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主席的首次公開會議擴大了該組織反壟斷權力

據外媒報道,在周四的一次公開會議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通過了兩項關鍵措施進而擴大了其監管反競爭商業行為的權力、為這家陷入困境的機構採取更積極執法措施奠定了基礎。於上周宣布的周四程序是該委員會20多年來首次公開的商業會議,因為此前這種程序在傳統上都是不向公眾開放的。

Screenshot_2021-07-02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expands antitrust powers in Chair Lina Khan’s first open proceeding.png

接下來,主席Lina Khan計劃每月舉行一場公開會議。

據悉,該次會議為該機構採取積極的反壟斷措施鋪平了道路,其中包括三項擴大了該委員會起訴反競爭商業行為的權力的獨立措施。

在最激進的努力中,委員會投票廢除了2015年的“執行原則聲明(Statement of Enforcement Principles)”,該聲明將FTC法案中關於“不公平競爭方法”的規定限制為明確違反現有反壟斷法。投票按黨派路線進行,以3比2的票數通過,民主黨占多數。

如果沒有這一限制,FTC會將有權對可能不違反經典反壟斷法的不當行為提起訴訟。該委員會仍在考慮是用籠統的指導方針取代聲明還是制定一系列針對特定做法的更具體規則。

在親商業團體中,廢除2015年的這項命令仍存在爭議並可能面臨法律挑戰。

親商業智庫TechFreedom在投票前的一份聲明中指出:“最高法院的明顯多數已經表達了他們恢復非授權原則的意圖,該原則認為只有國會才能制定法律。如果FTC偏離了法院根據反壟斷法制定的明確原則,那麼它很可能成為這一長期擱置的原則的第一個判例。”

在另一次3比2的投票中,FTC動議簡化禁止不公平或欺騙行為或做法的規則制定程序。由專員Rebecca Kelly Slaughter介紹的這些變化基本上是程序性的,其解除了委員會自身施加的一些官僚限制並使其能更有效地應對被認為的不當行為。

Slaughter在聽證會上表示:“我們希望發出一個信號,即今天的FTC已經準備好迎接現代經濟的挑戰。我希望通過這些簡化的程序,我們可以解決前沿問題。”

第三次投票以3比2的票數則通過了一系列旨在簡化FTC調查的決議,包括允許個別專員對特定行業和行為展開員工調查。在介紹這項措施時,Khan表示,她認為對很多行業進行這樣的調查都是合適的,包括技術平台、醫療保健和製藥。

擴大FTC的權力長期以來一直是反壟斷活動人士的目標,也一直是國會民主黨人提出的幾項提案的主題。但它遭到了包括來自科技公司本身在內的強烈抵制。本周早些時候,FTC針對Facebook的一份訴狀在法庭上被駁回,目前尚不清楚Khan的議程將如何應對司法挑戰。

(0)
上一篇 2021-07-02 11:18
下一篇 2021-07-02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