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被 “不可避免的”微隕石砸中

據CNET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用於執行窺探宇宙早期任務的下一代天文台——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近日受到了意外的撞擊。NASA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說:“在5月23日至25日期間,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一個主鏡段受到了撞擊。”

webbartist.webp

這次撞擊來自於一個微隕石,NASA知道該望遠鏡在其圍繞太陽的軌道上會遇到這種危險。該機構將微隕石描述為“以極端速度飛行的塵埃大小的顆粒”。工程師們設計了韋伯的金色鏡面來處理這些顆粒,但是這個特殊的微隕石比預期的要大。

NASA就該望遠鏡處理其職責的能力傳遞了一個關鍵信息。“在成功的發射、部署和望遠鏡對準之後,韋伯的生命之初的表現仍然遠遠超過預期,該天文台完全有能力完成它所設計的科學任務。”該望遠鏡仍然有望在7月12日提供其第一批全彩色科學圖像。

韋伯是有目的的過度設計。韋伯團隊技術項目副經理Paul Geithner說:“我們在設計和建造韋伯時留有性能余量–光學、熱學、電氣和機械–以確保它在太空中多年後仍能執行其雄心勃勃的科學任務。望遠鏡的鏡子可以被調整,以彌補微隕石損壞所造成的一些扭曲。”

韋伯已經能夠操縱其光學系統,以保護其免受已知流星雨的影響。NASA表示:“最近的這次撞擊不是流星雨的結果,目前被認為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偶然事件。”

太空對人類製造的物體來說可能是很困難的。韋伯太空望遠鏡–NASA、歐空局和加拿大航天局的一個聯合項目–已經經受了幾次較小的微流星體撞擊。一個專門的工程師團隊現在正在研究如何應對未來像韋伯所經歷的那種撞擊。

太空不會變得更加友好,而韋伯的任務才剛剛開始。韋伯光學望遠鏡元件經理Lee Feinberg說:“我們將利用這些飛行數據來更新我們對性能的分析,同時開發操作方法,以確保我們在未來許多年裡儘可能地提高韋伯的成像性能。”

(0)
上一篇 2022-06-09 08:24
下一篇 2022-06-09 0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