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臟炎症風險 諾瓦瓦克斯新冠疫苗被警告

6月7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將召開會議,決定是否批准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新冠疫苗用於緊急使用授權。但FDA當地時間上周五報告稱,接種諾瓦瓦克斯公司的新冠疫苗后存在心臟炎症風險。儘管該公司的數據顯示,其疫苗能夠提高人們對新冠病毒的抵禦能力。

28310337672_201a8ff71c_b.jpg

諾瓦瓦克斯是一家美國疫苗研發公司,疫情出現之前,該公司在33年的歷史上未有一款疫苗成功獲批上市,臨床試驗反覆失敗,一度瀕臨退市。

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1年9月27日期間,諾瓦瓦克斯對近3萬名參與者進行了試驗。研究發現,其新冠疫苗對成年人的有效性為90.4%。但在接種疫苗后的20多天內,報告了5例心肌炎和心包炎患者。

FDA發布了一份篇幅很長的文件,對相關結果進行了分析,此前它對已經在美國獲准使用的另外3款疫苗也做過類似的分析。法新社報道援引該機構的話指出,在接種了諾瓦瓦克斯疫苗的一組分析對象中,研究人員發現了6例心肌炎病例,而在注射了安慰劑的對照組,只有1例這種病例。有5個病例是在接種疫苗兩周內出現的。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在4萬名臨床試驗參與者中“發現多個可能與疫苗有關的病例”,這引發了擔憂,認為接種諾瓦瓦克斯疫苗後患心肌炎的風險“可能高於”輝瑞或莫德納等其他疫苗。

報道稱,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在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后,存在患上心肌炎的輕微風險,尤其是在年輕男性和青春期男孩這個群體中。

FDA警告稱,接種諾瓦瓦克斯新冠疫苗患心臟疾病的風險高於其他疫苗。FDA還表示,已要求諾瓦瓦克斯將心肌炎和心包炎標記為其新冠疫苗的“重要已識別風險”。但諾瓦瓦克斯目前尚未同意這樣的做法。

此外,諾瓦瓦克斯發表聲明稱,在交叉後部分研究中,發現的心肌炎病例均在預期範圍內,其認為沒有足夠的證據來建立因果關係。

FDA的研究人員寫道:“短期隨訪的現有數據表明,大多數人的癥狀已經得到解決,目前還沒有關於潛在的長期後遺症的信息。”FDA指出,安慰劑組的一名患者在研究期間也出現了心肌炎。

FDA補充說:“根據該疫苗臨床試驗的療效估計,由於奧密克戎的傳播,這種疫苗更有可能對新冠感染提供一些有意義的保護,特別是對更嚴重的疾病。”

據了解,諾瓦瓦克斯公司的疫苗沒有使用mRNA技術,它以重組蛋白為基礎,就像製造流感疫苗一樣。因此,它更容易運輸和管理,幫助提高疫苗接種率。

受此消息影響,上周五盤中,諾瓦瓦克斯遭到投資者拋售,其股價大跌逾20%。與此同時,因為新冠疫苗市場競爭激烈,市場需求也在下滑,諾瓦瓦克斯的股價已經較2021年2月的紀錄下跌了86%。不過,其表現也遠遜於其他疫苗製造商。莫德納同期下跌約26%。

此前據諾瓦瓦克斯財報披露,該公司第一季度營收為7.04億美元,2021年同期為4.47億美元,同比增長57.5%,不及市場預期的8.45億美元;凈利潤為2.03億美元,2021年同期凈虧損2.23億美元;每股攤薄后收益為2.56美元,2021年同期虧損3.05美元。

第一季度,公司新冠疫苗NVX-CoV2373產品銷售額為5.86億美元。諾瓦瓦克斯醫藥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tanley C. Erck說:“隨着COVID-19新變種的出現,我們已經推進了我們的戰略,準備好應對動態環境。”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該國西部蔓延。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報道,目前已有多地重新要求民眾佩戴口罩。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西部地區已經超過東北部,成為全國每10萬人中新冠感染率最高的地區。該中心建議,加利福尼亞州中13個疫情嚴重的縣應要求在公共場所和室內佩戴口罩。當地時間3日,舊金山阿拉米達縣就已經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該縣衛生官員尼古拉斯·莫斯認為,“我們不能忽視這些數據,也無法預測這波疫情何時結束。重新戴上口罩為我們提供了最好的機會,來減少疫情長期化造成的影響”。

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美國連日來平均每天報告約10萬例新冠病例,為兩個月前的4倍。美國流行病學專家認為,這一數字仍大大低估了真實的病例人數,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公共衛生部門無法跟蹤到的家庭檢測裝置。

(0)
上一篇 2022-06-06 02:01
下一篇 2022-06-06 0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