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滅,科技獨角獸們入寒冬

明星科技“獨角獸”企業們提早進入了“寒冬”。2022年5月下旬,創立11年,融資98.5億元,估值超500億元人民幣,曾經的資本寵兒和柔性屏行業獨角獸“柔宇科技”,一時間陷入到員工遣散、欠薪欠債、接近崩盤的危局當中,引發廣泛關注。

“我建議,大家積極幫助柔宇科技解決資金短缺,幫助柔宇科技引進戰略投資者”,今年4月,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劉姝威寫的一篇題為《拯救柔宇》的文章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她指出,儘管柔宇擁有技術實力,但內部陷入資金困境。

無獨有偶。三年虧損20億元的人工智能(AI)獨角獸“雲從科技”,於5月末登陸科創板,最新市值達239億元,比上市前估值減少了29%;年虧3億的芯片獨角獸“廣州慧智微電子”已經向上交所提交IPO招股書,有報道指,其估值可能大減78%左右。而未上市的 AI“獨角獸”依圖、曠視,估值早已縮水一半多。

與此同時,國外科技“獨角獸”也正在入冬。

據福布斯報道,今年5月下旬,金融科技獨角獸Bolt宣布大規模裁員,比例高達三分之一以上;估值50億美元、軟銀投資的印度電商獨角獸Meesho 證實,其正削減開支,並籌集資金還清債務;美國第二大獨角獸、生鮮雜貨配送平台Instacart則在今年3月宣布,估值下調近40%,即從390億美元調至約240億美元,縮水了近1000億元人民幣…….

“現在,獨角獸泡沫正在破滅。你開始看到許多流血上市的案例。”中歐資本董事長張俊一針見血地指出,部分行業泡沫太大,應停止擊鼓傳花的炒作遊戲。

實際上,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美國通脹加息、股價低迷、VC籌集新基金周期等疊加因素影響下,“獨角獸”增速放緩。

而被資本炒作的“獨角獸”原形畢露,未盈利、沒有商業模式的科技獨角獸故事正在被戳破,充滿泡沫的企業面臨大敗局。此刻,市場更需要的是,務實、極具創新技術能力、擁有技術壁壘的科技公司。

經緯創投方面日前接受鈦媒體App獨家採訪時表示,如今,風險投資機構需要去挖掘企業價值,找到更早期的項目、更有前景的硬科技賽道、更好的創業團隊,才能防止獨角獸公司估值縮水,一二級估值倒掛。

獨角獸大敗局,科技企業面臨“篩選潮”

十年前(2013年),風險投資家Aileen Lee創造了“獨角獸”一詞,用以形容那些估值10億美元或以上、未上市的初創企業。

那時,估值如此高的公司着實罕見,因而它們理應得到一個特殊的稱謂——但自那以後,一切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科技互聯網熱潮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創業熱潮愈演愈烈,資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湧入這些初創企業。

過去十年,“獨角獸”的數量瘋狂增長。鈦媒體App統計的數據顯示,中國和美國獨角獸企業數量,從2012年3個左右。到2021年,獨角獸數量達到近200家。

目前,全球共有1328家科技“獨角獸”公司,總價值提升至1.8萬億美元以上。

泡沫破滅,科技獨角獸們入寒冬

不過,“獨角獸”被濫用炒作現象頻出,那些充滿資本泡沫的科技獨角獸,由於沒有穩定的盈利模式,真相被戳破,“注水”估值大幅貶值,企業面臨“大敗局”。

最先戳破的“獨角獸”,是被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視為“下一個阿里巴巴”、美國共享經濟巨頭WeWork。

成立於2008年WeWork被資本熱捧,其創始人亞當·諾伊曼(Adam Neumann)聲稱WeWork是一家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公司”,孫正義甚至豪擲數十億美元投資WeWork,估值最高達650億美元,成美國第三大科技“獨角獸”。

但當2019年,WeWork進入到現實的資本市場,褪去光鮮的外衣,大家發現,這家“獨角獸”只是一個被高達470億美元負債拖累的“困獸”。最終,WeWork跌落神壇,亞當被董事會炒魷魚,業務和人事大規模調整,以縮水60%的估值流血上市。

