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強“汽車系統”發布,承包你所有的車內屏幕,明年能用

昨夜,蘋果要接管車內所有屏幕。
今天凌晨,蘋果一年一度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22)線上開幕。
與往年相同,蘋果在WWDC上發布了其操作系統的全新版本,還推出了比M1更“炸”的M2芯片。

在近兩個小時的發布會上,蘋果還亮相了全新的車載映射系統CarPlay。雖然蘋果對基於iOS 16的全新CarPlay只有3分半的簡短介紹,但能夠發現,今年已經8歲的CarPlay迎來了發布以來的最大更新。

▲蘋果CarPlay

▲蘋果CarPlay

從發布會的演示上看,全新CarPlay有多項重要改變。

1、CarPlay支持車內所有屏幕,並且無論屏幕尺寸或者橫屏、豎屏形態。

2、CarPlay的界面支持汽車儀錶,可以在儀錶中顯示速度、發動機轉速、油溫、油量等多種數據,與汽車原廠的儀錶功能幾乎完全相同。

3、CarPlay支持控制車內空調、座椅等硬件設備。

可以說,蘋果全新的CarPlay就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座艙系統,只要連接上,用戶就不需要使用原廠的系統,車內所有屏幕都是CarPlay的體驗。

2014年,蘋果與部分車企合作,將基於iOS的映射系統CarPlay裝進了奔馳、法拉利、沃爾沃等品牌的車型中。在此之後,CarPlay幾乎就成為了合資進口車型的標配,彌補了海外車企在智能座艙領域的短板。

然而,CarPlay雖然跟着iOS系統有一定的更新,但面對2022年的智能座艙大爆發,還是表現出了一些力不從心。

設計大改,還支持車內所有屏幕的CarPlay能否成為合資進口品牌車型智能化的核心競爭力,又能不能和新勢力車企一較高下呢?

本文福利:蘋果亮相最強CarPlay,智能座艙樣板到底幾斤幾兩?分享報告《蘋果:全球科技巨頭,創新不息,增長不止》,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65】下載報告。

01.

設計大改 儀錶都能自定義

在蘋果WWDC 2022的主場演講中,特別開闢了一個“生態系統”的板塊,iOS的重要生態之一就是CarPlay。

蘋果汽車體驗工程高級經理Emily Schubert在演講中談到,如今在美國有98%的車型都支持CarPlay,同時有79%的美國新車買家認為,只會考慮購買配有CarPlay的汽車。

▲蘋果汽車體驗工程高級經理Emily Schubert

▲蘋果汽車體驗工程高級經理Emily Schubert

但是,隨着汽車智能化的發展,車內出現了重大變化。從硬件角度看,汽車屏幕變得更大,同時車內屏幕數量也越來越多。如果CarPlay還是僅僅支持單塊屏幕,很顯然無法支持汽車行業的快速迭代更新。

因此,iPhone作為CarPlay的核心計算設備,其計算性能的大幅提升,在車內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在CarPlay的演示動畫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支持了車內的所有屏幕。

無論是儀錶、中控,還是副駕,或者車內有“帶魚”屏,CarPlay都能完美支持,不像此前只能支持單塊橫向的屏幕。

▲全新CarPlay預覽

▲全新CarPlay預覽

在軟件體驗上,全新的CarPlay也有相當大的升級。

首先是儀錶。汽車儀錶作為核心駕駛組件,具有相當高的安全穩定要求,通常車企不會向第三方廠商開放。蘋果的CarPlay則支持了儀錶顯示,通過獲取車輛的速度、發動機轉速、油溫、油量等多種數據,將汽車儀錶變成了iOS系統的模樣。

▲CarPlay儀錶

▲CarPlay儀錶

同時,儀錶也能允許用戶自定義,可以像Apple Watch錶盤一樣,選擇駕駛員喜歡的儀錶顯示方式,可以是傳統指針式,也可以是現代簡約風,儀錶盤的背景、布局也能用戶自定義。

