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西班牙政府:英特爾正探索用於Zettascale超算的RISC-V處理器架構

本周早些時候,英特爾與巴塞羅那超算中心(BSC)表示,雙方將投資 4 億歐元(約 4.26 億美元)設立一個實驗室除了開發基於 RISC-V 架構、可用於構建 Zettascale 規模超算的新處理器,該實驗室還將着力於人工智能(AI)與自動駕駛汽車的處理器。

攜手西班牙政府:英特爾正探索用於Zettascale超算的RISC-V處理器架構

在巴塞羅那成立后,該研究實驗室可在 10 年內從英特爾和西班牙政府那裡得到 4 億歐元的資金。

聯合研究實驗室的主要目的,還是開發基於開源的 RISC-V 指令級架構(ISA)的芯片,可用於 AI 加速器、自動駕駛汽車、高性能計算(HPC)等廣泛的場景。

去年,英特爾試圖收購 RISC-V CPU 的領先開發商 SiFive,同時該公司也是非盈利組織 RISC-V International 的頂級贊助商之一(大約 2130 萬美元)。

不過該實驗室的成立,並不意味着英特爾就會在這裡開發用於初代 Zettascale 的超算平台的 RISC-V 處理器,而是表明該公司有意對 RISC-V 進行額外的投資。

此外未來幾年在 RISC-V 處理器上的支出增長,並不意味着英特爾會減少對現有 x86 產品線的關注度。

如果一切順利,聯合實驗室的工程師們有望設計出一款更適合 ZettaFLOPS 級別超算的 CPU 技術。作為額外的獎勵,英特爾旗下芯片代工服務部門也有望為合作夥伴開發製造相關 CPU / SoC 。

英特爾超算事業部副總裁兼總經理 Jeff McVeigh 表示:

高性能計算是解決世界上最具挑戰性問題的關鍵,而我們正好有這樣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即向 HPC 的 zettascale 時代衝刺。

巴塞羅那超級計算中心的成立,寄託了我們對實現這一目標的共同願景、同時強調開放與可持續的設計方法,英特爾很高興能夠與之達成一同踏上這趟旅程的新合作。

事實上,早在去年,英特爾就已經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即到 2027 年的時候、簡稱 ZettaFLOPS 級別的超算平台 —— 這意味着在大約五年內,該公司要將超算的性能提升千倍。

顯然,這需要用到全新的計算與系統架構、高速內存和 I/O 接口、新穎的製造工藝、以及複雜的芯片封裝方法等技術。

不過在此之前,英特爾會先嘗試將該公司的 x86 通用內核、與 Xe-HPC GPU 架構結合到一起。而首款概念茶品,就是當前正在開發中的 Falcon Shores 。

相關文章:

ISC 2022:英特爾披露Falcon Shores XPU芯片設計的更多配置細節

(0)
上一篇 2022-06-02 14:49
下一篇 2022-06-02 14:49

相关推荐