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圖]SpaceX創建前後向太空發射火箭的成本對比

2021 年 12 月 21 日,SpaceX 的獵鷹 9 號火箭發射了一個貨艙,為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運送物資和聖誕禮物。升空僅 8 分鐘后,火箭的第一級便返回地球,降落在 SpaceX 在大西洋的一艘無人駕駛飛船上。這標誌着SpaceX公司第 100 次成功登陸。

與 貝佐斯 的 藍色起源 等其他公司一樣,SpaceX 正在設計和建造創新的航天器,提供更低成本且快速的太空交付服務。但是將貨運火箭發射到太空需要多少成本,這些年來成本有何變化?

cost-of-space-flight-chart_副本.jpg

數據來自visualcapitalist

在上圖中,visualcapitalist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數據,整理了自 1960 年以來全球太空發射火箭的每公斤成本。

20 世紀的特點是兩個冷戰對手蘇聯 (USSR) 和美國之間為了獲得卓越的太空探索能力而展開競爭。

太空競賽帶來了巨大的技術進步,但這些創新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例如,在 1960 年代,美國宇航局花費 280 億美元將宇航員送上月球,約相當於如今的 2880 億美元。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太空初創公司已經證明他們可以與波音等重量級航空航天承包商競爭。現在,SpaceX 火箭發射的成本可能比 60 年代俄羅斯聯盟號的成本便宜 97%。

提高成本效率的關鍵是,SpaceX火箭助推器通常以足夠良好的狀態返回地球,可以對其進行翻新,從而節省資金並幫助公司降低競爭對手的價格。

圖註:

1、soyuz(聯盟號飛船,前蘇聯設計的一款載人飛船).

2、Saturn V,譯農神五號,亦稱為月球火箭,是NASA在阿波羅計劃和天空實驗室計劃兩項太空計劃中使用的多級可拋式液體燃料火箭。

3、Space Shuttle (航天飛機)是一種往返於近地軌道和地面間的、可重複使用的運載工具。

4、long march 3b(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是 20 世紀 90 年代末期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的一型三級液體捆綁火箭。

5、Delta Heavy,三角洲重型運載火箭,為波音公司所研製的火箭載。

6、Angara,“安加拉”系列火箭是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研發的首個運載火箭系列。

7、Falcon 1,SpaceX獵鷹 1 號。

8、Falcon 9,SpaceX獵鷹 9 號。

9、Falcon heavy,SpaceX重型獵鷹。

10、Starship (estimate),SpaceX星際飛船。

(0)
上一篇 2022-02-08 16:58
下一篇 2022-02-08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