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中本聰,區塊鏈“鼻祖”其實是位深藏功與名的神秘華人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人開始往Web3遷徙,試圖在這片新大陸上開荒拓土,尋找下一個時代機會。而這一切的起源,都要追溯到14年前“區塊鏈”技術的誕生。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分佈式網絡構想是如今各種Web3應用誕生和發展的基石,也被認為是21 世紀最具顛覆性的技術之一。

文/Juny

很多人都知道,區塊鏈技術是由一位名為中本聰的神秘人所提出的,他在2008年所發表的那篇名為《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現金系統》的論文,標誌了區塊鏈技術的正式誕生。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區塊鏈的底層構想並不是由中本聰最先提出。早在比特幣誕生的前10年,就由一位名為WeiDai的華人密碼學家放在了他的一個名為B-Money的研究之中。

中本聰在當年撰寫比特幣論文的過程中,他曾多次致信WeiDai討論比特幣,明確表示過比特幣是對於B-money構想的一種補充和延展。如今,當你翻看比特幣白皮書時,你會發現參考文獻的第一條也就是來自於WeiDai於1998年發布的“B-Money”。

圖片截自於比特幣白皮書

圖片截自於比特幣白皮書

作為區塊鏈的重要先驅人物,WeiDai一直在加密領域具有很高的地位,並影響了後來一大批包括V神在內的年輕人。但與此同時,WeiDai在真實生活中也極其神秘,目前網絡上關於他的個人資料寥寥無幾,他的故事也是眾說紛紜,甚至還有人懷疑WeiDai其實就是中本聰本人。

那麼,這位名為WeiDai的華人密碼學大佬究竟是何許人也?此次我們也試圖從各種資料中去拼湊一二。

區塊鏈的重要精神先驅

在比特幣之前,區塊鏈的很多基礎技術概念其實都來自於一個於1993年成立的神秘郵件列表組織——密碼朋克(Cypherpunk)。

密碼朋克是一個提倡使用強加密算法來保持個人隱私安全的“極客組織”,其成員有很多我們如今耳熟能詳的計算機大佬們,包括維基解密的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萬維網之父”蒂姆伯納斯·李、Facebook的原創始人肖恩·帕克等等,當然,也包括WeiDai和中本聰。

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末,密碼朋克就誕生了很多對日後區塊鏈影響深遠的基礎構想和技術,包括亞當·貝克發明的PoW算法、斯圖爾特·哈伯和斯科特·斯托內塔提出的用時間戳方法保證數字文件安全的協議,WeiDai所提出的匿名、分佈式的電子加密貨幣系統等。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區塊鏈技術其實並不是中本聰靈光乍現的原始發明,而是對密碼朋克群組一系列技術的集大成。

其中,WeiDai所提出的B-money構想可以說是區塊鏈的重要精神先驅。

B-money 的設計在很多關鍵的技術特質上與比特幣非常相似。它率先提出了分佈式賬本的理念,要求所有的賬戶持有者共同決定計算量的成本並就此達成一致意見,並首次引入了PoW機制、數字簽名、P2P交易、智能合約、身份驗證等概念。

但作為一個並不完備的構想,當時的B-money在很多內容上都是淺嘗輒止,在共識模型、獎懲機制、貨幣的創造等方面沒有提出詳細的解決方案,因此只是停留在了設計層面並沒有付諸實踐,在當時也沒有引起很大的水花。

一直到2008年,中本聰基於前人的各種想法開始設計比特幣。整理成文後他首先將文章發給了PoW算法的發明者亞當·貝克,亞當·貝克看完后發現比特幣的運行機制跟WeiDai多年前提出的B-Money有很多相似之處,於是建議中本聰要引用一下B-Money。接着,中本聰去認真研讀了B-Money后也驚奇地發現早在十年前WeiDai就和自己有了幾乎一樣的想法,同時又借鑒了B-Money里的一些機制對比特幣進行了完善。

這個故事被記錄在了中本聰與WeiDai的幾封郵件往來之中。在這些郵件中,中本聰對WeiDai說道“比特幣將把您的構想擴展為一個完整的工作機制”、“ 我認為它幾乎實現了您在B-money中提出的所有目標”。

中本聰與WeiDai的郵件往來截圖,圖片來自Bitcoin.com

中本聰與WeiDai的郵件往來截圖,圖片來自Bitcoin.com

比特幣的問世之後,逐漸在科技圈引起了越來越大的反響,而作為第一引用文獻的B-Money也再次受到了很多關注,WeiDai也成為了很多人眼中重量級的區塊鏈先驅。

但對此,WeiDai後來只是非常謙遜地在論壇討論中留言表示,比特幣雖然跟B-money很多相似之處,但完全是由中本聰獨立創造的,跟自己幾乎沒有任何關係。此後,他就逐漸淡出網絡,很少出現在公眾視線。

