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起科技:預計DDR5後續可能還會有1~2個子代

6月6日,瀾起科技披露近期投資者調研報告。對於DDR5相關產品的滲透率,瀾起科技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DDR5內存接口芯片及內存模組配套芯片已正式量產出貨,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持續出貨。關於DDR5相關產品的滲透率,分服務器端和桌面端兩個維度來看:

DDR5 products_0.jpg

服務器端,在支持DDR5的服務器CPU上量以前,預計DDR5行業滲透是緩慢提升的過程,更大的滲透率爬坡預計在支持DDR5的服務器CPU規模上量后;PC端/筆記本電腦端,支持第一代DDR5的桌面端平台在2021年四季度已經發布,同時,根據市場主流CPU廠家的規劃,今年年底前市場可能會推出支持下一代DDR5的桌面端平台,這些因素將加速桌面端從DDR4向DDR5升級。

瀾起科技表示,從JEDEC已經公布的相關信息來看,DDR5內存接口芯片已經規劃了三個子代,支持速率分別是4800MT/s、5600MT/s、6400MT/s,預計後續可能還會有1~2個子代。行業預期,在DDR5世代初期,內存接口芯片子代間的迭代速度有可能比DDR4世代更快。2022年5月9日,公司宣布在業界率先試產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預計今年除了DDR5第一子代產品逐漸上量以外,DDR5第二子代內存接口芯片還會有一定量的樣品需求。

談及DDR5內存接口芯片和內存模組配套芯片的競爭格局,瀾起科技稱,目前DDR5內存接口芯片的競爭格局和DDR4內存接口芯片類似,全球只有三家供應商可提供第一子代量產產品,分別是公司、瑞薩電子和Rambus,公司在內存接口芯片上的市場份額保持穩定。在配套芯片上,SPD和TS目前主要的兩家供應商是瀾起和瑞薩電子;PMIC的競爭對手更多,在初期競爭會更複雜。

瀾起科技指出,2022年將持續投入研發創新,研發工作重點主要有如下兩方面。

1、穩步推進現有產品的迭代升級及研發:(1)互連類芯片產品線:完成DDR5第二子代內存接口芯片、

PCIe 5.0 Retimer量產版本研發,做好量產前的質量認證等準備工作。(2)津逮®服務器平台產品線:完成第四代津逮®CPU研發,並實現量產;(3)AI芯片:完成第一代AI芯片工程樣片流片。

2、啟動多項新產品的研發設計工作: 包括CKD芯片、MCR RCD/DB芯片、MXC芯片,目標是在2022

年底之前完成上述三大新產品第一代產品工程樣片流片。同時,公司新推出的《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草案)》中設定2023年考核指標為:上述三大新產品完成量產版本研發並實現出貨。

(0)
上一篇 2022-06-06 12:03
下一篇 2022-06-06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