截止6月4日,WeWork市值僅為52億美元。孫正義表示,軟銀在WeWork項目上虧損超過7208億日元(約合477億元)。

而那些已經上市的前明星“獨角獸”們的日子也不好過。

根據Mindmatters統計,在美國公開交易的140家昔日明星“獨角獸”中,過去六個月內股價暴跌30%-90%。報道指,股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這些明星企業在報告期內面臨巨額虧損,包括Uber(虧損總額291億美元)、WeWork(122億美元)、Snap(87億美元)、Lyft(85億美元)和Airbnb(64億美元)等。

在國內,依圖、雲從、格靈深瞳、ofo等“獨角獸”企業估值縮水、深陷資本泥潭的故事,已被行業內所熟知。而估值88億美元的醫療獨角獸“平安醫保科技”,最近也證實裁員優化,同時傳出業務資產變賣的消息。

一個最新的案例是,昔日的明星獨角獸,“中國版Twilio”、國內智能通訊雲公司“容聯雲”,由於陷入欺詐行為危局,走下神壇,市值暴跌,投資機構也緊急拋售。

2021年2月,三年(2018-2020年)虧損8億元、“中國SaaS企業赴美上市第一股”容聯雲成功登陸美國紐交所,上市首日股價大漲200%,總市值達79億美元(約合506億人民幣)。

隨後股價劇烈波動,股價表現不佳。除官方自稱的資本市場風險下移、中概股賣壓等外部環境、315點名控股子公司等影響,以及自身業績持續虧損之外,一個更大的原因是:容聯雲可能存在欺詐行為。

今年5月3日,容聯雲被公司自己的審計機構——全球巨頭畢馬威的中國公司警告,可能存在與瑞幸類似的欺詐行為。隨後,畢馬威宣布辭任。容聯雲則宣布更換獨立董事,並成立一個獨立的特別委員會,來調查不當與交易違規行為。

容聯雲稱,去年第二季度收入的5%-10%和第三季度收入的15%-20%可能受到影響。這相當於大約8000萬元的虛假銷售額,使該公司此前公布的這兩個季度40%-50%的增長降至15%-35%。

上個月28日,紐交所向容聯雲下發問詢函,要求儘快提交公司2021年財報,以及這次交易違法行為的未決內部調查結果。而紐交所將密切關注其狀態。一旦沒有按時提交年報或狀態存疑,容聯雲可能將被啟動停牌和退市程序。

截止6月4日,容聯雲股價暴跌到不到1美元,市值跌到1.38億美元(約合9億元),相比最高位跌出80%以上。

受此影響,其投資者們也着急了。根據Wind數據顯示,作為公司天使投資人,紅杉資本在上市一年半期間,拋售了容聯雲2500多萬股,持股比例從上市時20.75%,如今僅持股8%左右。

誇大銷售額引入資本、巨額虧損、過高估值、行業泡沫盡顯、沒有穩定可持續的盈利模式、PPT融資……這些都成為投資人對於“科技獨角獸”的質疑,也是“獨角獸”企業跌落神壇的重要原因。

如今,資本對於“獨角獸”的投資在放緩。CB Insights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僅誕生了113家獨角獸公司,環比(2021年10-12月)減少15%;而今年1~3月,全球整體的融資額為1439億美元,比上季度減少19%;單輪融資1億美元以上的企業規模總額僅736億美元,環比減少30%。

總部位於上海的投資機構Yiti Capital副總裁Devin Liu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多數投資交易都被擱置了,投資者對高估值越來越警惕。

而這種所謂“獨角獸”的估值縮水貶值的問題,已經影響了風險投資行業。

深圳私募股權公司同偉創業在最新財報中稱,2022年一季度收益暴跌近78%,原因是其投資組合公司的估值下降。

作為阿里和滴滴的大股東,日本軟銀集團發布2021財年財報數據顯示,他們在一年之內巨虧900億元人民幣,而旗下風投基金願景基金的虧損額,更是達到1400億元。

6月初,知名投資機構老虎環球基金也宣布,今年的虧損達到了52%,較截至4月份的44%的虧損進一步擴大。

有投資方對鈦媒體App表示,VC(風險投資機構)越來越擔心資金緊縮,會降低企業估值。尤其成長為“獨角獸”的初創企業,商業模式以虧損為主導,收入前景暗淡。而隨着業務環境和融資環境日趨嚴峻,企業淘汰的腳步聲也許正在逼近,中國獨角獸公司面臨“篩選潮”。

