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車產業快速復工復產,6、7月或遭遇缺芯高峰

中國台灣工商時報報道稱,上海6月1日解封后,各產業界拼進度復工復產,尤其是最被關注的汽車產業。但近期車界大佬接連出面大喊芯片短缺,「缺芯」成為阻礙車企復產的關鍵詞。上汽更預估,各廠追進度生產讓芯片荒問題更明顯,6、7月可能遭遇短缺高峰。

國內汽車產業快速復工復產,6、7月或遭遇缺芯高峰

澎湃新聞引述當地代表車企、最早復工的上汽集團說法稱,目前上汽乘用車臨港工廠的產能已恢復到滿產時的80%,但仍要克服包括芯片短缺、與零組件供應商復產進度銜接等問題。

上汽乘用車物流部總監徐廣卿表示,理論上,最底層供應商應先復工,但為了爭取時間,上汽選擇先復工,再拉動供應商復工。但5月底時,上汽乘用車位於上海地區零部件供應商的產能恢復60%至70%,這與上汽產能有落差。徐廣卿對此表示,車企有進行供應多元化布局、增加庫存,將供應鏈改造成更有彈性、成本更低的模式。

日前,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在朋友圈發文表示,一台智能汽車芯片的絕對數量在5000顆以上,涉及幾百種。但缺少的芯片,很多是專有芯片。他同時指出,實際上缺少的芯片大部分都是價格便宜的芯片,並非是價格貴的先進芯片。

國內汽車產業快速復工復產,6、7月或遭遇缺芯高峰

5月2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辛國斌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調研汽車產業鏈情況。辛國斌強調,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性產業,產業鏈長、涉及面廣、帶動性強,當前面臨供給受阻、需求轉弱的“雙向壓力”,必須堅持“需求拉動先行、供需雙側發力”,儘快扭轉下滑態勢,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一要積極促進消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緊研究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舉措,持續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促進汽車消費加速回升,以需求拉動供給,實現良性循環。二要全力穩定生產,繼續發揮暢通協調平台、央地聯動機製作用,持續完善“白名單”制度,推進汽車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產,加強汽車芯片保供和大宗原材料穩價工作,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

(校對/James)

(0)
上一篇 2022-06-04 16:01
下一篇 2022-06-04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