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茂蘭保護區發現植物新種盾葉菝葜

近日,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宣布發現植物新種——盾葉菝葜。據悉,該物種由浙江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和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人員於2018年8月在保護區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調查時發現。

經過近幾年的野外觀察、標本及文獻查閱、形態比較和系統發育樹構建,最終確定該植物為尚未被描述的新物種,命名為盾葉菝葜(Smilax weniae P. Li, Z.C. Qi & Yan Liu),並於近期將研究成果在國際植物學期刊《Plants》2022年第11卷第8期上發表。

Smilax-weniae-P-Li-ZC-Qi-Yan-Liu-sp-nov-A-Plant-habit-B-Flowering-branch.pngIllustration-of-Smilax-weniae-P-Li-ZC-Qi-Yan-Liu-sp-nov-A-Flowering-plant.png

菝葜科(Smilacaceae)目前被認為僅包含菝葜屬(Smilax L.)一屬,《中國植物志》中記載的另外一屬——肖菝葜屬(Heterosmilax Kunth)已併入菝葜屬。該科(屬)植物是舊大陸和新大陸各種森林生態系統中最豐富和最容易識別的攀緣植物之一。它們的典型特徵是多年生木本,極少為草本;葉互生,葉柄一般具鞘和卷鬚;花雌雄異株,通常排成一個傘形花序,生於葉腋;漿果常球形。

據介紹,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為發現新種提供了條件。目前,該物種只發現了3個分佈點,已調查到的個體數不足百株,亟須加強拯救保護。

Plastome-map-of-Smilax-weniae-The-inner-dark-gray-circle-corresponds-to-GC-content-and.pngMaximum-likelihood-cladogram-of-the-ptDNA-of-Smilax-weniae-and-34-other-Smilax-species.pngDistribution-records-of-Smilax-weniae-P-Li-ZC-Qi-Yan-Liu-sp-nov-blue-stars.png

(0)
上一篇 2022-06-05 12:03
下一篇 2022-06-05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