“畢業巔峰期”來到后,星海玲奈發布了一則道歉動態。她表示,自己明明只是一個普通小V,卻因為停播佔用了大家的關注,為自己傳播的負能量感到不好意思。然後,她回應了網友提出的“一邊兼職一邊復播”建議,直言“因為自己狀態和現實環境都沒辦法支撐復播,所以暫時不考慮直播了”。

在這則動態的最後,她寫了句“最後願我們的努力都能被溫柔對待”——是的,她說的是“我們”。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就像我們之前所說,像星海玲奈一樣的底邊小V實在太多,他們沒有華麗的皮套,沒有資本的支持,也沒有運營在技術上的協助,一切全靠自己摸索。

成為一名虛擬主播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以及玄之又玄的運氣,並不比當年的真人直播容易上一星半點,V圈同樣是一個頭部吃撐、底層肚餓的故事。當然,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與這些個人勢小V對應的,自然是那些有資本扶持的企業勢Vtuber們。但和很多人想象中的不同,國內V圈企業勢Vtuber的生活,未必就那麼光鮮亮麗。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不說大多數企業對旗下Vtuber的要求中,關於“虛擬主播”和“虛擬偶像”的素質區別,在極高的門檻之外,即使僥倖踏過門檻,急流勇進,逢龍門必躍,也未必就有好結果。

最顯著的例子,自然是今年國內V圈頂流A-Soul“塌房”的故事。從今年4月各種“珈樂即將畢業”的風聲,再到5月的官宣以及倉促的告別直播。A-Soul五人團被不斷“開盒”,成員待遇也被爆出各種問題,比如帶傷直播、被領導PUA以及薪資待遇過低“月流水20-30萬,最終1%提成后只到手1千-1千5百。”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資本不會毫無來由地眷顧某個人。生意當然也就是生意,前期付出一些東西,後期成倍拿回來,這是千百年來不變的經商道理。

當然,無論是個人勢還是企業勢,國內的Vtuber們都離不開生意最大的那個人——B站。

考慮到國內整個V圈市場的發展,以及自家平台的經營利潤,不僅在首頁推薦視頻位置中,為Vtuber視頻傾斜着流量,還收購了虛擬主播服務公司Prprlive,連帶着收編了其旗下的皮套交易平台Peacha,改名為Bilibili創意工坊。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但這些顯然是不夠的,並且永遠不夠。

當蛋糕越來越大,想分蛋糕的人就越多,B站只是放蛋糕的泡沫墊,它確實能夠通過自己的傾斜左右刀口,而蛋糕也始終有它的一份。可它能夠抓住每一把舀去蛋糕粒的小勺嗎?也許可以,但沒必要。

於是,國V圈就成了一個我們熟悉的,充斥着內卷的環境。想要出彩,要麼你下血本花上幾萬塊畫張不錯的皮,要麼你得能整咬打火機以外的好活,要麼你就得長袖善舞又敢借陰兵。

什麼,你都能做到?那你一定是企業勢了。

國V圈,就是這麼殘酷。

被“拐賣”的虛擬主播和國內成千上萬的底層小V

圖源:新浪微博@鳳凰網視頻

在高度內卷的環境下,提供給個人勢底邊小V的機會並不多。是要冒一場險,博一個有可能的耀眼未來,還是被環境溫水煮青蛙,希冀着某種玄之又玄的眷顧。

每個小V都要做出自己的選擇。

於是,就有了壯着膽子All in,玩拐賣劇本的柏凜Porin;也有了直播長達2450小時后,最終只能黯然退場,卻因為運氣好留名的星海玲奈;以及更多沒能留下名字,和星海玲奈一樣的畢業小V。

但就像那句很火的流行語,沒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

無論如何人來人往,我相信,今晚的國V圈依然精彩,明晚的也會一樣。

少男少女們會繼續待在虛擬的房間,等待屬於自己的機遇,認識上形形色色的人。

而那些永遠年輕的觀眾,也會依舊熱淚盈眶。

(0)
上一篇 2022-06-09 23:34
下一篇 2022-06-09 23: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