▲CarPlay支持不同形態的屏幕

▲CarPlay支持不同形態的屏幕

全新CarPlay的第二大改變就是能夠控制空調、座椅等硬件設備。這得益於蘋果與車企的深度合作,以及汽車的電子電氣架構的升級,用戶在CarPlay的主頁上就能直接控制空調的溫度、風量,座椅通風加熱,收音機也能從CarPlay中直接打開。

▲CarPlay控制座椅、空調

▲CarPlay控制座椅、空調

CarPlay的第三大改變就是加入了iOS系統中的小組件。iOS系統中常見的天氣、導航、日曆、天氣、世界時鐘、智能家居等小組件都能夠呈現在車機屏幕上,駕駛員也可以向儀錶加入這些小組件方便查看。開車時電話響起,也能在儀錶上直接顯示。這也就意味着,駕駛員微微傾斜視線,就能看到CarPlay甚至手機的核心信息,不需要在中控屏幕上點按。

▲CarPlay小組件

▲CarPlay小組件

此外,CarPlay還新增了分屏顯示,在主屏幕底部也有了類似iPad上的Dock欄。

▲支持全新CarPlay的品牌

▲支持全新CarPlay的品牌

不過,這套系統今年可能並不會亮相,蘋果計劃的時間在明年年底上車,屆時全新CarPlay很可能是基於iOS 17的一套手機映射系統。發布會上,蘋果公布首批使用全新CarPlay的車企有路虎、奔馳、保時捷、日產、福特等,但暫時還沒有中國品牌。

02.

支持超過600款車 蘋果還有更大野心

2014年,蘋果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推出了CarPlay,當時支持的車型很少,只有奔馳、法拉利、沃爾沃三個品牌支持,之後拓展到了寶馬、福特、通用、現代、豐田等主要海外品牌中。

▲初代蘋果CarPlay

▲初代蘋果CarPlay

如今,支持蘋果CarPlay的車型已經超過600款,覆蓋了大量合資進口品牌車型,不少自主品牌車型也支持CarPlay。甚至可以說,CarPlay早已成為傳統車企合資進口車的標準配置,並且彌補了其在智能化上的不足以及生態上的水土不服。

▲CarPlay支持超過600款車

▲CarPlay支持超過600款車

但是,從這幾年的發布會上看,蘋果在汽車領域還有更大的野心。

在2020年的WWDC上,蘋果推出了車鑰匙(Car Key)功能,在與支持Car Key的車輛配對之後,只需要將手機和門把手輕輕一碰(NFC配對),車門就能打開。將手機放進車內的無線充電板上,車輛就能啟動。這項功能已經在寶馬的多款車型上量產。

▲蘋果Car Key功能

▲蘋果Car Key功能

從iPhone 11開始,蘋果為iPhone加入了U1超寬帶芯片,這顆芯片也能用於車門解鎖,相比NFC解鎖的方式,用戶甚至不用掏出手機。這項功能已經在寶馬iX上量產。

同時,近幾年蘋果造車的傳聞不斷,蘋果究竟要造什麼車,能不能改變汽車行業,也是行業核心關注的焦點。

因此,蘋果推出的全新CarPlay,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蘋果對未來幾年出行場景的設想,也展示了蘋果對智能座艙系統真正的定義。

03.

結語:蘋果加速布局智能汽車

智能化早已成為汽車行業的大趨勢,但是每家車企對智能化的定義不同,也沒有豐富的研發經驗,因此做出的產品良莠不齊。甚至,有些產品徒有一個智能化外表,體驗則是非智能的。

因此,像是蘋果、華為、百度、Google都在布局手機映射系統,利用手機的算力,以及科技互聯網廠商對軟件、用戶體驗的理解,讓車機系統用起來更像手機。

在過去7、8年時間裡,以蘋果CarPlay為代表的手機映射系統已經打下了相當一片天地。在汽車智能化爆發的今天,蘋果再一次站在了行業前端,加速布局智能汽車。

(0)
上一篇 2022-06-07 14:05
下一篇 2022-06-07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