一位神秘的密碼學天才

WeiDai到底是誰?這個問題幾乎像“中本聰是誰”一樣讓不少人好奇。雖然身處信息爆炸的互聯網時代,但目前全網關於WeiDai的消息仍然是寥寥無幾。

首先一些基本可以肯定的信息是:WeiDai是一位華人密碼學家,他畢業於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曾就職於微軟,是Bitvise的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在密碼學領域至今都有重要影響的Crypto++ 開源庫的發明者。

他的中文名有人說是戴維、也有人說是戴為。根據維基百科的信息顯示他出生於1976年,如果這個信息屬實,那也就是說他在提出B-Money設想時,才僅僅22歲。目前,全網並沒有一張官方能證明是WeiDai本人的照片。硅星人在搜索資料時發現,此前被很多媒體使用認為是WeiDai本人的照片其實只是另一位同名同姓的華人生物學專家。

有資料指出,WeiDai畢業后加入了位於華盛頓的微軟密碼學研究集團公司,參與了應用程序加密系統的研究、設計和實施。在此期間,他註冊了兩項旨在優化技術堆棧中的加密算法專利,后被大量用於微軟的軟件工具中。

後來他從微軟離職參與創立了有Windows最強ssh客戶端之稱的Bitvise,據說Bitvise軟件第一版就是他寫的。從Bitvise官網的創始團隊介紹上,我們也能感受到WeiDai究竟有多低調:不僅照片只有他的是一片空白,在介紹欄還專門強調了他是公司的“Silent Partner”。

圖片截自於Bitvise官網

圖片截自於Bitvise官網

據另一江湖傳言,WeiDai似乎是曾經的微軟華人高管戴習為的兒子。戴習為是誰呢?他曾一度是美國IT界中技術級別最高的華人,他所創立的人工智能公司在上世紀80年代被微軟收購,後轉任微軟高級架構師。比爾蓋茨第一次訪華時只身邊帶了一個陪同,這個人就是戴習為。

在戴習為2003年撰寫的《過河卒》一書中,他曾提到過自己的兒子戴為,表示他從小就展現出極高的計算機天賦,8歲就能幫助舅舅寫軟件處理實驗室數據,13歲開始在自己編寫軟件,中學之後的暑假都在微軟研究院的密碼研究組實習。而這些背景和軌跡似乎都能跟WeiDai能夠對上。

在圈子內,還有很多人也在猜測,WeiDai可能就是中本聰本人。

此前有人曾將中本聰公開發布各種文本跟WeiDai的文本進行了比較,從語言習慣、用詞偏好等角度分析出WeiDai和中本聰的相似度在所有候選人中排在第二位。一些其他證據還包括WeiDai和中本聰都對哲學有濃厚的興趣、比特幣客戶端是用WeiDai擅長使用的 C++編寫的、比特幣大量使用了 WeiDai開發的Crypto 庫、兩人都有一些東方背景並且在真實生活中的狀態都異常神秘等等。

圖片來自Bitcoin.com

圖片來自Bitcoin.com

當然以上都是一些尚未被完全證實的猜測,對此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深入研究一下。

遠離江湖,但江湖始終有他的傳說

如今,當我們搜索WeiDai時,跟他個人聯繫度最高的應該是他充滿“古早味”的個人主頁。

在這個主頁里,記錄了他包括Crypto++等在內所做過的研究以及他對一些技術問題的思考,此外還列出了他平常愛逛的一些社區,包括“完善人類理性藝術的社區博客”Less Wrong,還有此前所提到過的Cypherpunks等等。但這個個人主頁目前已經很久未更新,WeiDai已經好幾年沒有再出現在這些論壇上。

雖然WeiDai並不在如今熱鬧非凡的Web3江湖中,但後來的區塊鏈開拓者們卻始終銘記着這位先驅人物。

比如以太坊的最小單位取名叫做Wei,1個以太坊= 10的18 次方Wei,而這個Wei就是來源於WeiDai的名。再比如,目前全球第四大穩定幣DAI,其名字的一個重要來源也就是採用了WeiDai的姓氏。從中,我們也不難看出WeiDai在加密領域中所佔有的重要地位。

Wei單位名的由來,圖片截自於investopedia

Wei單位名的由來,圖片截自於investopedia

實際上,跟WeiDai一樣,“神秘感”是很多加密領域的先驅人物的共同特點。當越來越多的Web3商業應用出現,越來越多的後來者名聲大噪之時,這些先驅們大多選擇急流勇退隱於江湖。

建立一個個人信息絕對安全的系統、實現隱私自由曾是第一批Cypherpunk開啟加密研究的出發點,而這些老極客們似乎都在堅持貫徹這一精神。

WeiDai、中本聰們到底是誰或許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二十多年前為追尋理想烏托邦所曾作出的種種努力和研究,如今已經為下一個時代打開了大門。

(0)
上一篇 2022-06-10 10:35
下一篇 2022-06-10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