一個現象是科創板的變化。近日證監會發布多份公告顯示,其重視投資者的權利保護,正在加強對科創板IPO的實際業務和經營狀況。目前依圖、激光雷達獨角獸“禾賽科技”、語音AI 獨角獸雲知聲、農業無人機獨角獸“極飛科技”都面臨巨額虧損情況,最終均撤回了科創板IPO申請。

斯年智駕CEO何貝告訴鈦媒體App,資本對於這些獨角獸公司,更需要看基本面,看是否有真正的盈利模式,而非行業導致的資本炒作。

張俊認為,許多風險投資者缺乏深厚的科技領域專業知識,致使估值被“炒”高。隨着外部環境不佳,如今,科技行業估值正回落到“正常狀態”。

市場呼喚更務實的科技企業

“獨角獸是不存在的,這是每個小孩都懂的道理,這是事實…….我們是來為投資者賺取價值,並不是拯救全人類。請拋開這些幼稚的,說什麼拯救世界和獨角獸的幻想。”

今年3月上映的電視劇《初始玩家:WeWork興衰史》中,當亞當被董事會炒魷魚后,新任WeWork CEO在首次員工大會上說出了上述這段話。

他抨擊亞當對WeWork員工編造謊言與假象的所作所為,讓公司短短一年內損失了400億美元。

泡沫破滅,科技獨角獸們入寒冬

儘管這是影視作品,存在部分誇張寫法。但依然從側面反映出,隨着市場迎來新一輪洗牌,“獨角獸”並不能完全體現企業的真正價值。市場更需要發展的是,務實、極具創新技術能力、擁有核心技術壁壘的硬科技公司。

創新工場執行董事任博冰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表示,現在處於新一波周期的創業浪潮裡面。相對於上一波互聯網投資,硬科技賽道的競爭打法不一樣,更良性更健康,頂尖的技術產品和團隊實力才是真正的“護城河”,而投資機構需要加快早期或極早期的布局速度,可能還會參與到整個增量市場當中。

“我們更關注,每個企業自己是否能完善好自己獨特的產品力和競爭力,而不是去看市場對他們帶來的影響有多大,只要能夠保證每次融資在一個正確的合理估值上,保持正確合理的節奏就可以了。”任博冰對鈦媒體App表示。

今年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着力培育“專精特新”與“小巨人”企業,以專註鑄專長、以配套強產業、以創新贏市場,並在資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目前全國“專精特新”企業有4萬多家,“小巨人”企業達到4762家,成為產業鏈供應鏈的有力支撐。

任博冰指出,在各個垂直細分的高科技領域,“專精特新”的項目都有各自獨特的市場空間,並且會對市場和對產品範式、競爭範式和市場增量空間相對過去會有很不一樣的革命。

對於科技企業的下一個十年,經緯創投認為,需要投資企業在技術上有真正的“硬壁壘”機會,比如實打實的專利、技術壁壘等。而且,基於技術上的研發和壁壘搭建,被投企業要有產業上下游整合能力。

對於經緯的投資邏輯,今年1月,經緯創投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提出“投資生態化,投后場景化,品牌戰略化”。其中,投資生態化是指,經緯在產業鏈的核心環節投出“根據地”項目,然後再上下延展,讓各個投資領域聚合而成一個生態,延伸到新能源產業鏈、醫療、大消費、前沿科技等賽道,並在分領域形成更有延展性的網狀投資結構,互相幫助和促進企業發展。

“比如在新造車領域,經緯同時收穫了理想和小鵬。有了這個生態,就會有更好的一些配合,這是幫助科技企業成長的重要因素。”經緯創投方面告訴鈦媒體App,提出“投資生態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硬科技公司本身的特性,需要形成投資生態。而隨着經緯更聚焦早期,他們將盡量去投早投小,更早的去發現,從邊緣到主流,尋找那些現在看起來可能比較邊緣,但是未來會成為非常重要的新興賽道。

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線性資本董事總經理黃松延則強調,如今是一場大洗牌。那些過去比較一般、沒有特色的公司會被“洗出場”,而有特色、有能力的公司會展露鋒芒,呈現強者更強的局面。

在新的十年節點下,科技獨角獸泡沫,真的該擠擠了。

文/林志佳

(0)
上一篇 2022-06-06 12:02
下一篇 2022-06-06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